年高考生物一輪複習第五講DNA和蛋白質技術訓練選修

2023-02-03 12:45:06 字數 3708 閱讀 5000

【創新方案】2023年高考生物一輪複習第五講 dna和蛋白質技術訓練新人教版選修1

一、dna的粗提取與鑑定

1.提取原理

dna與雜質的溶解度不同,dna與雜質對酶、高溫、洗滌劑的耐受性不同。

2.實驗設計

(1)材料的選取:選用dna含量相對較高的生物組織,如雞血、菜花、洋蔥等。

(2)破碎細胞(以雞血為例):雞血細胞,加蒸餾水,用玻璃棒攪拌,用紗布過濾,收集濾液。

(3)去除雜質:利用dna在不同濃度的nacl溶液中溶解度不同,通過控制nacl溶液的濃度去除雜質。

(4)dna析出:將處理後的溶液過濾,加人與濾液體積相等的、冷卻的酒精溶液(體積分數為95%)。

3.dna的鑑定

dna溶解在2 mol/l的nacl溶液中,加入4 ml的二苯胺試劑,沸水中加熱5 min,溶液變成藍色。

二、多聚酶鏈式反應擴增dn**段

1.pcr原理

dna熱變性原理,即:

2.pcr反應過程

(1)變性:當溫度上公升到90℃以上時,雙鏈dna解聚為單鏈。

(2)復性:溫度下降到55℃左右時,兩種引物通過鹼基互補配對與兩條單鏈dna結合。

(3)延伸:溫度上公升到72℃左右時,溶液中的4種脫氧核苷酸(a、t、c、g)在dna聚合酶的作用下,根據鹼基互補配對原則合成新的dna鏈。

三、血紅蛋白的提取和分離

1.蛋白質的分離方法[判斷正誤]

(1)利用凝膠色譜法分離蛋白質時,相對分子質量小的先洗脫出來

(2)在電泳過程中,蛋白質分子的移動速度,與分子本身的大小和形狀無關,而與所帶電荷的差異有關

(3)在sds-聚丙烯醯胺凝膠電泳中,電泳遷移速率完全取決於分子的大小。 (√)

2.血紅蛋白的分離過程↓↓

[知識體系構建]

①nacl溶液 ②dna熱變性 ③引物、模板、原料、耐高溫的dna聚合酶等  ④電泳法 ⑤二苯胺 ⑥復性

(1)(2009·江蘇卷t23a)提取細胞中的dna和蛋白質都需用蒸餾水漲破細胞。(×)

(2)(2011·江蘇卷t19d改編)用菜花替代雞血作為實驗材料進行「dna的粗提取與鑑定」,其實驗操作步驟相同。(×)

(3)(2009·江蘇卷t23b)用不同濃度nacl溶液反覆溶解與析出dna可去除蛋白質。(√)

(4)(2009·江蘇卷t23c)蛋白質提取和分離過程中進行透析可去除溶液中的dna 。(×)

(5)(2011·江蘇卷t19c)利用雞血進行「dna的粗提取與鑑定」的實驗中,將絲狀物溶解在2 mol/l nacl溶液中,加入二苯胺試劑即呈藍色。(×)

1.基本原理

2.dna與蛋白質在nacl溶液中溶解度比較

3.操作過程↓↓

↓↓[關鍵一點]

(1)本實驗不能用哺乳動物成熟紅細胞作實驗材料,原因是哺乳動物成熟紅細胞無細胞核。

(2)實驗中兩次使用蒸餾水,第一次的目的是使成熟的雞血細胞漲破釋放出dna,第二次目的是稀釋nacl溶液,使dna從溶液中析出。

(3)二苯胺試劑要現配現用,否則二苯胺會變成淺藍色,影響鑑定效果。

4.實驗中4次過濾的比較

[典例1]  (2013·南昌模擬)下圖表示以雞血為實驗材料進行dna的粗提取與鑑定的操作程式,請分析回答下列問題:

(1)步驟一中,向雞血細胞液中加入________並攪拌,可使雞血細胞破裂。

(2)步驟二中,過濾後收集含有dna的________。

(3)步驟

三、四的操作原理是步驟四通過向溶液中加入________調節nacl溶液的物質的量濃度為________mol/l時,dna將會析出,過濾去除溶液中的雜質。

(4)步驟七:向步驟六過濾後的________中,加入等體積的、冷卻的________,靜置2~3 min,溶液中會出現________色絲狀物,這就是粗提取的dna。

(5)步驟七:dna遇________試劑,沸水浴5 min,冷卻後,溶液呈________色。

[解析] 破碎紅細胞應用蒸餾水,使之吸水漲破。dna在不同濃度的nacl溶液中溶解度不同,在2 mol/l的nacl中dna溶解,在0.14 mol/l的nacl溶液中,dna析出。

可通過加入蒸餾水將2 mol/l nacl溶液稀釋為0.14 mol/l的nacl溶液。dna不溶於冷酒精,遇二苯胺加熱呈藍色反應。

[答案] (1)蒸餾水 (2)濾液 (3)dna在不同濃度的nacl溶液中溶解度不同,通過控制nacl溶液的濃度去除雜質蒸餾水 0.14 (4)濾液酒精白 (5)二苯胺藍

[典例2] 下列關於dna粗提取與鑑定實驗中所使用的試劑、操作及作用的表述,不正確的是 (  )

[解析] 選b 蒸餾水在本實驗中的作用有兩個:一是用於調節nacl溶液的濃度,以使dna沉澱析出或溶解;二是用於雞血細胞的溶血,釋放細胞內的核物質。

(1)[2010·山東卷·t34(4)]若需轉殖脂肪酶基因,可應用耐熱dna聚合酶催化的pcr技術。(√)

(2)[2009·廣東卷t38(3)]pcr反應包括多次迴圈,每次迴圈包括三步: 變性、復性和延伸。(√)

(3)(2012·唐山一模)pcr中加入的引物有兩種,其作用是使dna聚合酶能夠從引物的5′端開始連線脫氧核苷酸。(×)

(4)(2012·臨沂一模)dna變性後,當溫度緩慢降低後,兩條彼此分離的dna鏈又會重新結合成雙鏈,稱為復性,pcr技術利用了dna的熱變性原理,通過控制溫度來控制雙鏈的解聚與結合。(√)

1.細胞內dna複製與體外dna擴增(pcr技術)的比較

2.pcr反應的過程及結果

(1)pcr反應過程:

①變性:當溫度上公升到90 ℃以上時,雙鏈dna解聚為單鏈,如下圖:

②復性:系統溫度下降至50 ℃左右時,兩種引物通過鹼基互補配對與兩條單鏈dna結合,如下圖:

③延伸:當系統溫度上公升至72 ℃左右,溶液中的四種脫氧核苷酸(a、t、g、c)在dna聚合酶的作用下,根據鹼基互補配對原則合成新的dna鏈,如下圖:

(2)結果:

①pcr一般要經歷三十多次迴圈,每次迴圈都包括變性、復性、延伸三步。

②兩引物之間的固定長度的dna序列呈指數擴增。

[關鍵一點] dna複製需要引物的原因:dna聚合酶不能從5′端開始合成dna,而只能從3′端延伸dna鏈。

[典例3] pcr(多聚酶鏈式反應)技術是一項在生物體外複製特定的dn**段的核酸合成技術,下圖表示合成過程,請據圖分析回答:

(1)a過程高溫使dna變性解旋,對該過程的原理敘述正確的是________。

a.該過程用到耐高溫的解旋酶破壞氫鍵

b.該過程用到限制酶破壞磷酸二酯鍵

c.該過程不需要解旋酶的作用

d.該過程與人體細胞的過程完全相同

(2)c過程要用到的酶是耐高溫的________。這種酶在高溫下仍保持活性,因此在pcr擴增時可以

加入需要/不需要)再新增。pcr反應除提供酶外,還需要滿足的基本條件有

(3)如果把模板dna的兩條鏈用15n標記,游離的脫氧核苷酸不做標記,控制「94℃~55℃~72℃」溫度迴圈3次,則在形成的子代dna中含有15n標記的dna佔________。

[解析] (1)高溫所起的作用類似於解旋酶,使雙鏈dna變為單鏈。(2)c過程是pcr技術的延伸階段,當系統溫度上公升到72℃左右,溶液中的四種脫氧核苷酸在耐高溫的dna聚合酶的作用下合成新的dna鏈。這種dna聚合酶在高溫下不變性,所以一次性加入即可。

(3)pcr技術遵循半保留複製的特點。經過三次迴圈,共產生23個dna分子,其中有2個dna分子含有15n標記。

[答案]  (1)c (2)dna聚合酶一次不需要 dna模板、兩種引物、四種脫氧核苷酸,通過控制溫度使dna複製在體外反覆進行 (3)25%

2023年高考生物一輪複習第6講種群的特徵

2008年高考生物一輪複習資料第6講種群的特徵 種群數量的變化 知識要點 1 列舉種群的特徵。2 學會用 樣方法 和 標誌重捕法 來調查種群的密度。3 說明種群的四個數量特徵以及它們之間的關係。4 簡述建構種群增長模型的方法,並嘗試建構種群的增長模型。5 培養液中酵母菌種群數量的變化。6 用數學模型...

高考生物一輪複習 基因的表達

必修2生物專題訓練四 基因的表達 一 遺傳資訊的轉錄 1 rna適合作信使的原因 rna與dna的結構相似 rna分子小,容易通過核孔出去細胞核,進入細胞質 rna種類多,能分別執行不同的功能 附錄 dna與rna的比較 對位訓練 1 dna與rna的化學成分比較,rna特有的是 a 核醣 u b ...

理科綜合高考生物部分一輪複習試題

a b組小雞全部死亡是因為體內沒有足夠抗 h5n1型病毒的抗體 b b組小雞全部死亡是因為體內沒有控制產生抗h5n1型病毒抗體的基因 c a組小雞存活是h5n1型疫苗和有關基因相互作用的結果 d a組小雞存活最可能是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共同作用的結果 2 下列關於目前自然條件下的生命物質 細胞和生物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