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方案 改好2

2023-02-03 02:24:05 字數 3409 閱讀 2951

為了滿足九峰農民還建社群工程專案部大體積混凝土工程施工的需要,編制此項方案,以滿足現場施工需要。

適用於苯酚(寧波)新建工程範圍內的大體積鋼筋混凝土工程施工的需要。

工程地點位於寧波市北侖區台塑廠內,由2#mcc、廠用空壓機房、廢水空壓機房、廢水脫水機房、綜合樓、觸媒倉庫、保養廠房、控制室、公輔區、冷卻水塔、中間槽區、主程區、原料槽區、成品槽區、槽車灌裝區、灌裝區控制室、廢液焚化爐、廢水處理單元、燃燒塔、製程空壓機房、冷凍機房等單體工程組成,±0.000標高相對的絕對標高為+3.300m地下結構為樁基礎及混凝土鋼筋基礎,地上為裝置基礎、罐體基礎、管架基礎及框架結構。

本工程由台化苯酚(寧波)公司投資建設,京鼎工程設計****設計,中土五環(上海)管理顧問****監理,寧波冶金勘察設計研究股份****勘察,中國核工業二三建設****承建。

本工程基礎為樁基礎,主要大體積混凝土為裝置基礎及罐體筏板基礎,筏板基礎最大直徑為32.5m的鋼筋混凝土承臺,承台板厚為1m,一次性澆築混凝土830m3設計要求混凝土一次澆注成形,不得留施工縫。編制本方案宜採取保溫、施工技術、養護及商砼站對原料料的控制等措施,降低水化熱及溫差,防止和減少混凝土裂縫的產生。

為了便於各個施工班組在施工時對大體積混凝土工程能夠掌握得更加清楚,針對工程特點,編寫技術交底,並提出材料計畫及材料要求。由分管各班組施工工長向各班組作一次全面的技術交底。

施工前認真查閱圖紙、方案、相關安全質量規範。

1)鋼筋施工完畢,並經隱蔽驗收合格。

2)模板施工完畢,並經驗收合格。

3) 預埋件、預埋螺栓施工完畢,並經隱蔽驗收合格

3)將基礎表面標高標記在模板上或在任一鋼筋支架上焊好200~300mm短鋼筋進行標記,供澆築混凝土時找平用。

4)澆築混凝土時預埋的測溫管及保溫所需的塑料薄膜、備用棉氈等提前準備好。

5)現場施工用電的準備,以保證混凝土振搗及施工照明用。

6)管理人員、施工人員、後勤人員、保衛人員等晝夜排班,堅守崗位,各負其責,保證混凝土連續澆灌的順利進行。

因本工程砼量大且必須連續澆築,為此砼澆築前必須與砼**商聯絡確保砼的及時**,澆築時必須連續以保證砼澆築質量。(甲供砼**商為兩家,一家為備用)。

1)人員:根據罐基礎澆築的工程量,結合現場實際情況,每罐考慮1臺汽車幫浦,完成每個罐基礎澆築所需時間約為21個小時。

2)機械:考慮砼運輸交通,保證砼的澆築連續性及防止出現施工冷縫,結合現場平面尺寸,配備1臺汽車幫浦,以方便砼的澆築(汽車幫浦由商品砼廠家提供、並備用1臺)。

1)本工程採用商品混凝土,混凝土幫浦送裝置為汽車幫浦幫浦送。

2)混凝土運輸採用混凝土罐車,一台汽車幫浦最少配備10臺罐車。混凝土罐車型號為10m3,現場混凝土澆築時必須保證幫浦車有3臺罐車等候。從攪拌站到施工現場來回約為1小時左右。

3)為了保證混凝土連續澆築,提前兩天同業主指定**商溝通協商混凝連續**保證措施施工。

4)施工場地開闊,地質條件滿足施工需求,汽車幫浦工作位置,可根據現場實際情況需要進行調整。

本工程採用商品混凝土澆築,混凝土**商應滿足,如下主要材料要求:

配製大體積混凝土所用水泥的選擇及其質量,應符合下列規定:

1) 所用水泥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gb175的有關規定,當採用其他品種時,其效能指標必須符合國家現行有關標準的規定;

2)應選用中、低熱矽酸鹽水泥或低熱礦渣矽酸鹽水泥,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所用水泥其3d天的水化熱不宜大於240kj/kg,7d天的水化熱不宜大於270kj/kg。

3)當混凝土有抗滲指標要求時,所用水泥的鋁酸三鈣含量不宜大於8%;

4)所用水泥在攪拌站的入机溫度不應大於60℃。

水泥進場時應對水泥品種、強度等級、包裝或散裝倉號、出廠日期等進行檢查,並應對其強度、安定性、凝結時間、水化熱等效能指標及其他必要的效能指標進行複檢。

5)骨料的選擇:

除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普通混凝土用砂、石質量及檢驗方法標準》jgj 52的有關規定外,尚應符合下列規定:

a.細骨料宜採用中砂,其細度模數宜大於2.3,含泥量不大於3%;

b. 粗骨料宜選用粒徑5~31.5mm,並連續級配,含泥量不大於1%;

6)粉煤灰和粒化高爐礦渣粉,其質量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用於水泥和混凝土中的粉煤灰》gb 1596和《用於水泥和混凝土中的粒化高爐礦渣粉》gb/t 18046的有關規定。

7)所用外加劑的質量及應用技術,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混凝土外加劑》gb 8076、《混凝土外加劑應用技術規範》gb 50119和有關環境保護的規定。 外加劑的品種、摻量應根據工程所用膠凝材料經試驗確定;應考慮外加劑對硬化混凝土收縮等效能的影響;

8)拌合用水的質量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混凝土用水標準》jgj 63的有關規定。

混凝土採用攪拌站**的商品混凝土。混凝土**商在進行混凝土配合比,應按照國家現行《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設計規程》及《粉煤灰混凝土應用技術規範》中的有關技術要求提前做好混凝土試配。

1)澆築順序

澆築時水平方向平行推進,豎向採用斜向分層、薄層澆築、自然流淌、循序推進、一次到位的連續澆築方式,簡化砼泌水處理,使砼上下層結合良好。

2)澆築時間:

混凝土澆築前及時收聽天氣預報,盡量選擇晴天,避開陰雨天氣。混凝土澆築開始時間最好在上午。

3)混凝土澆築原則

混凝土一次澆築,不得留施工縫。採用「乙個坡度,薄層澆築,循序推進,一次到頂」的斜面分層法進行澆築,並利用標尺竿確保每次分層澆築厚度不超過400mm。在每個施工區段砼必須連續澆築,振搗密實,不出現施工冷縫。

4)砼振搗

砼振搗採用振動棒及平板振動器相結合的辦法,砼表面在鋼筋下時採用振動棒振搗,砼面在鋼筋以上時採用平板振動器振搗。採用混凝土插人式振動器進行振實搗固,平面振動器收面。

砼澆築後在初凝前進行振搗,排除砼因泌水在粗骨料和水平鋼筋下部生成的水分和空隙,提高對鋼筋的握裹力,以增強砼密實度、強度及抗裂性。振點布點要均勻,以防止過振和漏振,振搗要密實,以砼不再下沉,不冒氣泡為準,振動棒要快插慢拔,以300mm間距為宜。振搗器插入下一層的深度不得小於50mm,使上下層砼結合緊密。

根據砼幫浦送時自然形成的流淌斜坡度,在每條澆築帶前、中、後各布置3臺振動器,第一台布置在砼的卸料點,振搗手負責出管砼的振搗,使之順利通過麵筋流入底層,第二台設定在砼的中間部位,振搗手負責斜面砼的的密實,第三台設定在坡腳及底層鋼筋處,因底層鋼筋間距較密,振搗手負責砼流入下層鋼筋底部,確保下層鋼筋砼的振搗密實。振搗手振搗方向:下層垂直於澆築方向自下而上,上層振搗自上而下,嚴格控制振搗棒的移動距離、插入深度、振搗時間、避免各澆築帶交接處的漏振。

為了避免因砼沉降收縮而引起的裂縫,採用二次振搗技術,即在澆注混凝土初凝前進行二次振搗,以增加混凝土的密實度,減少混凝土內部的微裂縫,提高混凝土的強度和抗滲效能。這要求掌握好兩次振搗的間歇。控制方法為:

將運轉著的振動棒以其自身重力逐漸插入混凝土中進行振搗,拔出時仍能自行閉合,而不會在混凝土中留下空隙。否則不能進行二次振搗。

插入式振動器使用要點:

a.使用前,應檢查各部件是否完好,各連線處是否緊固,電動機絕緣是否可靠,電壓和頻率是否符合銘牌規定,檢查合格後,方可接通電源進行試運轉。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方案 2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是一座集商業 辦眾公寓為一體的現代化建築,地下一層地上十二層,總建築面積九千餘平方公尺。結構型式為框支剪力牆結構。本工程地下室為消防水池 水幫浦室 配電室及發電機室,一層至三層主要有商業及辦公用房,四層起為公寓。本工程有地下室部分基礎採用振動沉管灌注樁基,筏板基礎,承臺設計底標高...

2樓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方案

宿遷碧桂園一期a區 高層貨量區 5 6 7 8 9 10 12 樓,該區域在蘇宿工業園區內,南側臨近陽澄湖路,東側臨近通達大道,西側臨近石公山路。5 6 10 樓地上18層,7 8 9 12 樓地上24層,地下一層,主樓基礎採用大體積筏板基礎,筏板基礎厚度1.40m,主樓筏板基礎加強帶厚度2.20m...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2 二 工程概況 2 三 施工條件 3 四 施工計畫 3 五 施工準備 4 5.1 技術準備 4 5.2 人員準備 4 5.3 材料準備 6 5.4 機械準備 6 5.5 混凝土試配 6 六 基礎施工 7 6.1 筏板混凝土施工 7 6.2 大體積混凝土的養護 9 6.3 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