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上冊第三單元青春隨想作文指導

2023-02-02 07:18:01 字數 3593 閱讀 3933

九(上)語文導學案編制:任明君審核:李中文使用時間2023年-月-日

【話題作文】

雨後,大自然送給人間一件別緻的禮物——七彩虹,清晰地折射出陽光的迷人顏色,很令人喜愛。青春恰如這雨後的彩虹,充滿了豐富的色彩。青春對於我們來說,有理想召喚,也有不期而至的考驗;有失敗的痛苦,也有成功的喜悅。

讓我們擁有青春,珍惜青春,展示青春,讚美青春。請以「青春」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

【作文目的】

1、鼓勵學生樹立自己的人生目標和理想。

2、引導學生學習優秀人物的精神品質,了解自己的特點,以便更好地完善自己。

3、了解一些青春期的知識,以利於學生健康地成長,形成良好的個性。

4、以歌頌青春為內容,培養學生語文綜合能力。

【訓練要求】

1、多角度出發,文體不限,題材不限,圍繞「青春」話題任意抒寫心中所想、所感。

2、運用敘述、描寫、抒情、議論多種表達方式,

【寫作導航】:

▲【關於話題作文】

一、什麼是「話題」作文?

「話題」是人們談話或者描述、議論的內容所涉及的範圍或由來。話題作文,就是圍繞乙個話題寫出來的文章。在寫作過程中,作者要運用聯想、想象等多種思維方法,運用記敘、描寫、抒情、議論等多種表達方式,體現對人生、對社會的觀察與思考。

二、話題作文幾種常見的命題形式:

(1)命題式話題。如以「足球」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2)引言式話題 。如以「失去後才知道可貴」為話題寫一篇文章,在這個要求前有一段話「有人說『有兩種東西,一旦失去後才知道可貴:一是青春,二是健康。

』其實,失去後才知道可貴的又何止於此。」它的作用是把我們引到話題上來。

(3)材料式話題。命題者提供的材料有文字材料,也有圖畫材料。本單元的作文訓練題就是這種形式(見書)。

三、怎樣寫作話題作文呢?

(一)審清題意,確定話題內容。

一般來說,話題作文的題目、範圍寬,選材有一定的難度,我們可以「化大為小」,將話題鎖定在某一內容上,以縮小選材的範圍,迅速捕捉寫作的切入點。例如:「樹」是個總話題,寫作時可就其某一方面來寫,如樹是人類的好朋友,樹被人類亂砍亂伐;也可以從某一角度來寫,如讚美默默無聞地為別人提供養料的樹根;讚美不計名利為紅花作陪襯的綠葉。

(二)選擇文體強項,明確寫作文體。

話題作文的不限文體,給我們提供了自由廣闊的寫作空間,有利於學生張揚個性,發揮特長。因此,擅長敘事的可選擇記敘文,擅長說理的可選擇議**,擅長抒情的可選擇散文,擅長想象的可選擇童話,擅長諷刺的可選擇雜文。例如:

以「書」為話題,文章主要內容與書有關就可以了。你可以記敘與「書」有關的自身成長的過程,可以用抒情散文的形式講述自己對書的認識、書籍對自己的啟迪,也可以議論中學生如何擇書讀書,甚至可以以書的口吻介紹書籍的發展過程。總之,把握好話題作文的要點,無論哪種文體,哪種構思都能迸出五光十色的火花,寫出異彩紛呈的作文來。

另外,要注意題目要求中的「淡化文體」,不是忽視文體,文體的特徵還是必須明確,若寫記敘文就要寫出記敘文的特點,若寫散文就要處理好敘、議、抒情的關係。

(三)擬個好的題目。

「話題作文」往往是自擬題目,擬好題目,能使文章錦上添花。題目的擬定要根據文體、內容、中心反覆推敲,盡量做到簡潔、明確、生動、新穎獨到。要注意的是:

(1)題目與文章要表達的內容有無關聯,是否文題相符。(2)不要過於寬泛,大而不當。

(3)不要老套。(4)不要把話題當文題。

(四)要有創新意識。

話題作文的寫作,應放開手腳,大膽創新。首先在立意上,要善於感受時代氣息,不斷發現現實生活中的問題,並找出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新角度新辦法,用求異思維,反向側問思考問題,提出不同的觀點;還可以運用多項思維,從多個方面觀察問題,努力尋找新的見解。其次選材要新。

盡可能選取那些新鮮的人和事、科技新成果、街頭新景象、家庭生活新節奏,所選內容不能人云亦云。再次構思要新。可以借助於記敘體、說明體、議論體、書信體、日記體,分標題,用寓言等表現形式寫作。

最後語言要新。多用生活中比較鮮活的口語、流行語,適當引用一些名言警句或詩詞歌賦,還可以選用一些理科術語、公式並化用到文章中。

總之,只要我們理解了話題作文的要求,大膽寫作,就會寫出符合要求有所創新的作文。

▲【思路提示】

面對「青春」這一話題:

——我們可以寫青春時期的趣事,講述自己在青春期的某些經歷和感受;

也可發議論,談論青春的寶貴和重要及怎樣度過青春,怎樣讓青春大放異彩;

我們也可以採用童話、寓言的方式講述人們對待青春的不同態度。

▲【讀例文,談啟示】

例文一:青春隨想曲

青春的每個日子,都是內容不同的一本書、風格迥異的一幅畫。而此時,我們是書中的主角、畫中的人物。青春的故事像抽屜裡的那本日記,裝滿微笑與哭泣。

詩人說:「只要友情的綠葉不凋落,青春就能長留在我們身邊。」正是這些青春的朋友帶給我陽光燦爛的日子,我們曾攜手共游人間。

難忘常常在一起玩鬧、一同搞惡作劇的夥伴。在操場上,我們一同打球。藍藍的天空下,陽光暖暖地照在每個年輕的臉龐上;我們會聯手捉弄別人,也會玩起童年純真的遊戲。

乙隻腳興沖沖地邁進青春的門檻,另乙隻腳卻在童年的夢幻中不肯出來。

難忘那些有著共同的思緒和情懷的知己。我們曾一同祈禱:願世界的每乙個角落充滿陽光;我們曾坐在石階上,面對藍天,共同規劃我們未來的藍圖。

昨天和明天都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懂得抓住今天把握現在才是明智的選擇。

難忘那些昔日的對手。我們常常會為乙個問題急得面紅耳赤,會為誰考第一而暗自較勁。他們曾給我帶來過不少煩惱,也帶來過不少快樂。

他們是我的競爭對手,可又暗暗地不讓別人知道。隨著年齡的增長,讓敵意有如過眼煙雲,伸出彼此的手,握緊令人羨慕的韶華與純真。

難忘那些萍水相逢,卻一見如故的朋友。偶爾的一笑,一聲問候,乙個動作,在記憶中都銘刻為永恆。人生沒有不散的宴席,世間卻有著永恆的友誼。

人生中有許多感人的機緣,有各式各樣的朋友,值得我們一生珍惜。因為我們有相同的淚,也有相同的夢,擁有一樣美麗的年華。正像歌中所唱:

「不求生生世世,不求朝朝暮暮,但求平平淡淡,攜手共游人間。」讓我們以青春做筆,真情做墨,畫出更美麗的風景,抒寫更生動的青春之歌。

思考:1.仔細觀察,看看本文在結構上有怎樣的特點?

2.找出文中的比喻句,想想其表達作用。

啟示例文二:青春之歌

我們這個年齡正是多雨的青春季節,我們沐浴在這濛濛的細雨之中,演奏著輕**和搖滾樂,多少夢幻都將化作永綻的花蕾。

古今中外,有多少仁人志士,他們之所以能創造出偉大的奇蹟,曾寫出膾炙人口的篇章:莫不都是從今天做起的?我們的中學生、高中生,風華正茂,正是學習和掌握知識的大好時機,但有許多人卻在此時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他們為了解放全中國、解放全人類,獻出了自己的生命,難道他們不珍惜青春嗎?

王孝和,十八歲宣誓加入中國共產黨,並把那一天當作「真正的生日」,董存瑞,十八歲那年,已經在人民解放戰爭的炮火中接受了洗禮,並立下了四次大功,兩次小功;劉胡蘭,還在她剛跨入第十五個春天的時候,就為人民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

他們都處在青春時節,但他們卻已經獻出自己年輕的生命,獻出了自己寶貴的青春,難道他們不為自己未曾走過的青春而感到惋惜嗎?不,他們何嘗不珍惜自己的青春,但他們那時已將生死置之度外了。

同學們,千萬不要虛度年華,珍惜青春時節的分分秒秒吧。

啟示 【「讀例文,談啟示」答案示例】

例文二:本文作者抓住主題「青春」,通過議論、舉例的方法,準確地抓住了「青春」的內涵。對「青春」之價值進行了酣暢淋漓的解讀,並巧妙地運用「比喻寫作法」來解讀青春之「歌」。

九年級上冊第三單元作文 青春隨想

青春代表著活力,青春代表著美好,青春的我們應該好好珍惜生命中的每乙份每一秒,讓我們青春無悔。靜夜詩,驅不散,風聲細碎雲影亂 童真無價,一天清輝,霞影照進水晶 童真,乙個很孩子氣的話題,卻又是乙個在這燈紅酒綠的世界,過往匆匆的話題。童真像鄰家的男孩遺落的風箏,它承載著太多夢想起航,見證蒼天!記憶童真,...

初三青春隨想 九年級上冊語文第三單元作文

如果說人生是一場戲,那麼,青春的舞步支出的定是那最美麗的姿態。再提青春,似乎太沉重,太落俗了,太多真實的,虛假的讚美之辭,彷彿已使她模糊不堪。可是,青春的的確確是美好的呀,這是無論如何也抹殺不了的事實。青春的美不是一般高貴華麗,也不是輕狂的誇張,膚淺的造作,而是一種原始的,源於心靈的,精神的美。以為...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三單元作文 青春隨想 2 作文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青春的美麗不是街上名牌服飾。青春的旋律不是吉它上的纏綿憂傷。而擁有青春的我們,又在尋找些什麼呢?青春,乙個如此脆弱的詞語。如果不好好珍惜,當時光從指縫間溜走時,我們會後悔莫及。我們不能虛度這花樣年華!我們不能讓夢想流逝在青春裡!我們不能讓自己在花季裡無所學,無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