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員工作反思與整改

2023-01-31 14:18:02 字數 2892 閱讀 8237

時光流逝,轉眼間又到了總結乙個學期工作的時間了,做為一名保育員。我在領導和各班老師們的共同努力下,盡職盡則地完成了自己的本職工作,很榮幸能與現在的各位老師共同進步,我也在大家的身上學到不少的知識。下面,我從以下幾點方面總結如下:

一、指導思想

以本園的《保育員的職業守則》為基礎,以每學期的工作計畫為目標,認真貫徹《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的精神,嚴格遵守認真學習保育知識,不時提高保育質量。積極參與園裡舉行的各種保育學習活動,努力提高自身素質。

二、主要工作

堅持每天的消毒工作,教室、寢室、用具、玩具用84消毒液消毒,床上用品勤洗換,保證被褥都曬足夠陽光。使孩子在整潔舒適的環境中健康成長,為幼兒營造通風、乾淨、溫馨的學習環境是責任和義務。

為了避免近期流行甲型h1n1流感病的發生,除每天用84消毒液消毒外,還定時對教室和寢室進行紫外線空氣消毒,同時做好常有關方面流感病的預防措施,發現問題及時報告和處理。

三、工作態度

我在保育員崗位上做了很多年,我慢慢地在保育員這個崗位上琢磨出了門道,那就是要「勤」,比如:勤開窗戶、勤打掃、勤消毒、勤曬棉被等等,除了手腳要勤快利落外,腦子也要勤快,要經常思考,「為什麼要這樣做」,今天這件事我做的對不對「等等,常常反思一下自己的工作,以便在以後的工作中,更好改進,不斷進步。

四、團結奮進

在乙個單位裡工作團結是最重要的,做為保育員,與老師之間的團結奮進,密切合作那是更不可缺少的。所以,教師和保育兩者之間要相互配合,相互理解,相互支援,經常溝通,一同**保教工作方案,團結一致,共同努力,互相關心每乙個幼兒,使孩子健康生長。

五、不足之處

在本學期的工作中,我還是有許多不足之處,如在工作中有時會出現一些急躁情緒,在完成一些工作的時候有些散漫的態度,雖然之自己領悟到「勤」的道理,但有時心裡的「惰」確在作祟。所以有些工作常常會出現個種漏洞,這也也讓我受到了園領導的不少批評。

錯不怕,能改就好,所以我決心改正以上缺點,並爭取在以後的工作中取得進步。

保育員工作反思與整改篇二幼兒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他們的健康和安全時刻牽動著父母、老師和許多人的心。

幼兒園大班孩子活潑、好動,對任何事都充滿了好奇心,什麼都想去看一看,摸一摸。然而,他們卻缺乏著生活經驗和自我保護的能力,因此幼兒常常不能清楚地預見自己行為的後果,往往會誘發危險因素,對突發事件不能做出準確的判斷。當處於危險之中時,也缺乏保護自己的能力。

《新綱要》明確指出:「幼兒園必須把保護幼兒的生命和促進幼兒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顯然作為幼教工作者我們不僅要保護好幼兒的生命安全,更重要的是要對幼兒進行初步的安全指導、教育,以提高幼兒自我保護的防範能力,幫助幼兒樹立一定的安全意識。

培養幼兒良好的生活行為習慣與自我保護教育是緊密結合、相輔相成的。著名的學前教育專家陳鶴琴先生曾講過:「習慣養得好,終身受其益。」

首先良好的生活行為的養成,能使幼兒躲避傷害。例如,正確有序的穿衣服能保護身體,鞋帶繫得牢固可避免跌倒摔傷,熱湯熱水吹一吹再喝能避免燙傷,吃魚把魚刺挑乾淨能免受咽刺之痛,吃飯不嘻笑打鬧可避免氣管進異物。走、跑時靠右行,可以避免與同伴的碰撞。

仔細地觀察幼兒一日生活中的小細節,教育他們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這樣,孩子在自己的勞動實踐中建立起了良好的生活習慣,從而起到促進自我保護的能力和作用。只有創設良好的生活環境,才能培養幼兒安全自我保護意識。

其次,遵守遊戲規則,形成自護習慣。幼兒的自我中心特點極為突出,玩得高興時,常常忘記了要遵守規則和秩序,往往一擁而上,你推我擠,極易造成身體傷害。因而,在遊戲活動中,注意培養幼兒按秩序遊戲,遵守遊戲規則,也是使幼兒獲得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的重要途徑。

通過多種的教學方法,如講故事、遊戲模擬等,讓幼兒判斷是非,知道遵守規則、互相謙讓的重要性;又如,設定問題的方法。幼兒特別喜歡手拉手走樓梯,有時甚至三個人一起拉手走,這是比較危險的,一旦有人摔倒,其他人也易摔倒,並由於小手相拉,摔倒的人失去了本能的手扶地等自護動作,而容易導致頭部受傷。根據這種情況,我們創編了「上樓梯」的兒歌,以此提高幼兒思考的能力,從而使幼兒學會積極的防禦。

同時通過各種活動,加強幼兒自我保護意識的能力。為了更好深入安全教育,強化幼兒自我保護意識,我們根據幼兒園課題設立了一些主題活動,其中 「玩的安全」包括《使用剪刀》活動,通過豐富多彩的教學活動,把生活中一些安全小常識編成一些生動有趣的小故事和一些易懂的兒歌,在教學中運用形象的語言,童趣的情景和活動的教具來幫助幼兒了解保護身體的重要性。為了教育幼兒「不玩尖利的東西」,我們在晚間活動時設計了「手指劃破了」這一活動,教育幼兒使用剪刀時不能將剪刀對著自己和別人、取放剪刀時應握著小心輕放。

通過****,讓幼兒討論「手受傷了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哪些不方便?手受傷後該怎麼辦?」然後讓幼兒實踐操作,逐步掌握技能,就學會了正確使用剪刀、遊戲棒等尖利物的方法。

避免了不必要的傷害,增強了自我保護意識。

經過安全自我保護教育,我們發現在活動中**的提醒在逐漸減少,孩子之間的提醒在增加,幼兒學會了積極地防禦。同時,培養幼兒自我行為規範和自我保護意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我們持之以恆,真正使幼兒形成自律,從而獲得身心的和諧發展。

保育員工作反思與整改篇三一轉眼,當保育員這份工作已經兩年了,從剛開始的不知所措到現在的已經完全掌握了這份工作和他的職責.

在這個學期,我接手的是小班的保育工作,和以前的大班的保育工作有很大的區別,小班是比較重視保育工作的,所以和以前工作也有所區別,因為小班的孩子年齡比較小,從開學開始,每天都有孩子在哭鬧,所以在最初的一段時間裡面,我都在協助代班老師一起來安慰那些孩子,從中我也了解了不同孩子的性格特點以及不同孩子的對待方式也是不一樣的.

小班的孩子年紀小,在生活自理方面的能力與大班的孩子有很大的不同,他們經常會解出小便甚至是大便,我都是很認真的給他們擦洗,並給他們換上乾淨的衣服,到了冬天,有些孩子的小便特別的多,冬天孩子的衣服穿的也是很多的,每次解完小便褲子都是拉不上,我也是每次配合帶班老師幫他們把褲子一一的拉上.

其實,當保育員和老師是一樣的,要去多了解孩子,知道他們的想法,了解他們的性格,兩年的時間讓我了解了很多,現在每天並不是打掃教師就解決,還要配合好帶班老師的工作,做好保育工作,現在也許我做的還不是很好,但是我會慢慢的體會,越做越好,以便更好的提高自己.

保育員工作職責

1 托班新生入園,保育員應該怎麼做?一 新生入園的情緒表現 新生入園第一天,大部分幼兒表現為情緒緊張 害怕 哭鬧,不願意上幼兒園,拉著家長的手不放,要回家。但當家長離開後,多數幼兒在老師的說服下能停止哭鬧,個別幼兒會表現激烈,不聽勸說,哭鬧不止,更有甚者會耍賴,踢打是老師或咬人等不受控行為。這時一定...

保育員工作心得

篇一 保育員個人工作總結 2014年上半年個人工作總結 轉眼間一學期結束了,經過我們的努力,幼兒的各項能力有了提高,體質有所增強,大部分幼兒在老師的教育下能遵守班上各項常規,有較好的衛生生活習慣。但還有小部分幼兒在洗手時玩水,我們會在下學期更加努力,爭取讓每個孩子都養成良好的個人習慣。下面我對這一學...

保育員工作職責

一 嚴格執行幼兒園安全,衛生保健制度。負責本班房舍 裝置 環境的清潔衛生 消毒工作。1 活動室 空氣新鮮,地面整潔。玻璃明亮 光線充足。室內家具擺放整齊 舒適 安全。2 睡眠室 通風良好,溫度適宜,床鋪整齊,窗明几淨,床欄 窗台 桌椅 教師用 等無塵。牆壁乾淨。3 盥洗室 清潔通風,水池下水道處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