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修養與科學文化修養》教學設計

2023-01-31 13:45:06 字數 3796 閱讀 4781

一、教學內容

普通高中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思想政治》必修3

第四單元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

第十課文化發展的中心環節

第2課時

思想道德修養與科學文化修養

主要學習內容:1、道德衝突產生的原因和解決的途徑

2、思想道德修養與科學文化修養的含義及相互關係

3、加強科學文化修養的根本意義

4、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標的要求

二、設計思想

新課程強調教學過程應是師生交往、共同發展的互動過程,在教學過程中要處理好傳授知識與培養能力的關係。通過設立辯論賽、討論題、各種**活動,引導學生進行分析、小組討論、發言等活動,使各種觀點在碰撞中逐漸趨同,從而形成比較一致的主流價值觀念,也從一定程度上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接受正確的觀點。

三、學生分析

高中學生身心迅速發展,自我意識和獨立意識日漸增強,社會公共生活空間越來越大,開始理性地思考社會和人生的重大問題,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對他們進行修養教育是必要的,有利於促進他們的全面發展。

四、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1)識記思想道德修養與科學文化修養的含義。

(2)理解思想道德修養與科學文化修養的關係。

(3)**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標的要求。

2、過程與方法

(1)引述公民基本道德規範,評析思想道德修養與科學文化修養的關係,說明加強社會主義建設是我國發展先進文化的重要內容。

(2)討論:面對日常生活中的道德衝突,如何在遵守基本行為準則的基礎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標。

(3)討論:提高科學文化修養對提公升思想道德修養的重要性。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青年學生在學習文化知識中要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標,選擇並踐行正確的道德原則。

五、教學重點與難點

、教學重點: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標。

2、教學難點:思想道德修養與科學文化修養的關係。

六、教學過程

《思想道德修養與科學文化修養》

教  學

內  容

教  學

活  動

設  計

意  圖

教師活動

學生活動

、直面生活中的思想道德衝突

(1)社會生活中的思想道德衝突

(2)解決思想道德衝突的重要途徑

閱讀教材第108頁鏡頭一和鏡頭二,展示附錄一:把全班同學分為兩個方陣,學生根據設計的問題進行選擇並作出回答。

(1)賴寧的畫像該不該摘?

(2)我們應該怎樣學賴寧?在面對日常生活中一些明顯存在道德衝突的事情時,我們應該作出怎樣的行為選擇?你作出此種選擇的原因是什麼?

你能說說為什麼會出現這種道德衝突嗎?如何解決這些道德衝突?

**一:兩大方陣積極思考並作出選擇,同時說明理由。

**二:兩大方陣積極發言,充分說明出現這種道德衝突的原因及解決這些道德衝突的途徑。

利用**活動引導學生感受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人們的思想觀念發生深刻的變化,各種問題交織,讓學生直面生活中的思想道德衝突,能夠作出正確的選擇。

2、在科學文化的陶冶中昇華

(1)思想道德修養與科學文化修養的含義

(2)思想道德修養與科學文化修養的關係

(3)科學文化修養的根本意義

結合教材109頁中的兩句名言,設立辯題:有知識就一定有道德嗎?由兩個方陣分別作為正方和反方辯論,時間十分鐘。

在學習過程中鼓勵學生列舉幾條類似書中的名言,一起體味、共同討論這些名言所蘊涵的道理和給我們的啟示。

課前兩大方陣分別選出辯手,各方全部成員分別進行資料的收集、整理,力求找出最佳的論據,以取得滿意的結果。最後得出身心健康,德才兼備,性格良好是最基本的人才標準。「德」這一要素是處於首位的要素。

無才無德是庸人,有德無才是好人,有才無德是小人,德才兼備是賢人。當然我們需要的是德才兼備的賢人。只有具備良好的思想道德修養,才能夠運用所掌握的知識為社會造福。

設計辯論賽,既可以鍛鍊學生的語言組織能力和表達能力,又提高了他們的理論水平,並能完成政治理論的傳授,避免空洞說教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啟用學生的思維。解決了本框的難點:思想道德修養與科學文化修養的關係。

列舉名言,引導學生感悟加強思想道德修養、提公升科學文化修養的重要性,激勵學生努力成為乙個德才兼備的現代公民。

3、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標

(1)改造主觀世界,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標

(2)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中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標

(3)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而奮鬥

**三:利用教材110頁中列舉的觀點,預設討論:(1)主觀為自己,客觀為他人;(2)主觀為他人,客觀為自己;(3)主觀為自己,客觀害他人。

你同意上述哪種觀點,說明理由。

**四:展示〈觀察思考〉(見附錄),引導學生從主觀、客觀兩方面思考:除了上述原因外,還有那些因素導致我們的一些同學只注重文化知識學習,忽視思想道德修養?

有沒有這些同學自身的主觀原因在起作用?

**五:結合教材111頁的討論及展示的〈觀察思考〉:在你的身上,存在只注重文化知識學習、忽視思想道德修養的情況嗎?如果有,我們應該如何改變這種狀況?

**三由學生自由選擇,按照各自的思路亮出觀點且說明理由。

**四學生作出回答除了家庭原因之外,學校,社會等因素也會導致一些同學只注重文化知識學習,忽視思想道德修養。當然,也有一些同學自身的主觀原因在起作用。如自省、自律不夠,意志力不堅強等。

**五學生回答,教師總結:通過自省、自律等方式,不斷提高思想道德認識,思想道德判斷水平,陶冶思想道德情感,養成良好行為習慣,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樹立崇高理想。

通過三個**活動引導學生根據公民基本道德規範進行評析,體會不同性質的思想道德相比較而存在、相鬥爭而發展的道理,增強辯識能力,不斷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提公升思想道德水平,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標。從而明確加強思想道德修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標就應該從我做起、現在做起,為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努力奮鬥。

附錄一新學期開始,某市一些中小學為了加強未成年人自我保護意識,避免誤導學生在遇到危險時做出無謂犧牲,把因上山救火而獻出了自己寶貴生命的小英雄賴寧的畫像從校園牆上摘了下來。此舉在社會上引發了廣泛討論和爭議。「該不該摘畫像?

」「還要不要學賴寧?」成為爭論的焦點。

支援摘掉賴寧像的人說,摘掉賴寧像是有依據和理由的。未成年人尚不具備自我保護能力,過分的宣傳那種所謂的「英雄行為」(救火獻身行為),是和《未成年人保**》相矛盾的。對未成年人進行見義勇為等精神的宣傳教育,一定要把握分寸。

如果讓孩子不分情況、不顧生命的衝上前去見義勇為,就是對孩子生命的不負責任。

反對摘掉賴寧像的人認為,賴寧精神是一種高尚的精神,永遠值得青少年學習和追求。賴寧的畫像不應該被摘下來。在集體的利益受到損害時,任何人都應該有所作為。

不能僅僅出於防止出現人身傷害事故的考慮,就放棄了這種精神。但是,見義勇為要有智慧型,並不見得獻出生命才是英雄,見義勇為也要講究技巧。

附錄二〈觀察思考〉:

甲:在日常的學習中,我們有一些學生只注重文化知識的學習,忽視思想道德的修養。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到底在**呢?

乙: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些家長「望子成龍」、「盼女成鳳」心切,關注子女成長方面重心的不恰當偏移也是乙個重要原因。

xx年廣東省婦聯、家庭教育研究會作了一項家庭教育的調查,問及當父母者「您考慮孩子前途是最為關心的問題是什麼?」前三項回答依人數比例的高低為:「學到知識」佔80.

6%,「良好行為習慣」佔43.9%;身體健康佔37.3%。

有問及「您認為好孩子的標準是什麼?」前三項回答依次為「學習成績好」佔36.8%;「道德品質好」佔36.

2%;「身體好」佔27.8%。這項調查表明,當今父母關注孩子的中心是智力的開發,評價孩子的首要標準是學習成績。

這樣的觀念,表現在家庭教育中就是忽視了德、智、體全面發展,忽視了對學生思想道德修養的應有關注……

《思想道德修養與科學文化修養》教案設計

教案設計 附件一 不文明片段 劇本 首次出場 韋冬日,打著繃帶,猥瑣的走向長椅,嘴裡嚼著乙個口香糖 假裝嚼 走到椅子上,搖搖頭,看向觀眾,有點喪氣地說 大家瞧瞧我手上的繃帶吧,就是昨天,乙個傢伙把西瓜皮扔在路上,害的騎自行車的我滑倒了。靠,這世界真不公平!然後將口香糖吐在椅子上 假裝吐出來 擺擺手,...

思想道德修養與知識文化修養教學設計

從容說課 本框是文化生活的落腳點,全書的落腳點。本框題設計突破傳統的道德教育,更強調直面生活中的道德衝突以及解決問題的方法,讓道德準則內化為學生的一種自覺行為。本框題分為三目 第一目 直面生活中的思想道德衝突 指生活節奏變化帶來了人們一些思想道德衝突,思想道德衝突要求我們加強自身知識文化修養 思想道...

思想道德修養與知識文化修養教學設計說課稿

教學難點 道德衝突產生的原因及如何正確的看待日常生活中的道德衝突。為了講清教材的重 難點,使學生能夠達到本框題設定的教學目標,我再從教法上談談 四 說教法 本節課我主要採用情景教學法,課堂討論法,啟發式教學,體驗式教學。五.說教學過程 1 匯入新課 2 3分鐘 通過通過 道德追問 引發學生思考 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