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教學大綱

2023-02-13 11:48:05 字數 1025 閱讀 4903

一、課程基本資訊

1、課程**:th000

2、課程名稱(中文):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程名稱(英文):cultivation of ethics and fundamentals of law

3、學時/學分:32學時/3學分

4、先修課程:無特別要求

5、物件導向:全校所有本科學生

6、開課院(系)、教研室: 馬克思主義學院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教研室

7、教材: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5.8

教學參考書:《***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23年4月第1版,學習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二、課程的性質和任務

本課程是大學生必修課。課程主線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重點是理想信念和愛國主義教育,通過課程學習,幫助大學生樹立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認識到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在成長成才中重要性,從而自覺加強道德修養,提高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做到德才兼備、全面發展,肩負起歷史使命和社會責任。本課程老師課堂講授32學時,授課方法主要有理論探索、學習引導、觀察思考、熱點分析、案例**、名人名言、經典選讀、身體力行,也需要同學參與一定的社會實踐,最終獲得課程成績。

三、教學內容和要求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的教學內容分為九部分,對不同的內容提出不同的教學要求。

緒論珍惜大學生活開拓新的境界(4學時)

教學目的:明確課程的性質和目的,認識到本課程與自己的成長成才關係密切,能否學好本課程關係到自己的未來前途和人生價值的實現,從而激發學習這門課的興趣和熱情。

第一節適應人生新階段

第二節提公升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

第三節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第四節學習本課程的意義和方法

要求:了解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對於大學生成長成才意義;把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科學涵義。

第一章追求遠大理想堅定崇高信念(4學時)

教學目的:確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共同理想和堅定信念,把握實現理想需要具備的基本條件,堅持社會理想和個人理想的統一,在實踐中化理想為現實。

實踐教學大綱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實踐教學大綱 2012年上期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課作為一門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大學生成長成才道路的課程,既要向大學生進行系統的理論教育,強調知識的系統性 理論的科學性和完整性,又要強調理論聯絡實際,貼近實際 貼近生活 貼近學生。因此,實踐教學是 基礎 課教學的重要組成部...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學過思修第一章後的一些感悟和想法 在自己預習第一章的時候,看到第一章的名字叫 追求遠大理想,堅定崇高信念 心中第一反應就是 這又是思想政治課的慣用套路,又是陳詞濫調毫無新意,和小學的思想品德課一樣,灌輸一些所謂正確的價值觀,讀起來生硬晦澀 離我們現實的學習生活太遙遠了,感覺盡是一些空話套話,對學習的...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1053

西南大學網路與繼續教育學院課程考試試題卷 類別 網教專業 公共課2017年6月 課程名稱 編號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1053 a卷 大作業滿分 100 分 從下列五題中選做二題,答題時請寫清番號,每小題50分 一 如何理解我國倡導的愛國主義的內涵?人們對自己祖國的深厚感情,是對自己祖國的乙份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