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修養認識

2022-12-24 11:24:06 字數 2915 閱讀 6917

「思想道德修養」課是我國高等教育的一門思想政治教育和品德修養類的核心課程。在高職教育中,它是根據高職生成長的規律和思想品德形成、變化、發展的規律,針對高職生成長過程中思想、政治、道德、心理、成才等實際問題,以馬列主義、***思想和***理論為指導,按照「****」的思想要求,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成才觀、職業道德觀教育作為主線,教育、引導高職生加強自身思想道德修養。「思想道德修養」課是每個高職生加強思想道德修養的必經環節,是高職生成才的一門必修課。

「思想道德修養」課的宗旨和主要任務是:積極推動「****」重要思想進課堂、進教材、進學生頭腦;貫徹落實「以德治國」的重要思想和《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精神;教育和引導高職生正確認識高等職業教育、認識自身、認識環境、認識時代特徵;對高職生進行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的社會主義道德和公民道德教育;提高高職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道德評價能力,培養高尚的理想情操和良好的道德品質;引導和幫助高職生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道德觀、成才觀,確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馬克思主義信念,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人。

《思想道德修養》課是一門綜合性較強的思想品德課程,主要包括政治、思想、道德、心理素質和學習成才等方面修養的內容。幫助大學生認識自己肩負的歷史使命,沿著正確的方向和道路修身成才;從課程的理論和知識中,從歷史和現實的大量素材和生動的事例中,汲取有益的精神營養,獲得真、善、美的心靈啟迪,提高各方面的素質。學好《思想道德修養》課,必須重視和加強理論學習,堅持和貫徹理論聯絡實際的原則;努力提高自己的自覺性。

教學基本要求是從人和社會環境的關係方面:對剛剛進入大學校園的大學生進行理論方面的引導,使他們盡快適應大學的學習特點;從當前國際發展趨勢、我國的國情和我區的區情與發達國家的差距、祖國的需要和個人的發展等方面,鼓勵大學生立志成才,完成歷史使命;針對大學生進入大學之後,對大學生活的不了解和對學習方式的不適應,而產生的消極苦悶等心理,進行心理健康教育使其健康發展。一、 積極適應新的環境大學的生活環境、學習環境與中學時代的區別,盡快適應新環境,把握學習規律。

二、 科學確定新的目標學習目標是學習的動力。當大學的奮鬥目標實現之後,新的目標應當盡快樹立起來。三、 逐步樹立新的形象客觀正確的認識自我,在新的環境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正確把握自我,在德、智、體、美等方面全面發展,做新時期合格的大學生。

當代大學生肩負的歷史使命是繼往開來,迎接挑戰,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完成如此重大的歷史使命就要按照我黨的教育方針和高校的培養目標要求自己,盡快成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知識經濟的發展,對人才素質提出了新的要求。

實現培養目標是大學生成才的根本任務。當代大學生要成為社會主義建設的中堅力量,必須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自覺刻苦學習,優化知識結構,強化創新意識,立志成為合格的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

正確處理交往、友誼與愛情:交往是人生的需要。學會交往、處理好人際關係、珍惜大學友誼對於剛剛涉世的大學生來說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對搞好今後的學習和工作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同時大學生即將進入婚育年齡,引導樹立正確的戀愛觀和文明的戀愛方式,這也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內容。樹立高尚的戀愛觀,正確對待戀愛問題,處理好愛情與學業、事業、道德、集體之間的關係。

樹立正確的人生目的和態度:正確理解馬克思關於人的本質的論述,理解個人與社會的關係。反對人的本質自私論。

理解人生目的的作用,樹立正確的人生目的。人生態度的涵義,在新的歷史時期要確立開拓進取、求實創新、樂觀向上、艱苦奮鬥、愛國奉獻的人生態度。

樹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人生價值觀是人生觀的重要內容,正確認識和理解人生價值是當代大學生的思想政治修養和道德品質修養的重要環節。要在理論上有清醒的認識,在社會價值目標的指導下處理好個人利益與社會利益的關係。

在當前尤其要處理好個人、集體、國家三者的利益關係,樹立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義務感。

弘揚社會主義道德及做堅定的愛國者:社會主義道德是新型的道德體系,把握為人民服務道德的內涵,正確理解集體主義的原則,反對個人主義,培養自己良好的道德品質。為人民服務是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集中體現。

為人民服務是由社會主義經濟基礎決定的,是建立新型人際關係的客觀要求,是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根本要求。新的歷史時期為為人民服務思想注入了新的內容。集體利益高於個人利益、重視和保障個人的正當利益、促進集體利益和個人利益的不斷發展。

這三個方面是相互聯絡、相輔相成的。道德品質的形成與發展包括道德規範的認知、道德情感的昇華、道德意志的培養、道德行為的養成等過程。社會主義道德的基本要求和基本規範。

集體主義的科學含義。道德品質的形成和修養。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大學生要繼承愛國主義的光榮傳統,以振興中華為己任,弘揚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而不懈奮鬥的精神,努力學習和工作,在艱苦創業中報效祖國。

大學生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生力軍,應以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為座右銘,把個人理想融入到全國各族人民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之中,把個人奮鬥融入到為實現現代化的奮鬥之中,在實踐中把理想變為現實。成才需要自覺修養,修養提公升人生境界。在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人生境界可分為不同的層次。

大學生應當通過積極的自我修養,在追求理想人格和成才目標的階梯上,不斷地從一種人生境界上公升到更高的人生境界,把自己培養和塑造成為具有高素質和創造力,能夠迎接新世紀知識經濟挑戰的社會主義的「四有」新人。

要推進和深化「思想道德修養」課程的建設。《綱要》在公民道德建設的方針原則方面提出了「六個堅持」。這些方針原則,是我們在教學內容中要體現和貫徹的,其基本精神和要求對「思想道德修養」課的建設也是有指導意義的。

我們應遵循「六個堅持」,正確認識和處理課程建設和教學改革中面臨的理論與實踐、繼承與創新、建設與批判、自律與他律、先進性與廣泛性、一元性與多樣化等關係,切實增強教學和教育的科學性、針對性、主動性、實效性和時代性,促進大學生道德素質的不斷提高和道德境界的不斷昇華,要改進和創新「思想道德修養」課的教學方法。教學方法應該是課堂講授與課外活動相結合。既要搞好課堂教學,講授必要的基礎理論知識,提高大學生的思想理論水平,又要根據大學生的特點,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組織他們參加適當的生產勞動和社會實踐活動,幫助他們認識社會,了解國情,增強社會責任感,引導他們把理論與實際、學習與運用、言論與行動結合起來。

思想道德修養感悟和體會

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的重大意義 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並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中加以發展,就能充分激發整個民族的潛能,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精神動力。1 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客觀需要。現代化的模式可以多種多樣,但都不能脫離自己的民族性。2 繼承...

如何加強青年思想道德修養

二 針對新情況 新問題建議採用的方法 青年要學會加強思想道德修養的方法。由於思想道德修養涉及的內容十分廣泛,而且有一定的理論深度,要想學好它,掌握它,並用於指導人生,就必須要有科學的態度和正確的方法。第一,要注重基本理論和基本觀點的學習。加強思想道德修養,首先要認真學習它的基本理論和基本觀點,掌握其...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學過思修第一章後的一些感悟和想法 在自己預習第一章的時候,看到第一章的名字叫 追求遠大理想,堅定崇高信念 心中第一反應就是 這又是思想政治課的慣用套路,又是陳詞濫調毫無新意,和小學的思想品德課一樣,灌輸一些所謂正確的價值觀,讀起來生硬晦澀 離我們現實的學習生活太遙遠了,感覺盡是一些空話套話,對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