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模仿的高考滿分作文

2023-01-27 07:54:05 字數 3462 閱讀 4407

值得模仿的高考滿分作文三篇一.2023年安徽卷

請以「帶著感動出發」為題,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帶著感動出發2023年安徽一考生

暴雨之中,是誰,為你撐起一把傘?漫漫長夜,是誰,為你點亮一盞燈?懷著一顆感動的心,你會發現,暴雨後總有美麗的彩虹,黑

夜裡總有星星在閃爍。帶著感動出發吧,讓你的人生溫馨而美好!

感動,珍藏在我們心中,又時時刻刻向外散發著光與熱。帶著感動出發,用善於發現的眼睛探尋人生路上的風景。我相信無論是廣闊的大自然,還是熱鬧的人類社會,都會使我們收穫最寶貴的財富。

帶著感動出發,在大自然的奧秘與美麗中行走,我們將收穫發人深省的哲思。當川端康成感動於夜半時分盛開的海棠花,他便在這潔白如雪的花瓣中領悟了孤寂與純美的結合律;當宗璞駐足在紫藤蘿瀑布下,體會著紫色波浪帶來的感動時,她便領悟了生活與不幸的辯證法;當史鐵生在地壇的花花草草中停留,感動於昆蟲們的辛勞時,他便看穿了生與死的輪

回……人總是由自然而生,與自然中生靈萬物有著共同的感應,而感動便是這樣一把鑰匙,讓我們開啟與自然的感應之門,收穫樸實而深刻的哲思。

帶著感動出發,在人間社會的喧鬧與冷暖中行走,我們將收穫感染至深的溫暖。當奧運聖火在異國他鄉遭遇襲擊時,我們看見一位瘦小的殘疾人彎腰護住火炬,完成了她一生中最出色的防守。那一刻,奧運聖火為她感動,燃燒出耀眼的光芒!

當冰雪肆虐我國南方時,我們看到無數綠色的身影忙碌在鐵道公路兩旁。那一刻,冰雪為之感動,為之消散!當**突襲四川時,我們看見,一位年過花甲的老人面帶憂慮,在廢墟間穿行。

那一刻,國人為之感動,世界為之驚嘆!在風雨之中,在瓦礫之上,我們用感動見證了最頑強的民族、最偉大的愛!帶著這樣的感動出發,誰不會變得更加成熟,誰不會更了解溫暖的含義?

帶著感動出發,我們在自然中聰慧,我們在社會中成長,於是,我們要將這感動傳遞給更多的人們。伸出你的雙手,將愛心的感動傳遞給孩子;堅守你的崗位,將敬業的感動傳遞給同事;攀登你的高峰,將拼搏的感動傳遞給同伴。我們相信,這些感動會在人們心中發芽,開出美麗的花朵,使我們的世界變得更加色彩斑斕,而這,正是帶著感動出發的意義所在。

請帶著感動出發,在暴雨中為他人撐一把傘,在黑夜中為他

熱點一盞燈。帶著感動出發,我們的人生,我們的世界,將永遠充滿光明!

[評點]此文最值得借鑑之處是:能緊緊扣住文題「感動」二字及首段「帶著感動出發吧,讓你的人生溫馨而美好」這個中心句展開,所有的語段絲毫不曾偏離此核心;文中兩個主體語段以總—分—總的方式來結構,思路嚴謹,段意鮮明;結尾段有效呼應標題和首段,結構完整,行文思路清晰。二.2023年全國二卷材料作文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南太平洋的小島上,有很多綠海龜孵化小龜的沙穴。一天黃昏,乙隻幼龜探頭探腦地爬出來。

乙隻老鷹直衝下來要叼走它。一位好心的遊客發現了它,連忙跑過去趕走老鷹,護著小龜爬進大海。可是,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沙穴裡成群的幼龜魚貫而出——原來,先出來的那幼龜是個「偵查兵」,一旦遇到危險,它便縮回去,現在它安全到達大海,錯誤的資訊使幼龜們爭先恐後地爬到毫無遮擋的海灘。

好心的遊客走了,原先那只在等待時機的老鷹又飛回來了,其它老鷹也跟過來了。

要求選擇乙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做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老鷹哲學

貴州一考生

南太平洋上的小龜縱然聰明,不過,最終還是葬身鷹腹!自然界中鷹享有盛譽,仔細總結,發現其有以下三個特點,稱之為老鷹哲學。

老鷹哲學之一:看清事實看清事實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基礎。小龜們看到偵察兵爬進了大海,便以為一切安全,便心安理得地爬出了出來,結果呢?

只能遭受滅頂之災。而老鷹卻正好相反,它們看清了還有成千上萬隱蔽在沙中的小龜,結果大獲豐收!其實生活中的我們也應該看清事實,否則會讓我們遺憾終生!

司馬家族不就因此而中了諸葛亮的空城計而遺憾惱怒嗎?我們不也經常因廣告效應而買到一些偽劣產品嗎?所以,我們需要看清事實。

看清事實是一種智慧型。

老鷹哲學之二:引而不發老鷹沒有因遊客的出現而放棄狩獵,它在等待機會,遊人走了,它的機會便來了,最終它成功了!

戰爭中的「誘敵深入」不也正是這樣嗎?我們經受住小的**,是為了垂釣更大的獵物,讓更多的敵人進入我們的包圍圈,一舉將它們殲滅!現實生活中不也這樣嗎?

我們一直在等啊等,直到**漲到乙個很高的價位時,我們才把手中的**拋售出去。這不正也是一種智慧型嗎?很多時候,我們同樣需要引而不發!

老鷹哲學之三:堅持不懈老鷹沒有因遊客的出現而放棄了這次捕食,它堅持了下來,最終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結果。

人難道就不是這樣嗎?蘇武牧羊幾十載,最終回到了祖國的懷抱,這是他的堅持不懈;海倫·凱勒雙目失明,她沒有放棄,與各種不利因素作鬥爭,最終因《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而成為殘疾人心目中的偶像,這是她的堅持不懈;孫子臏腳,兵法修列;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這些都是他們的堅持不懈;八年抗戰,我們最終取得了勝利,這也是堅持不懈……

偉人尚且如此,我們平凡人難道不應該這樣嗎?堅持不懈是一種智慧型!

這便是老鷹的哲學!有了它,老鷹得以捍衛自己的領空,稱霸一方,無人匹敵!

學習老鷹的哲學,我們便能駕馭著老鷹的智慧型,長出一雙堅強的翅膀,以一雙銳利的雙眼,自由搏擊於長空![評點]此文最值得借鑑之處是:緊扣材料有機生髮三個小觀點,各個小觀點後聯絡相關社會事例以展開,事例之後接以相應的議論以呼應小觀點。

三.2023年湖南卷命題作文

請結合自己的感受與經歷,以「詩意地生活」為題,寫一篇不少於的議**或記敘文。

詩意地生活湖南一考生

這是個下著小雨的清晨,我們行走在泥濘的山路上。山不高,有溪水流淌而去,寒風撲面。

小雨。雨在空中迴旋飄飛,密密地打在臉上,冰涼冰涼的。這淅淅瀝瀝的雨,向著遠處延伸,終於成了一簾白幕,把天地萬物遮擋得嚴嚴實實。

我們在雨中前進,任這上賜的甘霖濕透全身每乙個角落,從頭到腳,由嘴到心,那心裡有詩在流淌,它漫過心坎,靜靜溢位「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

路。路在雨中醉了,醉成一片爛泥。它們偎依在你的腳下,奔放地獻給你那橘黃色的吻。

路在這雨中醉了。醉得沒有了前行的路。「多歧路,今安在?

」我們站在雨中悵然。山。路就在山腰上。

山並不高,它不是北方高大挺拔的漢子,它是這水鄉裡生長的姑娘。雨的潤洗使這姑娘愈發俊秀了,用迷人的笑迎著我們。於是我們也醉了,我們摒棄了路,越過草叢,越過荊棘,援著樹木,攀上大石,向著山頂進發。

山的肌膚是暖的,散發著騰騰的熱氣;山的笑容是綻開的,散發著幽幽的清香。這山比不上「天台一萬八千丈,對此欲倒東南傾」,卻也如此令人陶醉。

水。站在山頂,遠遠的小城環抱在水的懷裡。「一條古時水,在我手心流」。我們都攤開手掌,讓雨水在上面匯集。那

些細小的溝渠剎那間就填滿了,匯成小流,匯成溪,匯成江河,匯成大海,終成一片汪洋。我們都感動了,淚水也就勢匯進手中的海浬。你知道嗎,站在這山上,我們看到了一片海,那是我們心中的海,比真正的海更加波濤洶湧,肆意汪洋。

風吹起來了。「風啊,你吹起來吧,搖動我呆滯的目光,成兩條波光漣瀲的溪流,我將以你的慈愛,重以手指,蘸著時間。」我已經忘卻了這詩人的名字,卻永遠記得這詩。

風吹起來了,帶來遠方的寒意,遠方的歌,遠方的希望。我們站定,向遠方致敬。這是一次平常的攀登,卻也是一首清新的小詩。

我們都說,要永遠詩意地歌唱,詩意地生活。因為這是我們自己的歌啊,我們自己的詩。葉芝說,我將不停地走啊,不停地歌唱。

高考滿分作文

人生中的賽跑 時間是賊偷走一切 很多人在老的時候都會感慨的一句話。回顧自己的一生自己做過多少值得或不值得的事情呢?最近的比賽上劉翔以12.88的成績平了世界記錄,這就比賽在有限的路程中誰用時最短誰就是冠軍 然而我們的一生不也就是一場比賽嗎,只不過比拼的不是誰用時間最短,而且看看我們在有限的時間裡跑了...

高考滿分作文

生命中無法忘懷之輕 天際的雲朵,擁抱朝陽,燃得熱烈,灼著目光,靜下來,你可以看見那火苗耀眼的光,感受超越塵囂的力量。題記 三毛說 如果有來生,要做一棵樹,站成永恆,沒有悲傷的姿勢。當我們沉浸於前進路上的瑣碎而無暇他顧 疲憊不堪時,有沒有靜下來想一想,忽略了什麼,或是值不值得?我們往往努力做自己認為重...

高考滿分作文

坐在路邊鼓掌的人 誰想成為坐在路邊鼓掌的人呢?若放在房地產行業來看,似乎沒有誰甘願如此。因為,大家都想做那個被鼓掌 被關注的英雄。上市,是眾多房地產企業夢寐以求的事情。因為上市對他們來說,不僅僅意味著財富增加,同時也意味著頭上的光環在增加。拿地建房,若無大海必有名山,若無景觀必有地段,總而言之,躋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