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出生至三歲養育要點

2023-01-27 03:48:05 字數 4720 閱讀 9468

一、怎樣養育出生至滿月的新生兒;二、怎樣養育滿月至半歲的乳兒。

三、養育半歲至周歲乳兒;四、1—2歲幼兒養育要點(共11個)

五、2—3歲孩子養育要點(共15點)

一、怎樣養育出生至滿月的新生兒

出生至滿月,孩子很嬌嫩,但又必須適應外界,獨立生存和發展感覺。養育新生兒要小心幫助他度過最初的適應期。

養育要點:(11個)

1、每天睡眠20—22小時,睡眠時要經常變動頭部姿勢,有時正睡,有時左、右側睡,以保持好的頭形。注意堅持到半歲。

2、最好母乳餵養。因為母乳營養豐富而全面,又最易為嬰兒直接吸收。而且母乳內含有天然的抗體,能增強孩子的抗病能力,所以母乳餵養的嬰兒患病率大大低於其他乳類餵養的孩子。

有利於優良性格的形成。母乳餵養有利於母子情感交流,逗引說話,對孩子的腦是極好的良性刺激,能較快地調動起天真快樂的反應。

3、勤換尿布,勤洗屁股。每天最好淋浴一次。**皺摺處用軟毛巾擦乾,然後用松花粉或爽身粉撲一撲(不能用痱子粉)

4、兩次餵奶間要喂一次溫開水。可以稍許加些葡萄糖粉或新鮮水果汁(不要用街上買的果珍、橘子水之類)。

5、新生兒起初的大便是黑褐色,慢慢變為黃綠色。出生的頭幾天,可能有輕微黃疸,面部、**稍黃。有時眼白也黃。多喂些水,一般幾天就會消退。如果越來越黃,就要去醫院就診。

6、要及時給寶寶種卡介苗及已肝疫苗。

7、嬰兒居住的環境要優良。讓嬰兒住明亮的,色彩鮮豔的房間,可經常搬動搖籃或小床的位置,使他醒來時,能看到各種色彩和各種形態的東西,以發展視覺神經。但不要讓孩子直視燈和太強的光。

8、要發展孩子聽覺。孩子醒來時要聽優美的**,**可伴其入睡和喚其醒來**。也要常聽各種聲音(刺耳的噪音出外)。

9、要發展孩子的觸覺。常按摩嬰兒小手和10個小手指頭很重要,能促進手的靈巧。餵奶、淋浴、換尿布時還要撫摸全身。

10、要發展嬰兒的嗅覺、味覺。要常常讓嬰兒嗅一嗅各種各樣的無害的氣味;嚐一嚐各種不同的酸、甜、苦、辣、鹹等味道。

11、要訓練孩子說話能力。從出生起就要給孩子語音,語調的刺激。孩子醒來時,要常對他親切地說長道短,如:寶寶醒來了、寶寶來**、把眼睛睜開等等。

最後,孩子滿月時,測量他的體重和身長(滿月時正常體重標準是:男孩497公分,女孩555公分),拍一張滿月**(最好是頭像),並記下乙個月來養育新生兒的趣事,發現和認識。

二、怎樣養育滿月至半歲的乳兒。

按照半歲前乳兒的一般發展規律,在養育上可從生理、心理的生長發育起促進作用。

養育要點:(共11條)

1、每天睡眠17—20個小時左右。滿月後睡眠逐漸減少,三四個月時,每天睡17個小時左右(其中每天睡4次,每次2小時左右,夜間睡10小時左右),五六個月時,每天睡16個小時左右(其中白天睡3次,夜間仍睡10個小時左右)。

臥室要保持空氣新鮮,溫度適中,培養獨自睡眠,減少拍和搖。可**輕**,催眠曲或朗誦兒歌、童話入睡。

2、飲食:以母乳餵養為主,三個月後加果汁、菜湯。兩次餵乳間喂1次開水。

3、四個月開始,用小勺喂蛋黃用奶或公尺湯調成糊狀,鼓勵他用嘴湊近來吃。

4、五個月開始吃小勺中較稠的食物,吃些菜泥、蘋果泥、奶糕等食品,逗引孩子自己張口,學會嘴唇抿進食物。

5、6個月,可將餅乾或饅頭片放入孩子手內,需其練習自己往嘴裡送,增加輔食,新增碎菜、魚湯、營養粥、爛麵條、豬肝片等,繼續讓孩子廣泛嘗各種滋味(包括酸西紅柿、苦瓜汁、微辣的苦菜湯等),刺激味覺發育。增加輔食品的原則是由細到粗,由少到多,由淡到濃,多樣化而消化好。

6、大、小便與盆洗。3個月的乳兒可以練習把尿,用把尿的姿勢和「嘩嘩「的聲音作為孩子排尿的訊號,條件反射。每2個小時左右把尿一次。

在便則訓練每晨起床一次,用「嗯嗯」聲作訊號訓練,逐步形成習慣。孩子五六個月時就扶著他坐便盆大小便。

逐步養成飯前便後洗手,要經常洗澡,剪指(趾)甲和理髮的習慣。經常曬太陽,全身**和屁股每日曬1—2次(不要用太強的日光),每次幾分鐘到10幾分鐘等即可。

訓練規律生活,讓孩子品生物鐘的正常運轉,吃、喝、拉、撒、睡都有一定時間,這樣的孩子大小便很少拉在身上,並且天真活潑,見人就笑,身體健康,性格也好,母親也輕鬆愉快。

7、免疫:2個月時,吃預防小兒麻痺症糖丸。半歲左右要種痘,注射「百、白、破」三聯疫苗。注射已腦疫苗。要遵醫囑做好免疫保健工作。

8、4個月時,大人扶著下學站片刻。俯臥時能抬起前胸,能擺弄玩具,會仰轉向側臥,在**支撐下會站一會。

5個月時,會仰轉俯翻身。**拉其雙手能從坐位上站起來,會抓懸掛的玩具。

6個月時,**扶起能坐片刻。

9、多逗孩子發聲和笑,可經常「對話」,經常「對牛彈琴」講故事。3個月以後會呀呀學語,逗引時也能發出聲音和笑聲。4個月時能用聲音表示滿意(如「嗯、啊」)和滿意的笑。

5—6個月時,能長時間地呀呀學語,會發出較複雜的聲音,能分辨**和藹可親和嚴肅的話語。

10、可在室內布置色彩鮮豔的畫和黑白分明的大字,經常抱孩子去看,並說給他聽。

11、繼續聽**,多與健康的陌生人友好、接觸。鄰居、親戚、朋友都要親近孩子,和藹地與他說話、遊戲,逗他快樂,培養他交往的要求,快樂的性格,千萬不要嚇唬孩子。

最後,攝一張半歲留影,作一次全面體檢。記錄生理、心理發育狀況,育兒趣事和心得。一般體重:

男8.09公斤,女孩7.43公斤。

一般身高標準:男孩68.32公分,女孩66.

82公分。

三、養育半歲至周歲乳兒

養育要點:(共12個)

1、養成睡眠習慣。半歲後就能形成按時睡眠的習慣,夜間仍睡10小時,白天睡眠4小時即可。晝夜共睡眠14個小時即可,睡醒就換尿布,把尿或坐便盆。

2、飲食:母乳餵養為主,逐漸增加牛奶、雞蛋、碎肉、各類水果、豬肝、碎菜、豆製品、奶糕、粥、面、爛餃子等。要定時定量,達到一日六餐。

與**一道用餐外,另加上午、下午、睡前3餐就夠了。應該逐漸減少餵奶次數,達到10個月或周歲自然斷奶最好。

3、人工餵養訓練方法:7個月,要培養孩子自己抱住奶瓶,自己把**吮進嘴裡吃。8個月,訓練季自己取盤內餅乾送進嘴裡吃。

9個月應坐上飯桌。靜靜等著**餵飯。10個月以後,練習從**拿著的杯中喝水或流質食品,練習用小勺自己吃飯,並要雙手捧盃扶碗,養成多喝水習慣。

周歲時,練習用小勺自己吃飯。**幫助他把碗裡食品吃完。

注意:周歲前孩子坐著吃飯的時間不宜過長,手臉弄髒時要隨時幫助擦乾淨。

4、訓練用表情要求大小便。能安靜地坐盆大、小便。訓練逐步發展到需要大、小便時有表情,或發出聲音示意要求**把便或幫助坐盆。夜間能養成1—2次把尿的習慣。

5、訓練孩子主動配合脫、穿衣、洗臉、洗腳、洗澡等。在**的鼓勵和輕柔的動**撫下,願意脫、穿衣服進行盆洗。逐步做到在語言提醒下,能伸手、翹腳、挨近臉等作些微配合。洗臉不哭。

6、保健免疫:8個月注射麻疹疫苗。周歲以後準備注射腦膜炎疫苗,傷寒、霍亂、副傷寒疫苗等。要遵醫囑進行。

7、俗話說:七坐、八爬、九站立等。也就是說,七個月能獨立坐穩,雙手拿玩具相互撞擊。

八個月時,會爬,自己坐起、躺下,還會扶著欄杆站立起來,能模仿舉手、招手、拍手,會用母指和食指將飯粒等細小物體捏起。九個月,會扶著蹲下,站起,還能抓住**的手向前邁步。十個月,能獨立站片刻,扶著欄杆起來走。

十乙個月,會獨自推學步車前行,還會轉彎,**能牽其乙隻手走步等。十二個月,能獨立站穩,短距離獨立走步。

8、訓練雙手能敲、打、推、拉、握、放、捏、等動作。

9、經常讓孩子坐著,靜靜地搭積木,套套環,大木碗套小木碗,擺棋子,特別要多讓孩子翻畫書。有時候**和他一起玩,示範給他模仿。

10、指以室內外各種常見的物品,動植物,多與孩子對話、講故事、邊說話邊表演動作。

11、講一下嬰兒被動操。從出滿月以後,就可以做「被動操」。共分四套進行訓練:

第一套(適用於2—4個月嬰兒),可分:準備活動,上肢動作,下肢動作,抬頭運動,翻身運動,整理活動,共分6個環節來訓練。

第二套:(適用於4—6個月嬰兒)分5個環節訓練。準備活動,上肢動作,下肢動作,翻身運動,坐的運動。

第三套:(適用於6—9個月嬰兒)分5個環節訓練。整理運動,爬行運動,拾取運動,跳躍運動,蹲的運動。

第四套:(適用於9—12個月嬰兒)分8個環節訓練。前3個環節(準備活動,上肢動作,下肢動作)同第一套。

後4個環節(站立和走的運動,拾取運動,蹲的運動,跳躍運動)同第三套。第8個環節,整理活動,按摩全身(方法同第一套)。

12、從半歲開始,對孩子要「愛而少露」,心裡關切,表面大意,切不可過分注意,培養他自己玩耍。從「對牛彈琴」出發,教孩子認識天上地下,室內室外,餐具家具、玩具食品,花草樹木,鳥獸蟲龜,磚瓦沙石,日月星辰等等,指認一切周圍的事物,越多越好。孩子的智力潛能開發,將從這裡起步。

為了做紀念,請給寶寶照一張周歲像,到保健部門作一次智測,進行一次體檢等,並寫下一年育兒的趣事和心得。一般周歲的標準體重是:男孩9.

47公斤,女孩9.14公斤;身高:男孩76.

9公分,女孩75.36公分。

四、1—2歲幼兒養育要點(共11個)

1、每天睡12—13小時,夜間睡10小時以內。

2、一日餐加3次點心,食品要多樣,固定坐位自己吃。

3、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衛生習慣。

4、訓練扔球,搭積木,玩套盒,套環,揀公尺粉。

5、做模仿動作:拍手、鞠躬、再見、踏步、轉身、點頭、踢球。1個1個伸手指,認手指名稱,翻筋斗打小鼓。

6、教念兒歌:「小貓叫,喵喵喵喵;小雞叫,嘰嘰嘰等。

7、**與孩子一起用簡單線畫太陽,月亮、小旗、氣球、蘋果、糖葫蘆、雨傘等。

8、認大字塊,從「耳聽、目視、手抓、手拍「到看字讀音。

9、每天給孩子講乙個故事,堅持下去。

10、指認玩具、家具、室內室外一切常見的物品。

11、認識周圍人群,叫出各種稱呼。

每乙個能學會說話的孩子都不是笨孩子,只要給予他學說話那樣的同樣的環境和教育條件,他就能學到人類可能掌握的一切知識,充分發揮出他們的聰明才智來。

應驗古語三歲看老

名人童年與眾不同 童年生活對每個人的人生都有這莫大的影響.當今世界政治,經濟,科學界的名人們自然也不會例外,而且他們從小就顯得和別的孩子不大一樣.普京 小學裡的 問題學生 俄羅斯 普京的童年是在乙個普通居民樓裡度過的,這棟樓的裝置相當簡陋,既沒有熱水,也沒有洗澡間,廚房是公開的,樓道裡還經常有老鼠出...

三歲的孩子怎麼學英語

孩子三歲前後學習英語的方法 一 孩子三歲前怎麼學的。常常有朋友問我怎麼給孩子教英語。因為之前從事的工作的原因,大部分朋友認為我應該懂得英語教學法。但其實,雖然我全職之前從事口譯和筆譯工作,但並不了解對於幼兒來說,英語作為第二語言的行之有效的學習方法。在女兒2歲8個月以前,我都是很零散地給她輸入一些英...

三歲前幼兒識字遊戲法

在教孩子識字的過程中,為了吸引幼兒的注意,教師要設計多種多樣的遊戲來誘導孩子,使孩子感到識字能獲得歡樂,把識字當作每天必不可少的遊戲活動,在不知不覺中識字 脫盲。這就是我們常說的 教者有心,學者無意 該怎樣把識字與遊戲結合起來,使孩子感到有趣而樂於接受呢?下面講幾種遊戲識字的方法 1.捉迷藏 即把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