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技術交底1土方開挖

2023-01-25 10:18:04 字數 4931 閱讀 3575

鋼筋班組技術交底

1、各部位的鋼筋連線方式應符合施工圖紙要求。

2、鋼筋在加工過程中應防止汙染和變形。

3、鋼筋下料前應先核對鋼筋品種、規格、等級,根據設計要求和鋼筋長度配料。

4、加工鋼筋的偏差應符合下表要求:

5、受拉鋼筋綁紮接頭的搭接長度應符合下表要求:

6、鋼筋焊接前,必須根據施工條件進行試焊,合格後方可正式施焊。

7、鋼筋接頭雙面焊縫的長度不應小於5d。

8、受力鋼筋焊接或綁紮接頭應設定在內力較小處,並錯開布置,對於綁紮接頭,兩接頭間距離不小於1.3 倍搭接長度。

9、在焊接或綁紮接頭長度區段內,同一根鋼筋不得有兩個接頭,在該區段內的受力鋼筋,其接頭的截面面積佔總面積的百分率應符合下表要求:

10、接頭末端至鋼筋彎起點的距離不得小於鋼筋直徑的10倍。

11、鋼筋接頭部位橫向近距不得小於鋼筋直徑,且不得小於25mm。

12、帶肋鋼筋套筒擠壓接頭的套筒兩端外徑和壁厚相同時,被連線鋼筋直徑相差不得大於5mm。套筒在運輸和儲存中不得腐蝕和沾汙。

13、機械連線擠壓操作時採用的擠壓力,壓模寬度,壓痕直徑或擠壓後套筒長度的波動範圍以及擠壓道數,均應符合經型式檢驗確定的技術引數要求。

14、機械連線應按標記檢查鋼筋插入套筒內深度,鋼筋端頭離套筒長度中點不宜超過10mm;擠壓時擠壓機與鋼筋軸線應保持垂直;擠壓宜從套筒**開始,並依次向兩端擠壓,

或先擠壓一端套筒,在施工作業區插入待接鋼筋後再擠壓另一端套筒。

15、機械連線的外觀質量要求:

(1)絲頭

①牙形飽滿,牙頂寬超過0.6mm,禿牙部分累計長度不應超過乙個螺紋周長。

②外形尺寸,包括螺紋直徑及絲頭長度應滿足產品設計要求。

(2)套筒

①表面無裂紋和其他缺陷。

②外形尺寸包括套筒內螺紋直徑及套筒長度應滿足產品設計要求。

③套筒二端應加塑料保護塞。

(3)接頭

①接頭拼接時用管鉗扳手擰緊,應使兩個絲頭在套筒**位置相互頂緊。

②拼接完成後,套筒每端不得有一扣以上的完整絲扣外露,加長型接頭的外露絲

扣數不受限制,但應另有明顯標記,以檢驗進入套筒的絲頭長度是否滿足要求。

鋼筋頭應及時清理,成品要堆放整齊,工作台要穩定,鋼筋工作棚照明燈必須加網罩。

16、鋼筋施工

16.1、鋼筋綁紮與保護層

(1)鋼筋的交叉點應用鐵絲綁紮結實,必要時,亦可用點焊焊牢。

(2)除設計有特殊規定者外,柱和樑中的箍筋應與主筋垂直。

(3) 墩、台身、柱中的豎向鋼筋搭接時,轉角處的鋼筋彎鉤應與模板成45°,中間鋼筋的彎鉤應與模板成90°。

(4) 箍筋彎鉤的疊合處,在樑中應沿梁長方向置於上面並交錯布置,在柱中應沿柱高方向交錯布置,若是方柱則必須位於箍筋與柱角豎向鋼筋交接點上。但有交叉式箍筋的大截面柱,其接頭可位於箍筋與任何一根中間縱向鋼筋的交接點上。圓柱或圓

管涵螺旋形箍筋的起點和終點應分別綁紮在縱向鋼筋上。

(5)應在鋼筋與模板間設定墊塊,墊塊應與鋼筋紮緊,並互相錯開。非焊接鋼筋骨架的多層鋼筋之間,應用短鋼筋支墊,保證位置準確。鋼筋混凝土保護層厚度應符

合設計要求。

(6)在澆築混凝土前,應對已安裝好的鋼筋進行檢查。

16.2 鋼筋骨架

(1 )對於製作鋼筋骨架必須具有足夠的剛度和穩定性。

(2 )骨架的焊接應在堅固的工作台上進行,操作時應符合下列要求:

a、對有焊接接頭的鋼筋應檢查每根接頭是否符合焊接要求。

b、骨架焊接時,不同直徑的鋼筋的中心線應在同一平面上。為此,較小直徑的筋在焊接時,下面宜墊以厚度適當的鋼板。

c、施焊順序宜由中到邊對稱地向兩端進行,先焊骨架下部,後焊骨架上部。相鄰的焊縫採用分割槽對稱跳焊,不得順方向一次焊成。

17.成品保護

17.1 綁紮鋼筋時嚴禁碰撞預埋件,如碰動應按設計位臵重新固定牢靠。

17.2 各工種操作人員不准任意蹬踩已綁紮好的鋼筋。

17.3彎起鋼筋,負彎矩鋼筋綁好後,不准踩在上面行走,在澆築混凝土前保持原有形狀,澆灌中派鋼筋工專門負責修整。

17.4 綁紮鋼筋時禁止碰動預埋件及洞口模板。

17.5 應保證預埋電線管位臵準確,如電線管與鋼筋衝突時可將豎直鋼筋沿牆成左右彎曲,橫向鋼筋上下彎曲,確保保護層尺寸,嚴禁任意切斷鋼筋。

17.6 安裝其他設施時不得任意切斷和移動鋼筋。

鋼筋位置允許偏差見下表

基坑開挖技術交底(機械)

1.作業條件

(1)基坑開挖前,應根據施工方案的要求,將施工區域內的地下、地上障礙物清除和處理完畢。

(2)基坑的定位控制線(樁)標準水平樁及開槽的灰線尺寸,必須經過檢驗合格,並辦完預檢手續。

(3)夜間施工時,應有足夠的照明設施:在危險地段應設定明顯標誌,並要合理安排開挖順序,防止錯挖或超挖。

(4)在機械施工無法作業的部位和修整邊坡坡度時,應配備人工進行施工作業。

2.操作工藝及要求

工藝流程:

(1)採用1:1放坡係數基坑開挖至4m處(預留1m寬的平台)——向基坑邊坡噴水泥砂漿護壁——向下繼續開挖至8m處(預留1m寬的平台)——向基坑邊坡噴水泥砂漿護壁———向下繼續開挖4m至坑底標高(503.600處)——向基坑邊坡噴水泥砂漿護壁——基坑兩邊分別開挖0.

5m*0.8m的排水溝——基坑外挖集水坑—基底承載力檢測並合格後——小挖機進行基底修坡(坡比為1:10)——人工清底(預留20cm)清至基底標高——澆築混凝土墊層。

基坑開挖施工過程中及施工過程中,應避免超挖,對周圍環境的卵石或土體的位移、傾斜、沉降及對地下水的動態變化等進行綜合監測,保證邊坡穩定,有專人巡視,負責邊坡的安全,並根據監測資訊,及時比較勘察、設計所預期的內容與監測結果的差別,判斷分析現行施工方案的合理性,對施工過程中可能出現的險情進行及時的預報。

3.成品保護

(1)對定位標準樁、軸線引樁、標準水準點、龍門板等,挖運土時不得碰撞,也不得在龍門板上休息。並應經常測量和校核其平面位置、水平標高和邊坡坡度是否符合設計要求。定位標準樁和標準水準點應定期複測和檢查是否正確。

(2)開挖時,應防止鄰近已有管線等發生變形。必要時應與設計單位或建設單位協商採取防護措施,並在施工中進行沉降或位移觀測。

(3)施工中如發現有文物或古墓等,應妥善保護,並應及時報請當地有關部門處理,方可繼續施工。如發現有測量用的永久性標樁或地質,**部門設定的長期觀測點等,應加以保護。在敷設有地上或地下管線、電纜的地段進行土方施工時,應事先取得有關管理部門的書面同意,施工中應採取措施,以防止損壞管線,造成嚴重事故。

模板工程

一、鋼模板製作

1、 鋼模板及其配件應按批准的加工圖加工,成品經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2、大塊鋼模板加工中,組裝前應對零部件的幾何尺寸進行全面檢查,合格後方可進行組裝,對零部件的各種連線形式的焊縫應符合外觀質量標準。面板及整體剛度

二、木模板製作

1 木模可在工廠或施工現場製作,木模與混凝土接觸的表面應平整、光滑,多重複使用的木模應在內側加釘薄鐵皮。木模的接縫可做成平縫、搭接縫或企口縫。當採用平縫時,應採取措施防止漏漿。

木模的轉角處應加嵌條或做成斜角。

2 重複使用的模板應始終保持其表面平整、形狀準確,不漏漿,有足夠的強度和剛度。

三、模板安裝的技術要求

1 模板與鋼筋安裝工作應配合進行,妨礙綁紮鋼筋的模板應待鋼筋安裝完畢後安設。模板不應與腳手架聯接(模板與腳手架整體設計時除外),避免引起模板變形。

2 安裝側模板時,應防止模板移位和凸出。基礎側模可在模板外設立支撐固定,墩、臺、梁的側模可設拉桿固定。澆築在混凝土中的拉桿,應按拉桿拔出或不拔出的

要求,採取相應的措施。對小型結構物,可使用金屬線代替拉桿。

3 模板安裝完畢後,應對其平面位置、頂部標高、節點聯絡及縱橫向穩定性進行檢查,簽認後方可澆築混凝土。澆築時,發現模板有超過允許偏差變形值的可能時,應及時糾正。

4 模板在安裝過程中,必須設定防傾覆設施。

5 提公升、爬公升及翻轉模板的技術要求

(1)提公升模板提公升模架其結構應滿足使用要求。大塊模板宜採用整體鋼模或膠合板板麵,加勁肋在滿足剛度需要的基礎上應進行加強,以滿足使用要求。除此之外還應符合下列要求:

1)應有2-3 組相同規格的鋼模板結構、配件組合成一套提公升模板,每套提公升模板應設腳手平台、接料平台、掛吊腳手及安全網。

2)宜採用吊車或其他提公升裝置。

3)宜採用大塊模板施工,模板兩側和下部應設定板翼。

5)每次澆築混凝土面距模板頂面不應少於50mm。

(2)翻轉模板和爬公升模板施工時除應滿足強度、剛度及穩定性要求外,還應符合下列要求:

1)混凝土澆築並在其強度達到規定的數值後方可拆模並進行模板翻轉或爬架爬公升。

2)每一節模板安裝前均應清除表面灰漿汙垢,整修變形部位並塗刷脫模劑。

3)模板沿墩身周邊方向應始終保持順向搭接。

4)爬模施工過程中,應經常檢查中線、水平,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5)爬模的接料平台、腳手平台、拆模吊欄的荷載,應均衡,不得超載,嚴禁混凝土吊斗碰撞爬模系統。

6、支架施工

(1 )支架

支架整體、杆配件、節點、地基、基礎和其他支撐物應進行強度和穩定驗算。

1 木支架

所用的材料規格及質量應符合要求。桁架在製作時,各桿件應當採用材質較強、無損傷及濕度不大的木材。夾木製作時,木板長短應搭配好,縱向接頭要求錯開,其間距及每個斷面接頭應滿足使用要求。

面板夾木按間隔用螺栓固定,其餘用鐵釘與拱

肋固定。木支架的強度和剛度應滿足變形要求。桿件在豎直與水平面內,應採用交叉桿件

聯結牢固,以保證穩定。木支架製作安裝時,基礎應牢固,立柱應正直,節點連線應

採取可靠措施以保證支架的穩定,高支架橫向穩定應***措施。

2 鋼支架

可採用型鋼、鋼管、常備式鋼構件等作為支架的材料裝置,以常備式鋼構件組成的鋼排架,其縱、橫向距離應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合理組合,以保證結構的整體性;並應設定足夠的斜撐、扣件和纜風繩,以保證排架的穩定。

3 滿布支架

滿布支架可採用門型、碗扣、輪扣和鋼管扣件等定型鋼管支架產品。滿布支架的

地基必須進行妥善處理,避免產生過大沉降;對支架應進行強度和穩定性驗算,應加

強斜向連線與支撐,以保證支架的整體穩定。

4 施工預拱度和沉落

土方開挖技術交底

1 施工前準備 1.1 施工前複核規劃局給定的高程點tp1 大沽高程3.417m tp2 大沽高程2.880m 本工程 0.00相當於大沽高程4.760m。1.2 熟悉現場施工圖紙,計算出開挖基槽的底面標高。1.3 辦好泥土外運手續。2 操作工藝要點 2.1 挖土 2.1.1必須按照施工人員的定線位...

土方開挖技術交底

一 主要機具 1 挖土機械有 挖土機 推土機 鏟運機 自卸汽車等。2 一般機具有 鐵鍬 尖 平頭兩種 手推車 小白線或20號鉛絲和鋼捲尺以及坡度尺等。二 作業條件 1 土方開挖前,應根據施工方案的要求,將施工區域內的地下 地上障礙物清除和處理完畢。2 建築物或構築物的位置或場地的定位控制線 樁 標準...

涵洞土方開挖技術交底

專案名稱交底內容 一 工程概況 本蓋板涵位於弓魚互通f匝道的一道涵洞,涵洞孔徑為1 4.5 3.5,長度為37.61m的蓋板涵。二 施工工藝1.土方開挖 1.1 根據設計圖紙的設計要求進行測量放線,定出中心樁 槽邊線。1.2先查明段地下管線及其它地下構築物情況,會同有關部門作出妥善處理,確保施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