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小學一年級上冊語文教案 數字

2023-01-25 08:24:02 字數 4322 閱讀 8248

3 數字

數字歌教學目標:

(一)情感、態度、價值觀:

1.感受童謠的音韻美;

2.培養學生喜愛小動物、熱愛大自然的情趣。

(二)知識要點:

1.學習並朗讀這首童謠。

2.能正確認讀本課11個生字。

(三)學法和習慣:

1.學習用指讀的方法聽讀識字。

2.能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學習漢字。

教學重點:

認讀本課的11個生字;通過朗讀感受童謠的音韻美。

教學難點:

兩、朋、友這三個字學生不常見,掌握起來是難點。

教學過程:

一、匯入

小朋友,你們數學學數字了嗎?(學了)今天這節語文課,我們就來學習一首和數字有關的兒歌「數字歌」(老師板書)。

二、講授新課

1.這首小兒歌非常有趣,裡面藏著好多小動物呢!開啟書第11頁看看你能不能很快找出都有哪些小動物。(訓練學生說完整話。)

2.如果你們能數出這些動物朋友各有幾隻,他們就會從課本中跑出來和你們做遊戲。請用數字標在圖旁邊。(老師把阿拉伯數字貼在黑板上。

)學生匯報動物的隻數,(要訓練學生說完整話。)學生每說出一種動物老師就在黑板上貼小動物的**,並把它們貼到相對應的數字下面。

3.自己小聲地讀一讀,把不認識的字用你喜歡的符號標出來。

4.聽文錄音,(整體感知課文)尤其要聽清你不認識字的字音。在聽錄音時要用手指著每乙個字,聽到哪,指到哪。(培養學生指讀習慣,滲透聽讀識字的方法。)

(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就應這樣長抓不懈。如:說完整話;指讀方法的訓練)

5.誰願意當小老師,帶著大家讀?注意:邊讀邊用手指著。讀後,你有什麼收穫?

(引導學生進行自評,學有收穫的意識。)

6.自己再讀兒歌,如果還有不認識的字,你可以向同桌請教,也可以問老師。如果認識了,就把記號擦掉。

(教給學生識字的途徑)

7.你們學得真努力,課文裡的字娃娃想看看你們是否真的認識它們了。瞧,他們偷偷的溜出了門。(從黑板上的課文中拿出

一、兩、三、四、五、六、七、八、九、十。)他和誰是朋友?(不按順序出示,讓學生把這些漢字與黑板上的數字一一對應貼。再單獨拿每個漢字數字卡片讓生讀完返還到課文中。)

8.孩子們,還有幾個字在跟我們捉謎藏,來看一看(出示卡片「小朋友」「數字」)每個詞兩生讀,再齊讀。

9.現在更難了,誰還會讀?(出示「小」「朋」「友」「數」「兩」「只」「個」這幾個字讓生單獨認讀。字為紅色,讀完貼在黑板上課文中的空白處)在讀「只」時,老師把「只』字放在課文中:

三小羊、四雞、五鴨,(生讀。)誰還能照樣子說說?再讀「個」時,問生:

看看周圍,你還能想到什麼?(引導生聯絡生活說出幾個用「個」做量詞的短語)你們不光字記的好,還能在生活中注意積累,真是很了不起。

(注重引導學生聯絡生活實際進行學習,鞏固了知識,培養了能力。)

10.我們手裡都有生字小卡片,請兩個同學一起互相說說「悄悄話」, 說說你都認識哪個字了,怎麼認識的?不會想想怎麼辦?

11.字娃娃都回家了,你們還願意讀課文嗎?同桌兩個人互相讀:如果都他讀對了,你就用你喜歡的方式,夸夸他。

如果他不僅讀對了,而且讀得特別好,你可以獎勵他一顆小星星。如果他還有不認識的字,你就幫幫他。

(把評價的權利還給了學生,為他們交流情感、分享收穫、體驗成功提供了空間。)

三、複習鞏固

1.師生對讀。

2.男女生對讀。

3.做數字拍手歌。(兩人結成一組,用你拍一,我拍一的方式,填上數字歌的詞,老師可先和一名同學做個示範。)

四、小結

誰說說你這節課的收穫?

(引導學生進行自評,強化學有收穫的意識。)

你們的收穫課真不小,能用你們的收穫來幫助小貓解決問題嗎?出示第14頁小貓釣魚的圖,全班共同作練習。

圖中有: 條船兩隻貓

個水桶條小魚。

五、作業

我們的生活和數字密切相關,回家後你可以用數字畫一幅畫,也可以編乙個有關數字的故事或兒歌;也可以找一找有關數字的兒歌。

附:板書設計

數字歌  1  2    3  4  5

(一) (二) (三) (四) (五)

6   7  8     9

(六) (七 ) (八) (九)

教案點評:

這是乙個與數學學科緊密聯絡的單元,因此在教學中設計了通過數數來了解插圖中的數量,運用已知的阿拉伯數字,來認識對應的漢字。對於課文中的一些漢語中的常用的數量詞,讓學生在反覆的朗讀中認識,並能結合生活實際進行簡單的練習,讓學生體會到在生活中處處都能學語文。利用兒歌讀起來朗朗上口的優勢激發學生讀書的興趣,在讀中識字、邊識邊讀。

在教學中培養學生指讀的習慣,給學生滲透聽讀識字,隨文識字的方法,為今後的教學打好基礎。同時,讓學生從圖入手,整體感受課文插圖的美以及小動物的可愛,為學生創設快樂的教學氛圍。

山村教學目標:

1.了解古詩,背誦課文。

2.在課文中隨文識字,滲透拼音的認識。

3.學寫生字。

教學重點、難點:

1.隨文識字。

2.學寫生字。

教學過程:

一、課前活動

你會背哪些詩,給大家展示一下。

二、匯入新課

1.同學們你們會背這麼多詩了,真好,今天我們再來學一首小詩好嗎?

板書:山村

2.誰認識,讀一讀。

三、新授

1.開啟書翻到p12頁,請你讀一讀小詩,用你喜歡的符號畫出不認識的字。

2.有的同學已經都能流暢地讀下來,誰願意展示一下?(請一生讀)其他同學要想把自己不認識的字解決,你該怎麼做?(讓學生總結,通過認真聽別人讀來解決自己不認識的生字,進行聽讀識字)

3.誰來說說,通過聽別人讀,你認識了哪些字?(學生可以自由地說說自己認識的字,無論是不是生字表中的,如果說到了

二、六、七、八、九、十、花這幾個字,就隨手把生字卡片貼在黑板上)

(及時引導學生自評,既達到了鞏固的目的,又使學生樹立起責任的意識。)自己讀;老師讀;一起讀(這時課件中這些生字變成紅色的)

4.這首詩是一幅很美的風景畫。老師很想畫一畫。(準備一張宣紙,隨手點綴畫出詩中描繪的景象,邊畫邊說)描繪詩中的大意。

5.美嗎?現在你想怎麼讀?(引導生盡量讀出自己的感受)

6.現在字寶寶要跳出來了,看你還認識它嗎?(出示:二、六、七、八、九、十、花等字。)先一生帶讀拼音,再搶讀。

7.這些字寶寶看見你能讀出它的名字,特別高興。它們又回到課文中去了,快互相指讀課文,看你能準確讀出它們嗎?再互相背一背,看誰最棒。(生試著背)(會的齊背。)

四、寫字

咱們的字寶寶還想讓你把它請到田字格里去呢!

1.出示帶田字格的

一、二、三、十,讓學生觀察。

2.這些字有哪些筆畫?(橫、豎)

伸出你的手指來寫一寫,

師說:從左到右,橫。從上到下,豎。

請你拿出鉛筆,在生字本上準備。先出示在田字格中寫好的字。

3.看看老師怎樣寫的,(師範寫,生認真看)

誰來評一評老師寫得怎樣。(學生自己有什麼想法都可以說,包括覺得**好,**不好。)你們看把「一」的家放在**比較好。

4.請你們自己寫一寫,寫完了同桌的朋友互相看一看、評一評。

誰願意讓大家看一看你寫的字。(在實物投影展示)

(師生間平等的交流,學生間相互的賞識,為交流情感、分享收穫、體驗成功提供了空間。)

5.小「一」在對你說:「你把我寫得真漂亮,謝謝你們」呢!

6.小「二」跑過來了。快看。(師在田格里書寫)

你來寫一寫。師指導,找一些有代表性的問題的作業。(在實物投影上看)如「二」寫在橫虛線上邊。  (學生評)

小二說:「你把我寫在上邊,太擠了,下邊不是還有地方嗎?

7.用同樣的方式寫「三」「十」

8.哪個認真的孩子發現了我們在寫的時候是按什麼順序寫的?

引導孩子注意到書寫順序:先上後下,先橫後豎。

9.現在利用我們會寫的字去幹活了。

請你開啟書第14頁,數一數,填一填。(同桌對一對)

圖中有:  條船兩隻貓

個水桶條小魚。

五、小結

孩子們你們這節課都有什麼收穫啊?

(孩子們可以各抒己見,學會一首詩、會寫了幾個字等都可以)

(評價的適時適度,使學生享受到了收穫的快樂。)

六、作業

你可以把我們今天學的詩配上畫,並試著在上邊寫寫你會寫的數字,好嗎?

教案點評:

《山村》是一首古詩,意思非常淺顯,而且不求領會意境。可以通過聽讀識字、隨文識字來認讀生字。重點應放在詩中認字和指導書寫上。

考慮到這一課是學生正式學寫生字、動筆寫的開始,所以不要著急,應為學生的開筆打好堅實的基礎。應帶領學生去感悟寫字的筆順、用筆的感覺。由於前邊已經帶領學生認識了田字格及一些基本筆畫,為寫做好了鋪墊。

所以這節課應根據學生的特點,寫字不要多,而要精,盡量不安排回家的寫字作業,保留充分的時間在課上指導。在這一課,拼音只想安排做滲透性的學習。

北師大版一年級上冊語文教學計畫

教者 丁丁 一 班級情況分析 本班26人,其中男生12人,女生14人。學生在幼兒園就已經初步接觸過漢語拼音,但不系統 不規範 發音不夠準確。由於學生來自不同的幼兒園,受一些客觀因素的影響,學生的知識經驗 認知水平和語言表達能力都存在著較大的差異。個別學生在幼兒時期就已經認識了許多漢字,具有主動識字的...

北師大版一年級上冊語文教學計畫

一 班級情況分析 本班48人,其中男生人,女生人。學生在幼兒園就已經初步接觸過漢語拼音,但不系統 不規範 發音不夠準確。由於學生來自不同的幼兒園,受一些客觀因素的影響,學生的知識經驗 認知水平和語言表達能力都存在著較大的差異。個別學生在幼兒時期就已經認識了許多漢字,具有主動識字的願望 大部分學生能認...

北師大版一年級上冊語文教學計畫

一 教材簡析 本冊共設定18個主體單元。這些單元排列在一起,體現學生語文素養形成和發展的 序 主體之間不構成知識體系或思想品德教育的體系。每個單元沒有明確的教學要點 沒有單元提示 預習提示 單元知識短文等,各單元之間,不連成一條知識的 線 每個單元的內容,借 題 鬆散地組合在一起,題 是 題目 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