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工崗位責任制

2023-01-25 07:15:03 字數 1425 閱讀 4593

1、配電工嚴守工作崗位,嚴格執行操作規程和停送電制度,服從排程命令,確保安全執行。2、每兩小時對電氣裝置各種監測顯示資料記錄一次,認真填寫執行紀錄,發現異常情況報告值班人員或礦排程室。

3、嚴格執行交**制度,保證裝置硐室清潔衛生,每兩個小時對裝置、電纜進行清擦一次,工具擺放整齊,不得存放易燃物品。

4、協助值班電工進行日常裝置檢修、檢查工作。5、負責更換同型號的熔斷器。

6、堅持使用低壓漏電保護,並做到每班試跳一次。

7、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和操作規程,有權拒絕違章操作。

8、負責檢修後驗收工作,出現不符合《規程》有關規定的情況,拒絕送電。9、及時反饋處理上級檢查問題。

配電工操作規程

1、嚴格執行《電業安全工作規程》及其它安全操作規定。2、經常做到「四要、四不要」:要保持室內清潔衛生,不要存放易燃物品;要經常檢查各種儀表的指示和變壓器運**況,不要做與工作無關的事情;要及時反饋裝置執行狀況,不要閒雜人員進入所內;要堅守崗位,不要擅離職守。

3、認真填寫值班日誌,準確掌握裝置運**況。

4、故障跳閘時,嚴禁強送電,應立即報告領導,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後方可送電。

5、外線路有人工作要求停電時,嚴格執行誰停電、誰送電制度,必須有專人聯絡停電,停電後必須懸掛警示牌。工作完畢後,經有關負責人通知,認真檢查,確認無誤再進行送電。6、接到停送電命令後,必須首先檢查系統的運**況,慎重考慮是否能進行操作,操作時戴絕緣手套,穿絕緣鞋或站在絕緣臺上,方可進行工作。

停高壓時必須先停低壓分開關,再停低壓總開關;然後再停高壓分開關,高壓總開關。停高壓時先停開關真空斷路器,把電氣和機械閉鎖旋鈕旋到開位,然後拉開隔離開關並懸掛警示牌。送電時與停電時操作順序相反。

7、事故狀態下操作:

⑴全所失壓或某段線路失壓:

①先將失壓的高爆開關的電氣和機械閉鎖旋鈕旋到開位,然後拉開隔離開關。②檢查失壓段母線、電纜、連線缸及開關外部是否有過熱現象。

③若無異常現象及時通知**變電所送電,恢復所內供電,送電時先送風機專用開關,後送風機備用開關,最後再送動力開關。並將情況報告排程室。⑵高、低壓線路某路故障失壓:

①首先檢查本開關顯示屏顯示故障原因,如果顯示過流故障,及時按復位按鈕進行恢復供電。②如果顯示漏電或短路故障立即向所供單位聯絡查明原因,並向有關部門匯報,待事故查明原因並處理後,由機電科值班科長下令恢復供電。

8、聯絡開關操作:必須由機電礦長或機電科值班科長批准才準合聯絡開關。

9、操作完畢後,要認真填寫變電所執行日誌和事故記錄,準確掌握裝置運**況。

1.嚴格執行操作規程,檢修規程,事故處理規程,電氣裝置執行規程。2.搞好本區域內的裝置維修工作,使裝置台台完好,各項效能良好,保持裝置的清潔衛生。

3.按原則整定斷電器和選擇熔體。4.電纜懸掛整齊。

5.每班至少對所轄區裝置巡視四次(每15天對防爆面進行一次加油),發現異常情況應及時向礦排程報告。

6.協助專業組進行電氣安全試驗工作。7.搞好廢舊電纜裝置及小件的**工作。

電工崗位責任制

1 配電工嚴守工作崗位,嚴格執行操作規程和停送電制度,服從排程命令,確保安全執行。2 每兩小時對電氣裝置各種監測顯示資料記錄一次,認真填寫執行紀錄,發現異常情況報告值班人員或礦排程室。3 嚴格執行交 制度,保證裝置硐室清潔衛生,每兩個小時對裝置 電纜進行清擦一次,工具擺放整齊,不得存放易燃物品。4 ...

電工崗位責任制

1 安全生產。按要求正確穿戴勞防用品,正確使用安全用具。裝置修理時要在電器的醒目部位掛禁示標誌 2 文明生產。保持工作場地整潔,每班下班前清掃工作場地,備件堆放整齊,道路暢通 3 有關的裝置圖紙 資料及維修工具應保持齊全,每星期整理 檢查一次。班長應確保資料 工具齊全 4 更換下來的元器件應收回,集...

電工崗位責任制

1.電工必須持證上崗。2.必須掌握安全用電基本知識和用電裝置的效能。3.使用裝置前必須檢查裝置各部位的效能均屬正常後方可通電使用。4.停用的裝置必須拉閘斷電,鎖好開關箱。5.電工作業時必須穿戴好必要的勞防用品。6.嚴禁帶電作業,裝置嚴禁帶病執行。7.發生人身觸電事故時,應立即採取有效的急救措施。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