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為感」等詞的用法

2023-01-25 00:33:04 字數 854 閱讀 4926

記不清什麼時候開始,逐漸看到有人寫「為感」,比如網上隨手摘錄的:「我多年未解的疑問!!!盼解答為感!!!」,也是網上看到的解釋:「為感--甚為感謝」。

清人尺牘裡「為感」還是用得不少的,例如:【清初】天童寺道忞禪師 《與雙林山幢禪師》:「惟兄與居士斟酌之年譜率略,恐無以表章和尚。

冀裁正,為感弗備」;【光緒六】 6月29日趙之謙《與舒梅圃》:「家信封,統乞寄去為感」;【**時期】1936 年 4 月 5 日傅斯年致函張元濟討論《百衲本二十四史》之版本問題:「果此事有先生與孑民師之提倡,斯年自當效奔走之勞。

至於各處之出其所藏,斯年可保其必成也。便中幸先生詳計之,為感」。

類似「為感」的詞,如「為荷」、「為盼」、「為禱」等。其中,「為荷」「荷」是「感荷恩典」的意思,類似的,還常見「荷蒙……」等組合。從出處可知「為荷」用的時間較早,如【晉】 潘岳 《河陽縣作》詩:

「豈敢鄙微官,但恐忝所荷。」 【唐】韓愈《京尹不台參答友人書》:「所示,情眷之至,不勝悚荷!

」 【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八:「 秦公嘻笑曰:『甚荷。

』」 張天翼 《春風》二:「鄙人因患沙眼,請勿用鄙人手巾,並原諒鄙人為荷!

【為荷】用於平行文,有時也用於下行,對並非直屬的下級單住表示客氣。如寫請假條,「敬請准假為荷」,就是說,希望能批准,我就因此而承受恩德了。再如「遲復為歉」,是說,因為沒有及時回覆而感到歉疚。

【為感】的意思類似「謝謝」,用於平行,多半有求於人。【為禱】用於上行文,意思近似「為盼」,姿態低一點。平時也用【為盼為禱】,【不勝盼禱】,大半是事情很重要,時間很急迫,希望對方配合。

上行文一般不用,如果用了反而不敬。在特殊情形下,上行文也用「不勝盼禱之至」,甚至用「不勝迫切盼禱之至」,大有萬不得己對上級施壓之意。

於2023年煙台小沙阜整理

關於typedef的用法總結

不管實在c還是c 中,typedef這個詞都不少見,當然出現頻率較高的還是在c 中。typedef與 define有些相似,但更多的是不同,特別是在一些複雜的用法上,就完全不同了,看了網上一些c c 的學習者的部落格,其中有一篇關於typedef的總結還是很不錯,由於總結的很好,我就不加修改的引用過...

關於六沖的用法

在八字命局中,有刑 衝 合 會 克 害等各種不同的表現形式,由於用法不同,作用的結果也各不相同。在這裡主要講六沖的用法。六沖在八字中應用很廣泛,也很複雜,有吉也有兇。一般來說,用神逢衝應兇,忌神逢衝應吉。其表現形式有很多種,有八字命局中相沖,大運與流年相沖,大運與命局相沖,流年與命局相沖等等。具體地...

關於VLOOKUP函式的用法

關於vlookup函式的用法,更詳細的使用方法!作者 bonboncat 日期 2007 03 22 字型大小 小中大 關於vlookup函式的用法 lookup 的漢語意思是 查詢 在excel中與 lookup 相關的函式有三個 vlookup hlookuo和lookup。下面介紹vlook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