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和的用法及區別

2022-09-29 09:48:04 字數 3758 閱讀 4730

一、用於表示事物的真理和自然規律的「恆常條件」時,一般用ば和と。也可以用たら但它表現的是個別的、具體的情況,不帶有普遍和規律性。此時不能用なら。例如:

(1)、春桜が咲きます。/到了春天櫻花就開。

(2)、二に八を加十になる。/二加上八就等於十。

(3)、その木は、風が吹倒れる。/那個樹,風一吹就倒。

(4)、煙が出鳴ります。/煙一公升起,那鈴就響。

二、表示前項情況已經實現的「確定條件」時,可以用ば、と和たら,不能用なら。此時有以下三種情況:

(一)、前後兩項是兩個不同的動作主體,而後項多以た或ていた結句,表示不同的動作主體的動作的同時發生。這時表示動作的繼起,表示的是「とき」的意思。可以用たら和と,不能用ば和なら。

例如:(1)、電車が止乗っていた人が降り始めた。/電車一停,乘車人就開始下車了。

(2)、昨夜家に帰雨が降り出した。/昨晚回家就下起雨來了。

(3)、窓の外を見花子がそこで立っていた。/往窗外一看,發現花子站在那裡。

(二)、當前後是同乙個動作主體,而後項多用た結句,這是可用と、たら和ば,不能用なら。這分以下三種情況:

1、表示反實假想,意思是:對現在已成事實的情況,假設當初要是不如何如何,那麼現在就將是另外一種情況了。此時多以だろう、かも知等結句,也可以直接用た結句。

這時,ば和たら通用,不能用と和なら。例如:

(1)、リンゴが地に落萬有引力說が生如果蘋果不落到地上,也不會發現萬有引力定律吧?

(2)、もっと勉強試験に受かったのに。/如果更加用功的話,就考上了。

(3)、私は前の便の飛行機に乗田中さんのように事故死をしたはずだ。/我如果乘坐前一班飛機的話,就會像田中一樣,因飛機失事而死的。

2、表示過去習慣,此時只能用ば和と,不能用たら和なら。例如:

(1)、子供のごろは、夏必ず泳いだ。/小時候,一到夏天,一定游泳。

(2)、そのごろ田舎へ行鶏が買えた。/那時到鄉下去,經常能買到雞。

3、如果前後項都是具體行為,而又用た結句時,這時所表示的是動作順序的「て」的意思,這時ば、たら、なら三項都不能用,只能用と。例如:

(1)、私はその音を聞外へ出てみた。/我一聽到那聲音,立即就跑出去看了。

(2)、花子は部屋に入泣き出した。/花子一進屋,哇地一聲哭了起來。

(3)、彼は本を手に取急に読み始めた。/他一拿到書,立即就讀了起來。

(三)、在前項使用了指示代詞(こ、そ、あ)或使用了てみる等,而後項多是用狀態、斷定的句子,這時可以用ば和と,也可以用たら不過用得較少,不能用なら。例如:

(1)、李さんは、日本語がこんなに上手先生にもなれるね。/李小姐日語這麼好,可以當老師了。

(2)、考言ったとおりだ。/我想來想去,還是你說的對。

但當後項句子是用命令、勸誘、願望、決意等意志句結句時,不能用と。例如:

(3)、そんなに行一緒に行こう。/你那麼想去,那一起去吧。

(4)、あんなに暑窓を開那麼熱的話,可以把窗戶開啟呀。

三、表示假定條件時,四者都可用,但所用場合不同。有如下幾種情況:

1、前項是必然會出現的情況時,如後項是非意志句結句時,可以用ば、と和たら;後項是意志句結句時,可以用ば和たら不能用と;以上兩種情況都不能用なら。例:

(1)、夏海へ泳ぎに行く。/用ば時:每到夏天,就去海浬游泳。用たら時:這次到了夏天,就去海浬游泳。(行く是意志句,不能用と)

(2)、晴出発できる。/天晴就可以出發。

2、前項是狀態句,後項是命令、勸誘、希望等意志句時,ば、たら、なら三者可以互換使用,不能用と。例如:

(1)、寒著なさい。/你如果冷,那再多穿一點。

(2)暇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你有工夫的話,我們一起去吧?

3、前項是聽話者將要進行的動作或可能作到的事情,後項是說話人的命令、勸誘、希望等意志句時,只能用なら或のだったら,不能用ば和たら、更不能用と。此時前後兩個動作的時間關係是:後項先乾,前項後幹。

例如:(1)、北京へ行私を連你要去北京的話,希望你帶我去。

(2)、先生のお宅へ行持って行きなさい。/你要去老師家,請把這個帶去。

4、前項是聽話人的動作,後項是說話人的動作,意為「你如何,我也如何如何」,這時ば、たら和なら都可以使用,意思差不多,但不能用と。例如:

(1)、あなたが見に行私も見に行く。/你去看的話,那我也去看。

(2)、あなたが參加私も參加する。/你如果參加,那我也參加。

5、以上幾種情況多數不能用と,但當後項是非意志表現時,則可以用と。例如:

(1)、田中さんが來ると、五人になる。/田中來了的話,就是5個人了。

(2)、もう少し考えてみると、私もできたかも知れない。/再稍微想一想的話,我也許會作出來的。

(3)、読もうと思うと、本如果要看書的話,書是有許多的。

6、前項與さえ搭配,構成唯一假定條件句時,ば多用。たら和なら也可以用,但用得較少,不能用と。例如:

(1)、體さえ丈夫生きていけるよ。/只要身體好,無論怎樣都能活下去。

(2)、弟が帰分かる。/弟弟回來就知道了。

(3)、雨さえ降前たちを連れて行ってやる。/只要不下雨就帶你們去。

四、表示陳述條件,當後項與いい、いけない、困る、だめだ、どうか等搭配,構成容許、禁止、希望等意思的句子時,表示陳述條件。這時,可以用ば、と和たら,不能用なら。 有以下幾種情況:

1、表示希望時多用と,也可以用ば、たら,個別是可用なら但一般不用。如:

(1)、もう少し雨が降再下點雨就好了。

(2)、こんな強い風が吹這麼大的風,要不刮就好了。

便利這一帶再方便一些就好了。(用いいが的句式可以用なら)

2、表示禁止時,多用と、也用たら、一般很少或不用ば、なら。如:

(1)、動不許動!

不要做那樣的事。

3、表示應該時,多用ば、と,很少用たら,不用なら。如:

(1)、もっと勉強你不更加用功,可不行。

(2)、入場券沒有入場券可不行。

4、疑問句中,多用たら、有時也用ば、但用得較少,不用と、なら。如:

(1)、駅にはどう行車站怎麼走好?

(2)、一緒に帰一塊回去怎麼樣?

五、表示提示條件,有如下幾種情況:

(一)、為了突出某一事物,在句首提出這一話題,然後進行說話和論述,一般用的句式,此時不能用というなら。有如下幾種情況:

1、一般用というと表示接過對方話題,接著追問或展開這一話題。如:

(1)、故郷君は今年帰ったそうだね。/說起老家,聽說你今年回去了是嗎?

2、一般用といえば表示接過對方話題,觸動自己的回憶或聯想。

(2)、故郷小さいとき、僕はいつも家前の川で泳いだものだ。/說起老家,小時侯我經常在家前的河裡游泳來著。

3、一般用といったら表示接過對方話題,表達自己的感嘆。如:

(3)、故郷今の発展はなんと早いことだろう。/說起老家,現在的發展多快啊。

(二)、表示傳聞和發言的依據,此時常用不用によったら和によるなら。後項多用表示傳聞的等結句。如:

(1)、天気予報明日は雨が降るそうだ。據天氣預報說,明天要下雨。

(三)、直接提示此四項基本通用。例如:

(1)、日本知っています。/要說日本的事,我多少還知道一點。

(2)、小說雪國」を読んでみなさい。/看**麼,先看看[雪國]吧。

六、表示並列,表示並列的句型與意思一樣,兩者基本可以互換使用,此時不能用たら和と。

例:(1)、南京も古い都西安も古い都だ。/南京是古都,西安也是古都。

息子も息子だ。/老子不象老子樣兒,兒子不象兒子樣兒(兒子、老子兩人都不咋的)。

根據以上的分析,現將其歸納如下:

在表示恆常條件時,と、ば、たら都可用。

表示假定條件時,と的句末不能出現意志或命令等主觀表現。當ば的前項是動作動詞時,後項不能有意志表現。たら和なら沒有這些限制。

的用法區別

表示原因的 的用法區別 關於表示原因的 的用法區別,乙個高手的文章,仔細看看就明白了。一 是表示主觀原因的接續助詞,前接活用語終止形後,敘述重點在前項,是強調原因和理由的但也可以表示客觀原因。二 是表示客觀原因的接續助詞,有時也可以表示主觀原因。它前接活用語連體形,敘述重點在後項,是強調結果的。三 ...

與的用法區別

一 一 接在他動詞後,表達兩種意思,一是動作結果肉眼能看見的,它表示動作存續,例如 紙 字 書 紙上寫著有字。二是動作結果肉眼看不見的,一般表示 提前準備 例如 合格者 通知 對考上的人,已經發出通知了。論文 書 沢山 資料 集 為了寫 我已經收集了許多資料。在表示 提前準備 意思時,基本可以與 替...

附錄一做作的用法和區別

一 從語體色彩來看 作 多用於具有書面語色彩的詞語,特別是文言詞語均用 作 成語幾乎全用 作 做 則多用於具有口語色彩的詞語。前者如 作成 成全 作罷 作別 作答 作伐 作廢 作古 作踐 作結 收尾 作亂 作孽 作陪 作祟 作態 作息 作謝 作業 作揖 作俑 作戰 操作 創作 動作 耕作 工作 勞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