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質量管理制度

2023-01-24 05:06:05 字數 3277 閱讀 2609

1. 醫院必須把醫療質量放在首位,把質量管理納入醫院的各項工作中。

2. 醫院要建立質量保證體系,即建立院、科二級質量管理組織,配備專(兼)職人員,負責質量管理工作。

(1)樹立為病人服務的思想。醫療質量管理的內容及措施應力求為滿足病人的需要,保證醫療工作以最佳和技術狀態為病人服務。

(2)質量管理以控制預防為主的思想。

(3)系統管理的思想。

(4)標準化管理的思想。

(5)科學性與實用性統一的思想。

(6)對新招聘來院人員進行嚴格的崗位教育,學習各項規章制度和崗位職責教育。

3. 開展全院性質教育。每季度由院長或業務副院長在院周會上通報醫療質量檢查情況,表揚***的科室和人員,批評差的科室及個人。各科要傳達到每位職工。

4. 各科要定期組織學習規章、職責及各種操作規程和專業基礎知識。

5. 對質量觀念弱者要進行強化教育。

二、醫療質量管理領導小組制度

醫院質量管理委員會(領導小組)在院長領導下進行工作 ,辦事機構在院(分級)辦公室。科室質量控制小組在科主任領導下進行工作。

1.醫院質量管理領導小組制度

(1)根據醫療、護理、總務、財務等實際情況及上級要求,結合我院的實際情況,制定質量標準。

(2)研究提高質量的方法和控制手段。

(3)對各科室、各部門的質量完成情況進行考核。

(4)隨時對各種質量進行分析,定期向院長匯報。

2.科室質量管理小組制度:

(1)根據醫院質量管理委員會制定的質量標準,每月統計本科室完成情況,上報醫院分級管理辦公室。

(2)隨時對本科室的質量進行分析,向科領導匯報。

(3)收集對質量進行分析,向科領導匯報。

(4)收集對質量控制手段以提高質量方法意見和建議,並與醫院(分級管理)院辦公室聯絡。

三、醫院(護理、醫技)質量管理方案

1.全院實行在院長、業務副院長領導下的質量管理體系,建立院科兩級質量管理組織,建立醫療護理質量管理委員會,科室建立醫療護理質量小組,對醫療護理質量進行監督、檢查指導。由業務職能科室、科主任、**長具體負責質量管理工作。

2.科室應根據醫院分級管理的要求,制訂切實可行的質量管理方案,結合崗位職責,把質量目標落實到人,做到人人抓質量,講質量,把質量掛麵了落到實處。

3.各級各類專業人員,尤其是各級幹部,要把提高醫療質量作為管理工作的核心,作為醫療臨床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切實抓好醫療全過程的質量保證措施和質量檢查,達到質量管理的優化目標。

4.開展全員性質量教育,推行全面質量管理。

5.醫院根據分級管理要求,制訂醫療質量主要標準與指標及考核評價辦法,下發科室執行。

6.質量管理的重點是醫療、護理、醫技、教學、科研、病案、控制院內感染等項的質量。

7.每季度召開一次全院醫療護理質量委員會會議,按照標準與指標,對各科室醫療質量情況進行檢查、評價並研究改進措施。

8.每季度由辦公室、醫務科、護理部組織一次全院醫療質量檢查評比,並將主要結果向院領導匯報。

9.每季度由院長或業務副院長將全院醫療情況通過院週會等方式反饋科室,通報全院。對醫療***的科室和個人予以表揚鼓勵,差者進行批評教育,必要時提出改進和強化質量管理要求。

四、醫療質量主要標準與指標

1、醫療質量主要標準

(1)診斷質量標準

正確性:確診要符合診斷要點,病史、體徵、實驗室及特殊檢查具有的特性,擬診要基本符合診斷要點。診斷性**有效。

全面性:主病,併發症,伴發症應依次列出;診斷疾病名稱以國際疾病分類法為準。

及時性:對急、危、重病應力爭在24小時內確診;疑難複雜病症應及時組織科內會診,需其他科室會診要及時和書面記錄,必要時可組織全院會診或及時轉入上級醫院。

(2)療效評判標準

**:病人症狀消失,器官功能恢復正常,外傷創口癒合。

好**病人症狀減輕,器官功能較首認明顯好轉。

(3)護理質量標準

按照四川省印發的《醫院護理質量標準與常用護理技術操作規程》、《四川省及縣級以上醫院護理管理規範》和《四川省預防院內感染的規定》的標準評定。

(4)技術操作規程

按照國家衛生部,四川省衛生廳頒發的有關技術操作常規與規程,以及高等醫學院校教科書和我院編印的技術操作規程執行。

(5)病歷書寫標準

按照四川省衛生廳印發的《病歷書寫規範》及我院病歷書寫制度執行。

(6)工作質量標準

各項工作制度和各級各類人員崗位職責健全,並能認真執行。患者、本院職工對醫療服務的滿意程度在要求的指標以上。

2、全院醫療質量主要指標

(1)診斷質量指標

五、醫療質量教育方案

1.堅持質量第一的指導思想。

2.院、科二級質量管理組織要根據上級有關要求和自身醫療工作的實際,健

全切實可行的質量管理方案。

3.質量管理方案的主要內容:建立質量管理目標、指標、計畫、措施、效果評價及資訊反饋等。

4.醫院要加強對全體人員進行質量管理教育,組織參加質量管理活動,對新進人員上崗前教育要包括質量教育。

5.質量管理工作應有文字記錄,並由質量管理組織形成報告,定期、逐級上報。

6.醫院質量管理的重點是醫療、護理、醫技病歷及控制院內感染。各級管理人員要把提高醫療質量作為管理工作的核心。後勤部門要為醫療第一線服務。

7.質量的檢查結果與評價、獎懲相結合,並納入醫院評審。

六、醫療質量監督、檢查、評價方案

1.院科兩級質量管理小組對院科醫護、醫技質量進行監督、檢查、評價、由院辦、醫務科組織具體實施。

2.院質量管理委員會,每季度一次;科室、醫療護理質量管理小組每月一次,由科主任和**長監督實施。

3.醫療護理、醫技質量監督、檢查、**、評價按醫療質量標準與指標執行。

4.醫療質量檢查每月一次,由院長及業務副院長在院周會上向科主任反饋。

5.認真評價醫療質量

(1)評價標準:按醫療質量標準,包括診斷質量標準、療效評判標準、護理標準、技術操作規程、病歷書寫標準。

(2)評價方法:採用病例評價與統計指標評價相結合的方法。病例評價主要由科室進行,由科主任、**長掌握。

a.病例評價要按病歷質控標準進行,主要評價內容包括:診斷是否正確、全面、及時;**是否正確、及時、徹底;療效是**、好轉、未癒等。有無併發症,院內感染,醫療缺陷等。

b.醫技科評價內容包括:整體工作質量和每個病人報告是否及時、準確。

c.統計指標評價包括:診斷質量指標、**質量指標、工作效率與質量指標、醫院感染控制等醫療質量指標。

d.藥劑科要對製劑生產進行嚴格的質量監督、評價,保證製劑產品符合質量要求,特別是滅菌製劑料,要嚴格把關,不允許有霉變、汙染、破損、無標籤製劑發出,對所購進藥品也應認真進行質檢,不購進「無三證」霉變、汙染、過期等物品。

e.臨床檢驗科要開展室內質控與空間質控,有條件者爭取參加市區質控評價活動。

醫療質量管理制度

1.醫院必須把醫療質量放在首位,把質量管理納入醫院的各項工作中。2.醫院要建立質量保證體系,即建立院 科二級質量管理組織,配備專職人員,負責質量管理工作。1 樹立為病人服務的思想。醫療質量管理的內容及措施應力求為滿足病人的需要,保證醫療工作以最佳和技術狀態為病人服務。2 質量管理以控制預防為主的思想...

醫療質量管理制度

1.醫院必須把醫療質量放在首位,把質量管理納入醫院的各項工作中。2.醫院要建立質量保證體系,即建立院 科二級質量管理組織,配備專 兼 職人員,負責質量管理工作。1 樹立為病人服務的思想。醫療質量管理的內容及措施應力求為滿足病人的需要,保證醫療工作以最佳和技術狀態為病人服務。2 質量管理以控制預防為主...

醫療質量管理制度

1 醫療質量是醫院管理的核心內容和永恆的主題,醫院必須把醫療質量放在首位,質量管理是不斷完善 持續改進的過程,要納入醫院的各項工作。2 醫院要建立健全醫療質量保證體系,即建立院 科二級質量管理組織,職責明確,配備專 兼 職人員,負責質量管理工作。1 醫院設定的質量管理與改進組織 例如醫療質量管理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