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促進低碳發展的制度體系

2023-01-23 10:21:02 字數 855 閱讀 7382

作者:劉長松

**:《中國經貿導刊》2023年第27期

我國黨和**高度重視低碳發展,將其作為重要內容納入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戰略,大力推動經濟與社會低碳轉型。為實現2023年碳排放峰值目標,我國低碳發展迫切需要創新手段、完善制度,盡快實現由碳強度目標管理向碳排放總量控制轉變。

一、實現低碳發展,亟需建立低碳發展的制度體系我國低碳發展尚處於起步、探索階段,近幾年實際探索中,我國出台了一些與低碳發展相關的政策法規,但在政策執行和實施上還存在著一定的滯後性,對低碳技術、低碳產品推廣與引用和低碳消費等方面的政策支援力度還不夠,我國現行的法制、體制和機制還不能完全適應低碳發展的需要,缺乏低碳發展的統領性法規,往往從資源節約、環境保護、生態文明建設等各自相對狹義的領域進行界定和規範,忽略了這些問題之間的相互關聯和依存,低碳政策法規「碎片化」問題嚴重,甚至存在相互抵消的情況。同時我國低碳發展領域的相關法規條文原則性強,操作性差。在管理體制方面,**與地方間、各部門間管理體制條塊分割。

管理機制方面,尚未全面建立有效的目標責任制考核機制、監督機制、獎懲機制和公眾參與機制。這些體制機制障礙,使我國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依然突出。

與此同時,我國低碳發展仍面臨一些制約因素:一是以煤炭為主的能源結構是我國實現低碳發展的首要制約因素。我國煤炭佔一次能源生產和消費的65%左右, 而且這種以煤為核心的能源結構在現在以及今後相當長的時期內都很難改變。

二是經濟發展方式粗放。目前我國處於工業化和城鎮化疊加發展階段,經濟發展方式較為粗放,經濟增長依賴能源和資源投入,高能耗產業在國民經濟佔據重要地位,重化工業發展迅速,水泥、鋼材、石化等高耗能行業碳排放水平非常高,導致碳排放快速增長。三是低碳技術總體水平較為落後,低碳創新能力有待提高。

低碳技術的落後,嚴重制約我國經濟和重點行業的低碳轉型。

低碳社會的評價指標體系構建

為促進低碳社會建設,從發展低碳社會的內涵和特點出發,按照指標體系的構建原則,根據一定的方法和依據,建立了三層次多指標的低碳社會評價指標體系,利用delphi法確定各層次相關指標的權重,綜合評價低碳社會的發展水平,並指出存在的問題和障礙 3 1 指標選取的方法 本研究分別沿兩條路徑進行評價指標選取。根...

低碳經濟的理論內涵及體系構建研究

摘要 低碳經濟是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但目前低碳經濟的理論內涵等基本理論問題並沒有引人們重視。本文在回顧相關文獻的基礎上,深入研究了低碳經濟的理論內涵,並結合我國國情,提出了我國發展低碳經濟的支撐保障體系,以利於我國低碳經濟發展戰略的順利實施。關鍵詞 低碳經濟理論內涵支撐保障體系 低碳經濟是全球氣候...

促進我國低碳經濟發展的財稅政策探析

作者 趙盟 商業會計 2015年第08期 中圖分類號 f810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2 5812 2015 08 0056 04 摘要 我國為實現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改善日益惡化的生態環境 破解能源 與社會需求之間的矛盾,必須走低碳經濟發展之路。財稅政策作為 促進低碳經濟發展的重要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