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州灣某海域海水水質和沉積物現狀調查與評價

2023-01-22 02:30:06 字數 1033 閱讀 4365

作者:鐘媛

**:《科技資訊》2023年第08期

摘要:膠州灣西海岸跨海大橋與黃山嘴之間沿岸海域,ph、do、cod、石油類、無機氮、汞、鎘、砷、銅、鋅在全部21個站位均符合二類海水水質標準,鉛和鎳均超出二類海水水質標準,活性磷酸鹽和硫化物在部分站位不符合二類海水水質標準。小潮期間11個沉積物調查站位的沉積物樣品中石油類,汞,砷,銅,鉛,鋅,鎘均符合一類沉積物標準。

大潮期間7個沉積物調查站位的沉積物樣品中硫化物含量均符合一類沉積物標準。

關鍵詞:海水水質沉積物膠州灣環境質量評價

中圖分類號:x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91(2013)03(b)-0168-02

處於陸地與海洋交接地帶的海岸帶富含各種海洋資源[1]。海岸帶具有豐富的資源、優越的自然條件以及良好的地理位置,已經成為人類活動最活躍和最集中的地域[2],由此造成的環境問題不容忽視。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石化工業園區位於膠州灣西海岸,中國石化青島煉化公司、麗東化工****、黃島油庫以及青島市其他主要石化下游企業、碼頭、物流等公司均布置在該區域。

評價工業園區工業生產活動對海洋環境質量的影響,對於合理開發、利用海岸帶資源、有效保護海洋生態環境至關重要。本文通過調查海水水質ph、cod、do、石油類、無機氮、汞、鉛、鎘、砷、銅、鋅、鎳等和沉積物中石油類、硫化物、汞、鋅、銅、鎘、砷、鉛等在大潮、小潮期間的濃度變化,評價工業園區工業生產活動對膠州灣西海岸跨海大橋與黃山嘴之間沿岸海域附近海域海洋環境質量的影響。

1 調查與評價方法

1.1 站位布置

按照《環境影響評價技術導則》和《海洋工程環境影響評價技術導則》的規定,在本次調查在膠州灣西海岸跨海大橋與黃山嘴之間沿岸海域附近海域共布設了21個海洋調查站位調查海水水質,調查範圍在120°11′~120°15′e、36°2′~36°7′n之間。2023年6月14日(小潮)和2023年6月21日(大潮)在站位s1至s21進行海水水質調查,2023年6月14日在站位s1、s3、s5、s6、s9、s10、s12、s13、s15、s17和s18進行沉積物調查,2023年6月21日在站位s1、s3、s5、s6、s9、s10和s12進行沉積物調查。海水水質和沉積物調查站位位置見圖1。

青島膠州灣隧道施工招標 第100章 工程措施費

第100章總則 1.本規範適用於青島膠州灣隧道工程專案的施工及管理。2.本規範對工程在施工中使用的原材料 半成品或成品,隱蔽工程以及施工原始資料和記錄,均進行一系列的控制與檢查,使工程質量符合規定的質量標準。在每一章節的施工要求中均對質量標準 質量等級 檢驗內容和方法等提出了要求。如有未寫明之處,應...

青島膠州灣隧道 薛家島端 施工階段地質工作概要

摘要 膠州灣隧道工程地質條件特殊 水文條件複雜,海底段穿越斷層破碎帶施工風險高,在施工中根據隧道的核心是地質這一特點,發揮施工期地質工作的先導作用,優化超前地質預報手段,使隧道的超前地質預報與動態設計得到及時實施,有效的防止和消除了通過海域段斷層破碎帶及含水構造帶,突湧海水帶來的施工風險與地質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