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崛起 二

2023-01-21 11:42:04 字數 1450 閱讀 1469

一群令人佩服的「財迷」

805 朱碧雲

我曾經聽過這樣乙個笑話,問:「鋼絲是怎樣發明的?」答:

「有兩個荷蘭人在街上走,發現一枚硬幣,兩人就爭奪起來,最後,硬幣被拉成了鋼絲。」起初聽到這個笑話的時候,還認為這是其他國家借笑話來詆毀荷蘭人,可是,今天,我真正地體會到了,荷蘭人的愛財之心。真的,一定不會有人想到那個17世紀世界經濟中心,被譽為最富庶之地,有被馬克思稱為海上第一強國的荷蘭背後的那種推動力,僅僅只是那群「財迷」的愛財之心而已。

荷蘭,只有兩個半北京大小的國土,14世紀人口還不到100萬。它地處西北部,面朝大西洋北部,而養活他們的是一條條銀白色的鯡魚。可是,這鯡魚課小看不得,因為它們,養活了荷蘭人,也因為它們,讓荷蘭人開始商旅生涯。

正是因為鯡魚等海上**的進行,荷蘭也逐漸富庶起來。也許人心就是這樣,永遠見不得有人比自己強大,有人賺的錢比自己多。就在荷蘭人過著每天賺很多錢,又花很少錢,安居樂業的日子,島國英格蘭便又把矛頭指向了荷蘭。

面對這個國土面積和人口都比自己大上好幾倍的國家,荷蘭人並沒有在武力方面多費功夫,為了與英格蘭搶奪,取得更多的利潤,荷蘭人創造了只能運貨,不能裝火炮防海盜的船隻,這種成本廉價,利潤豐厚的船隻,看到這裡,你一定會驚嘆荷蘭人「連命都可以不要,錢不能少賺」的理念所驚呆吧!但是,我還要告訴你,不僅僅只是這樣,那群「財迷」根據船隻交稅時,依照甲板大小而定的,他們又把船上的甲板變小,船身又建地很大。在這兒,我又要說「可是」,請你們不要用鄙夷的目光去看待荷蘭人。

一次,荷蘭人運輸貨物,不小心來到了北極圈內的三文雅,在零下40℃的日子裡生活了18個月,有5人死去,可當時船上的貨物有很多東西是能幫助他們度過難關的,但是。沒有乙個人想去動用貨物。最後,貨物被完好無損的送到目的地,荷蘭,從此贏得了信譽!

國家在一步步地發展,誰來制權國家成了一大難題。2023年,已經發達的西班牙國王取得了荷蘭的管理權,後來,西班牙國王尤為荷蘭做了很多的事,他們都順從了,可當西班牙國王將手伸進荷蘭人的錢袋時,戲劇性的一幕發生了:荷蘭人第一次團結起來,趕走了西班牙國王,後來,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一幕出現了,荷蘭人把國家交給了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可是,好景不長,在他們發現伊莉莎白女王的稅收比西班牙國王還要高時,他們有毫不猶豫地「辭退」了伊莉莎白女王。

2023年荷蘭正式獨立,也成了世界上第乙個賦予商人政治權利的國家。因為對西班牙的**被西班牙國王所阻斷,荷蘭人不得不把目光放到大洋的另一端。但現實的資金問題擺在了他們的面前。

可是,就在那時,東印度公司成立了,它利用了商人的愛財之心,實行了入股分紅的政策,聚集了不少的資金。並且,在十年之後給股東分紅。可就在這十年裡,世界上第一家**交易所成立。

不得不承認,荷蘭的那群財迷真的很有商業頭腦。

那群讓我佩服的「財迷」,就這樣將自己的愛財之心化為一種動力,在短短的時間裡,總**額,佔了世界總額的一半,佔據了中國的台灣,從葡萄牙手中搶奪了好望角,在大洋洲以荷蘭乙個城市的名字命名乙個國家——紐西蘭,占領巴西……

誰說「財迷」只會混混噩噩地做白日夢,但那一群令人佩服的「財迷」創造了乙個有乙個的奇蹟!讓小小的國家,創造出大大的國業!

觀《大國崛起》有感

最近,我看完了 大國崛起 這部製作歷時3年之久,但只有12集的記錄片。其一經播出立刻轟動 無疑說明了這一命題在現實中國的關注度 雖然其中的 大國 並沒有曾經的 偉大的中國 中國文化一貫重視歷史的作用,認為它可以警世和訓誡,前車之覆,後車之師 古人的經歷可以讓後來人思考,從中總結經驗和教訓,從而把自己...

觀大國崛起有感

乙個國家是乙個民族的集合體,這個民族所散發的力量代表了這個國家的力量。每乙個民族都希望自己的國家強盛,所以他們盡顯努力之能事,讓自己的國家強盛,讓自己的民族自豪!在新航路開闢之前,是乙個與世隔絕的世界。那兩個被地中海和大西洋環抱的半島國家西班牙和葡萄牙最早開始海洋的探索,由此打破了宗教神的束縛,原來...

大國崛起活動策劃

交通科學與工程學院 紀念 九一八 事變愛國教育影片展 活動計畫 一 活動目的 今年是九一八事變發生八十三周年,為充分發揮革命紀念日和踐行社會主意核心價值觀中的載體和帶動作用。開展本次活動,為紀念那些為祖國貢獻出一生的英雄烈士們,以及他們的光榮事蹟。學習革命先烈們的愛國主義精神,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