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浙江省酒店餐飲業節日期間人力資源短缺的思考

2023-01-21 01:09:03 字數 3776 閱讀 3214

隨著我國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每逢節假日便有很多的人選擇出遊、宴請設席、親友聚會活動,使得各大、小城市的酒店餐飲行業每到節日便賓客滿座,生意異常火爆。隨之而來的便是各酒店餐飲業的節日期間人力資源短缺現象的產生。而事實上,目前浙江也有很多的業內人士對該現象持重視態度。

根據浙江酒店餐飲業的現狀和發展趨勢來看,要想達到節日期間經營高峰能有充實的人力資源配置之理想狀態,必須從酒店餐飲業的人員配置、人員結構等涉及人力資源的多個方面進行整合、革新與完善。

一、浙江酒店餐飲業節日期間人力資源結構的現狀

酒店餐飲業是傳統的勞動密集型產業,人力集中,在面臨社會經濟發展新時期的當下,我們有必要審視浙江目前的酒店餐飲業人力資源結構。目前,浙江酒店餐飲業的人力資源結構呈現的是一種不協調的狀態,很多的酒店、餐廳都普遍存在著人力資源短缺的情況,而在節日期間則這樣的矛盾更加突出,這也嚴重影響了浙江酒店餐飲業的發展及整體服務水平的提高。

(一)從業人員年齡結構影響了酒店的發展

在目前的社會環境下,雖然人們的思想觀念已有了很大更新,但是對於酒店、餐飲服務這個職業仍存在一些偏見,願意從事餐飲工作的人並不多。現實中,酒店、餐飲一線人員大多數都是18—25歲的年青人,而他們也大多是受到就業的壓力而在無耐之下選擇服務工作的。當他們工作到一定年限積累一定的經驗後大部分人都會重新選擇自已的職業(也有一些年青人在結婚成家後由於酒店、餐飲工作的特殊性而選擇改行);另外,由於年輕人的思想比較活躍,再加上目前的社會環境使一部分年輕人的責任心和職業理想很難體現出來,很容易為一時的衝動或想法而影響自已對工作的選擇,臨時離職的情況已經成為他們的家常便飯①。

酒店、餐飲二線人員也有一些是40歲以上的人員,而他們又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支柱,相對來說要負責家裡的全方位工作,一旦家裡有事時也很難把工作顧及的規範到位,這些都嚴重影響了正常的酒店、餐飲工作及其質量。

(二)從業人員地域結構給管理工作帶來了難度

由於酒店餐飲業的特殊性和人們心理存在的偏見,浙江很多當地人不願在當地的酒店餐飲業從事服務工作,所以酒店餐飲行業的人員跨地域性非常強。據資料顯示,在浙江酒店餐飲業員工的比例中,從事一線服務工作的外地員工佔服務員總人數的70.4%,從事管理工作的外地員工佔管理者總人數的12%。

這樣的本、外地員工比例使得酒店餐飲業人員的管理工作難度相對較大,一到節日期間,外地員工有極大一部分要求請假回家或辭職返鄉,而本地員工由於因此而造成的短時間內人均工作量的增加而心有不甘,導致工作**現厭煩情緒。這對其節日期間人力資源的穩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從業人員學歷水平影響了其潛力的發揮

目前,浙江酒店餐飲業的從業人員初中及以下學歷約佔總人數的21%,高中學歷的約佔總人數的66.2%,大專學歷(包括進修取得的學歷)的佔總人數的12.3%,本科學歷的佔總人數的0.

5%。而根據社會相關人事資料顯示,目前我國大中型企業大專以上學歷的要佔員工總數的17.27%。酒店、餐飲業從業人員的學歷比同等企業的學歷水平低4.97個百分點。

學歷的總體水平關係著從業人員的個人潛力和整體潛力大小,只有讓其基本水平達到乙個理想的點,才能在節日期間的營業高峰中使員工能爆發出驚人的潛力,從而解決客觀力量上的不足。

(四)從業人員的意識、素養存在偏差

員工的服務意識決定著他的服務行為,而服務行為導致服務結果。不少酒店、餐飲從業人員是因為生計或其它原因而選擇這份工作的,並非真正對這項工作有興趣,導致酒店、餐飲從業人員的職業素養偏差,職業忠誠度不高,服務意識不強,服務質量不夠理想。這些負面的影響往往也是在節日期間最需要時曝露出來。

二、浙江酒店餐飲業的發展對人力資源結構的要求

在食文化被廣乏宣傳,節日消費被炒得越來越熱的今天,浙江飯店、餐飲業面臨著數量和檔次不斷上公升的發展形勢,這也使飯店、餐飲業人力資源(尤其是節日期間的人力資源)的發展也面臨了新的挑戰。從現實情況來看,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從業人員年齡技能比呈倒金字塔形

日益激烈的競爭形勢要求酒店、餐飲行業要有不斷的創新和改革,而這一切的實現無疑需要優秀的青年員工的參於。從目前的人員結構來看,在從業者中優秀的年青人較少,這就不利於創新與改革的需要,浙江酒店、餐飲業的管理者將有必要加強對優秀的年青員工的培養。對於年輕的一線服務人員和基層管理者而言,他們的工作不但需要豐富的工作經驗,也需要認真、細緻、善於觀察和思考的精神,促進其在直接的對客服務工作中能找到一些有助於提高工作質量和工作效率同時增加賓客滿意度的操作切入點。

這既是保證日常服務質量的根本,更是保證節日期間服務質量的秘方,而人們也將不斷轉變觀念,使服務工作不再被認為是沒有可學可用之處和只能吃青春飯的職業,服務人員的年齡和技能都逐步趨向成熟。這樣的形勢必將造成浙江酒店、餐飲業從業人員年齡技能結構呈倒金字塔形。

(二)從業人員「本土化」

迅速發展的酒店、餐飲業代表了國家的繁榮和地方經濟的良好發展態勢,在近年來的酒店消、餐飲費人群中,我們看到主要的是當地消費者。而酒店、餐飲服務人員中太多的外地員工不但讓經營者苦惱於節日期間的返鄉和突然離職,同時也在與當地消費者的溝通交流中存在很多的不暢,這直接影響酒店、餐飲的經營質量。在酒店、餐飲業不斷發展的今天,我們的酒店、餐飲人力資源需要更多的當地人從事該行業,而這也將在不久的將來成為事實。

(三)從業人員持證上崗

我們對酒店、餐飲服務質量的要求一直在不斷地提公升,而能證明乙個員工是否擁有過硬的服務技能除了消費者的肯定之外,從業人員的技能水平的考核成績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項標準,技能的考核證書將是酒店、餐飲行業招聘技術員工和專業對口工作人員的乙個必要條件。在餐飲服務的從業人員,上崗前須經過培訓,並取得勞動部門頒發的《培訓結業證書》或《職業資格證書》,各餐飲企業不招用無《培訓結業證書》或《職業資格證書》的人員,否則一經發現,勞動保障部門將嚴格按照《勞動保障監察條例》查處。技能的考核證書同樣從乙個側面體現出持證人員對行業的特性認識和個人職業感情成份所在,相對也能適當擔公升節日期間從業人員的穩定性,同時,對從業人員持證上崗的要求也將從乙個側面提公升酒店、餐飲產品的質量。

(四)從業人員服務意識和認知統一性

要想使酒店、餐飲業的質量在節日期間仍表現出走上坡路的趨勢,統一從業人員的服務意識是關鍵,且要不斷地要求其樹立強烈的服務意識。酒店、餐飲場所是乙個消費的平台,時時、處處、事事都要為賓客著想,為賓客服務。一定要使賓客感到:

他們的一切正常要求,都是服務人員、管理人員的職責範圍。酒店、餐飲各營業場所內任何角落決不能出現「非服務區」,決不能有不為賓客服務的人。越是在節日期間,我們更要用犧牲自已的節日來為賓客的節日增添快樂與喜悅的色彩。

要做到這些,就需要服務人員、管理人員都有強烈的服務意識。

在對從業人員提出樹立正確服務意識要求的同時,我們還應該要求從業人員在服務意識上要有一定的統一性,也就是具有意識方向的一致性,對同乙個問題有相同的認識,要求不同的員工在處理同一件事情的時候應該採用相似的方法,要保證處理結果是同樣的良好。

三、浙江酒店餐飲業節日期間人力資源結構優化的建議

根據浙江酒店、餐飲業節日期間人力資源的現狀和發展趨勢來看,要想達到結構優化的理想狀態,必須在從業人員中提倡和實施五個「強化」。

(一)強化意識動員,提高管理水平

酒店餐飲業節日期間人力資源是否短缺的一大標準就是看該酒店、餐飲場所的服務水準、管理水平如何。面對服務工作,員工的服務意識是擺在第一位的,服務意識並不是與生俱來的,意識需要不斷的培養和不斷的灌輸。可利用班組的例會或培訓課來進行個別事例的闡述,表達出服務意識重要性的內在和關鍵,讓員工和基層管理者及酒店、餐飲經營的高層都深深的意識到良好的服務意識在工作中的重要性。

管理水平的高低不僅關係到經營者的得失,也關係到員工的得失,更關係到前來消費的顧客的得失。人是最聰明的動物,而要把人管好自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對於酒店、餐飲的經營管理者來說,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在節日期間的人力資源調節過程中要遵循情感管理與制度管理並行、管理相對公平的宗旨,不可因為某員工在單位工作很久了,就考慮給他個別優待;因為有時對一位員工的過份仁慈就是對大部分員工的不仁,一視同仁是最容易處理好問題的有效手段。

所以在人力資源的協調管理中既要對員工的意識進行強化和引導,也要對管理者的水平進行提公升。

酒店餐飲業規範

酒店 餐飲業衛生管理職責 1 酒店場所內 外環境整潔,經常開窗換氣。不亂放 掛或晾曬衣物等。從業人員的日常生活和用具不與顧客用品混用 混放。工作間的擺放要合理 整潔,每層客房應設專用消毒及顧客用品保潔櫃。使用的抹布一定要清潔衛生,專布專用,物見本色應定期消毒。窗台式空調器濾網或風扇清潔無積塵。2 臥...

酒店集酒店餐飲業 中餐廳經理崗位職責

檔名中餐廳經理崗位職責cyfw006頁碼6 檔案編碼 督導完成餐廳日常經營工作,編制員工出勤表,檢查員工的出勤狀況,檢查員工的儀表及個人衛生 頭髮 指甲 鞋子是否符合要求。具有為公司作貢獻的精神,不斷提高管理藝術,負責制定餐廳經理推銷策略 服務規範和程式並組織實施,業務上要求精益求精。重視屬下員工的...

浙江省建築業管理條例

頒布單位 浙江省人大常委會 頒布日期 19941103 實施日期 19941103 年 月 日浙江省第八屆人民代表大會常 章名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加強建築業管理,維護建築市場的正常秩序,促進建築業的健康發展,根據國家法律 法規有關規定,結合本省實際,制定本條例。第二條本條例適用於本省行政區域內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