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工程複習提綱

2023-01-20 19:18:04 字數 4858 閱讀 4926

無線網路的通訊標準、物理層組網

網路設計裝置區域網

介面(物理、邏輯) 靜態路由配置、預設路由、rap、ospf

dns raid磁碟技術網路管理(五大管理、網路管理協議的內容)

第1、二章:

1、網路工程是從整體出發,合理規劃、設計、實施和執行計算機網路的工程技術。

2、網路工程技術是按照使用者的組網要求,從網路綜合佈線、資料通訊、系統整合等方面綜合考慮,選用先進的網路技術和成熟產品,為使用者提供科學、合理、使用、好用、夠用的網路系統解決方案。為網路系統整合提供技術文件和工程實施依據。

3、網路系統整合是在資訊系統工程方法的指導下,根據網路應用的需求,將網路硬體裝置、系統軟體和應用軟體等產品和技術,系統性地結合在一起,成為滿足使用者需求的、較高價效比的計算機網路系統。包括軟體整合、硬體整合、網路整合三類別,網路軟硬體產品的整合、網路技術的整合、網路應用的整合三個層面。它主要朝著互聯、高速、高速率、大容量的方向發展。

生命週期為cdef。

子網掩碼格式:32位元,網路號(包括子網號)部分全為「1」,主機號部分全為「0」。

乙個優秀的網路整合商更注重整體系統的、全方位的無縫整合和規劃。因為網路系統整合不是選擇最好產品的簡單行為,而是要選擇最適合使用者的需求和投資規模的產品和技術。

網路系統整合專案的管理過程的好壞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乙個專案是否成功。其主要特點就是一次性,但專案管理過程並不是一次性事件,而是一種整體、綜合性的工作,不但要強調其整體性,還要明確區域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區域性管理工作一般體現在專案生命週期的每個階段當中,某一過程(或環節)管理的成敗,通常會影響到其它過程和階段,甚至是專案整體管理。

網路系統整合目標有兩部分:使用者目標和網路系統整合目標。

網路系統整合專案有臨時性、獨特性(沒有完全一樣的專案」。獨特性在網路系統整合領域表現得非常突出)、漸進性(網路系統整合專案的產品或服務事先不可見,在專案前期只能粗略進行定義,隨著專案的進行才能逐漸完善和精確)。

tcp/ip體系結構各層及各層(從下到上)的功能:

(1)網路介面層。該層是整個體系結構的基礎部分,負責接收ip層的ip資料報,通過網路向外傳送;或接收處理從網路上來的物理幀,抽出ip資料報,向ip層傳送。

(2)網路互聯層。該層是整個體系結構的核心部分,負責處理網際網路中計算機之間的通訊,向傳輸層提供統一的資料報。

(3)傳輸層。該層是整個體系結構的控制部分,負責應用程序之間的端到端通訊。傳輸層定義了兩種協議:傳輸控制協議tcp與使用者資料報協議udp

(4)應用層。該層是整個體系結構的協議部分,它包括了所有的高層協議,並且總是不斷有新的協議加入。

arp只能用於具有廣播能力的網路。

通常網路拓撲結構包括三層,即核心層、匯聚層、接入層。

網路系統的拓撲結構是指網路各個節點(包括伺服器、客戶機和網路連線裝置)的連線方法與形式,以星形為首選。拓撲結構應滿足經濟型(拓撲結構的選擇直接決定了所需要的經濟基礎,因為它與傳輸**的選擇、傳輸距離的長短以及所需網路的連線裝置密切相關)、

靈活性(特別是應用方式和要求的改變,網路經常需要加以調整)、可靠性(在建立網路初期選擇拓撲結構時,必須考慮到未來網路故障檢測和排除的方便性)。

主機之間要能夠通訊,它們必須在同一子網內,否則就需要使用路由器(或閘道器)實現互聯。

區域網的網路系統整合模式有:群組模式、部門模式、企業模式三種。

網路規劃包括以下幾個步驟:網路需求分析(可行性研究、環境分析、業務需求分析、管理需求分析、安全需求分析、成本/效益分析、風險**);網路規模與結構分析;網路擴充套件分析。網路規劃的每一階段都將產生一些很重要的技術性文件,這些技術文件對網路設計和網路工程實施起著指導性作用。

因此,要求文件簡明扼要、全面和準確。

主幹網是網路系統的主幹線,涉及到通訊線路容量及流量的分配,它的每乙個節點都可以是乙個子網。

乙個大規模的網路系統往往被分為幾個較小的部分,它們之間既相對獨立又互相關聯,這種化整為零的做法是分層進行的,網路的層次結構可導致網路複雜性的增加,易出現單點故障,可採用冗餘的方法解決,但要有恰當的規劃與實施,如果沒有的話,冗餘的鏈結和連線點會削弱網路的層次性和降低網路的穩定性。(單點故障是指能導致使用者與服務的裝置之間的鏈結隔離的故障)

如何進行冗餘規劃設計而不破壞網路的穩定性,首先的一點是要遵循以下兩個要求:

(1)只有在正常路徑斷掉時,才使用冗餘路徑,除非冗餘路徑用作平衡負載之用。一般不要將冗餘路徑用於負載平衡,否則當發生網路故障需要徵用冗餘路徑時,網路由於負載失衡而產生不穩定性。

(2)如果裝置或鏈結不是為資料通訊規劃的,就不要在其上傳輸資料。另外,只要正常路徑可用,就不要用備用鏈結來傳輸正常的資料,並且要將備用鏈結隱藏起來。

聚合要遵循這樣一條規則:只提供網路中必要的拓撲資訊,而把不必要的資訊隱藏起來。

第三章:

區域網領域三大標準:乙太網技術(802.3)、令牌匯流排(802.4)、令牌環(802.5)。

集線器與交換機有何不同?

答:(1)資料**給哪個埠,交換機基於mac位址作出決定,集線器根本不做決定,而是將資料**給所有埠。資料在交換機內部可以採用獨立路徑,在集線器中所有的資料都可以在所有的路徑上流動。

(2)集線器所有埠共享乙個頻寬,交換機每個埠有自己獨立的頻寬,互不影響。

(3)集線器所有埠均是同乙個衝突域,而交換機每個埠下是乙個獨立的衝突域。綜合佈線系統(pds)。

匯聚層和核心層(支援鏈路聚合)需要具有三層功能的交換機。

裝置間最好不要設定在一樓。

vlan是一種通過將區域網內的裝置邏輯地劃分成乙個個網段從而實現虛擬工作組的技術。

衝突域與廣播域不同之處:

1、連線在乙個hub上的所有裝置構成乙個衝突域 ,同時也構成乙個廣播域;

2、連線在乙個沒有劃分vlan的交換機上的各個埠上的裝置分別屬於不同的衝突域,但同屬於乙個廣播域。

二層交換機可支援vlan,但不能進行在多個不同的vlan之間進行資訊共享(三層交換機可以)。在兩個以上的交換機之間進行通訊,可能會存在環路,抑制它可以使用生成樹方法(使在通訊的過程中形成樹的結構)。

兩個交換機之間如果存在兩條以上的通道,如果沒有stp(生成樹協議)時,會出現環路;如果啟用stp,在乙個時刻只能有一條處於**狀態的通道。

鏈路聚合是指交換機上的一種技術,這種技術可以把兩個交換機之間兩條以上同時相連的鏈路虛擬成一條鏈路來傳輸訊息。

背板頻寬標誌了交換機總的資料交換能力。 乙個裝置的mac位址表大小反映了該裝置能支援的最大節點數。

中繼器:連線各類網路線路的一種常用裝置,具有放大訊號的特徵。

集線器(hub)可擴大網路的傳輸距離。由hub連線而成的網路,從物理拓撲結構上看是乙個星形網路,而從邏輯拓撲結構上看則是乙個匯流排型網路。

交換機的所有埠均不連通。

交換機的交換**模式有:直通**、儲存**、碎片隔離式幾種。

isl(交換機間鏈路,為cisco獨有)和802.1q(國際標準協議)協議的異同:

(1)同: 兩者都是顯示標記,即幀被顯示標記了vlan的資訊。

(2) 異:isl使用外部標記過程 ,不改變原始幀,1q使用內部標記過程,用vlan標記修改現有的乙太網幀。

第四層交換機基於埠**,以軟體為主、硬體為輔。

虛擬區域網(vlan)是以邏輯劃分的。(可以通過埠、mac位址、ip位址、資料報網路協議劃分) vlan中繼協議---是第二層維護vlan配置的訊息協議,可以管理vlan的新增、刪除和重新命名。 vtp資訊只能在trunk埠上傳播。

將鍵路設為成trunk的方法,是在一條鍵路的兩端分別封裝isl協議或802.3ad協議. 核心網路骨幹交換機是寬頻網的核心

6個子系統的傳輸介質:

工作區子系統:由rj-45插座和其所連線的裝置(終端或計算機)組成。有基本型、增強型、綜合性三種設計級別。

水平子系統:由rj-45插座開始到管理子系統的配線櫃。它總是在乙個樓層上,並與資訊插座連線。

垂直子系統(幹線子系統):提供建築物的垂直電纜,負責連線管理子系統到裝置間子系統。

裝置間子系統:它是佈線系統最主要的管理區域,所有樓層的通訊都由電纜或光纜傳送至此。通常它會被安裝在計算機系統、網路系統和程式控制機系統的主機房內。

管理子系統:它安裝通訊佈線系統裝置,包括水平、垂直(主幹線)佈線系統的機械和電氣終端。通常它會被設定在樓層配線裝置的房間裡,由交接間的配線裝置、輸入輸出裝置等組成。

若規模不大,則可合併至裝置間子系統。

建築群子系統:提供外部建築物與大樓內佈線的連線點。它是綜合佈線系統的骨幹部分。

第4章:

atm:非同步傳輸協議。它使用的虛通路是一種邏輯連線,它是寬頻綜合業務數字網中所採用的網路技術,它簡化了網路功能,不參與任何資料鏈路層功能,並將差錯控制、流量控制等功能交給終端完成。

採用固定長度的簡訊元(cell)作為資訊傳輸單位,有利於綜合業務傳輸和高速交換,所有資訊在最低層以面向連線的方式傳送,並能支援不同速率的各種業務。

atm有兩種主要的介面:

使用者網路介面uni(user network inte***ce):是atm端點與它們所連線的atm交換機之間的介面。

網路節點介面nni(network node inte***ce):是在atm網路中兩個atm交換機之間或在兩個atm網路之間的介面。

相距較遠的區域網通過路由器與廣域網相連組成了乙個覆蓋範圍很廣的網際網路,網際網路必須使用路由器來連線。

廣域網是單個的網路,它使用結點交換機連線各主機而不是用路由器連線各網路。

在邊界路由器中也要設定指向內網靜態路由、位址轉換協議和指向外網的預設路由。

結點交換機在單個網路中**分組,而路由器在多個網路構成的網際網路中**分組。

連線在乙個廣域網(或乙個區域網)上的主機在該網內進行通訊時,只需要使用其網路的實體地址即可。

tcp/ip網路中,在沒有路由器的情況下,兩個網路之間是不能進行通訊的,即使是兩個網路連線在同一臺交換機(或集線器)上。

閘道器的ip位址是具有路由功能的裝置的ip位址。 閘道器實際上通過重新封裝資訊以使它們能被另乙個系統讀取。為了完成這項任務,閘道器必須能執行在osi模型的幾個層上。

網路工程複習總結

路由器的功能與選型 路由器的功能 選路,與網路介面,網路管理 路由器的選型 處理器 吞吐量 速度 時延 所支援的通訊協議 所支援的選路協議 網路介面型別 選路表容量 最長區配 選路協議收斂時間 對多播的支援 對qos的支援和網管功能等 雙絞線和光纜選擇 t568a,t568b序,交叉線,直通線 雙絞...

工程材料1複習提綱

第一章 材料的結構與效能特點 1.1.1純金屬的晶體結構 晶體 原子在三維空間有規則的週期性的重複排列的物體 晶格 空間格架 晶胞 反映晶格特徵的最小組成單元 三種常見的金屬晶體結構 1,體心立方晶格 鉬鎢釩 鐵 晶格常數 a b c 晶胞原子數 2 原子半徑 r a 致密度 68 致密度越大原子排...

工程力學複習提綱

複習提綱 1 受力分析 平面問題 注意 二力杆 平面三力匯交定律。2 平衡構件或結構的約束反力的求解 平面問題 3 拉壓 扭轉 彎曲 彎拉 壓 彎扭變形的判斷。當載荷不過形心時需平移,不與軸線或對稱軸重合時需分解。另注意 剪下擠壓變形與上述變形的區別。4 用簡便計算方法計算內力 軸力fn 扭矩t 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