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單元多用電表

2023-01-20 16:39:04 字數 2269 閱讀 2551

實驗:多用電表的使用

1.原理

依據閉合電路的歐姆定律製成,它是由電流錶改裝而成的.

2.內部構造

由表頭、電源和可變電阻三部分組成.

3.歐姆表的使用步驟

(1)機械調零:歐姆表使用前看指標是否指在左端電阻∞處,若有偏差,應用小螺絲刀輕旋指標定位螺絲.

(2)選擋:使指標落在刻度盤的中間區域。(量程大,偏轉大)

(3)歐姆調零:將紅、黑錶筆短接,調節歐姆調零旋鈕,使指標指在右端電阻零刻度處.

(4)測量:將待測電阻與別的元件斷開,將紅、黑錶筆接在被測電阻兩端進行測量.

注意:不要用手接觸錶筆的金屬桿部分.

(5)讀數:將刻度盤上的讀數乘以選擇開關所指的倍率即可得到被測電阻的阻值.

(6)若要換擋需重新進行歐姆調零。(換擋調零,用後旋離)

(7)測量完畢,應將錶筆從插孔中拔出,並將選擇開關置於「off」擋或交流電壓的最高擋,長期不用時,應將歐姆表中的電池取出.

注意:無論測電壓、電流、還是電阻,電流都從紅錶筆流入。

常見題型

1.用多用電表判斷電路故障

電路故障一般是短路或斷路。檢查故障的方法有:

(1)電壓表檢測:如果電壓表讀數為零,說明電壓表上無電流通過,如果電壓表有示數,說明電壓表上有電流通過。

(2)假設法:逐一假設某部分電路發生故障,運用電路知識進行正向推理,推理結果若與題述現象不符合,則故障不在該部分電路。

2.電學黑箱問題

針對訓練

1.(多選)調零後,用「×10」擋測量乙個電阻的阻值,發現表針偏轉角度極小,正確的判斷和做法是(  )

a.這個電阻值很小

b.這個電阻值很大

c.為了把電阻測得更準一些,應換用「×1」擋,重新調零後再測量

d.為了把電阻測得更準一些,應換用「×100」擋,重新調零後再測量

2.(多選)在如圖所示的電路中,閉合開關s時,燈不亮,已經確定是燈泡斷路或短路引起的,在不能拆開電路的情況下(開關可閉合,可斷開),現用乙個多用電表的直流電壓檔、直流電流檔和歐姆檔分別對故障電路作了如下檢查並作出判斷(如下表所示):

以上操作和判斷正確的是(  ) a.1   b.2    c.3    d.4

3.以下是歐姆表原理的電路示意圖,正確的是(  )

3.某同學用多用電表測量二極體的反向電阻.完成下列測量步驟:

(1)檢查多用電表的機械零點.

(2)將紅、黑錶筆分別插入正、負錶筆插孔,將選擇開關撥至歐姆擋適當的倍率處.

(3)將紅、黑錶筆________,進行歐姆調零.

(4)測反向電阻時,將________錶筆接二極體正極,將________錶筆接二極體負極,讀出電表示數.

(5)為了得到準確的測量結果,應讓電表指標盡量指向表盤________(填「左側」、「右側」或「**」),否則,在可能的條件下,應重新選擇倍率,並重複步驟(3)、(4).

(6)測量完成後,將選擇開關撥向________位置.

3.如圖所示的電路中,1、2、3、4、5、6為連線點的標號.在開關閉合後,發現小燈泡不亮.現用多用電表檢查電路故障,需要檢測的有:電源、開關、小燈泡、3根導線以及電路中的各連線點.

(1)為了檢測小燈泡以及3根導線,在連線點1、2已接好的情況下,應當選用多用電表的________擋.在連線點1、2同時斷開的情況下,應當選用多用電表的________擋.

(2)在開關閉合情況下,若測得5、6兩點間的電壓接近電源的電動勢,則表明________可能有故障.

4.為確定某電子元件的電氣特性,做如下測量.

(1)用多用表測量該元件的電阻,選用「×100」倍率的電阻擋測量,發現多用表指標偏轉過大,因此需選擇________倍率的電阻擋(填「×10」或「×1 k」),並________再進行測量,多用表的示數如圖2813所示,測量結果為

圖2813

(2)將待測元件(額定電壓9 v)、蓄電池、滑動變阻器、電流錶、多用表、電鍵及若干導線連線成電路,如圖2814所示.新增連線,使電路能測量該元件完整的伏安特性.

本實驗中使用多用表測電壓,多用表的選擇開關應調到擋(填:「直流電壓10 v」或「直流電壓50 v」).

5.某人用多用電表按正確步驟測量一電阻的阻值,當選擇歐姆檔「×1」檔測量時,指標指示位置如圖2815所示,則其電阻值是________.如果要用這只多用電表測量乙個約200歐的電阻,為了使測量比較精確,選擇開關應選的歐姆檔是________.改變檔位調整倍率後,要特別注意重新

6.有乙隻電阻和乙隻半導體二極體串聯,裝在盒子裡.盒子外面只露出三個接線柱a、b、c,如圖2817甲所示,今用多用電表的歐姆檔進行測量,測量的阻值如下表所示,試在虛線框(圖乙)中畫出盒內元件的符號和電路.

多用電表的使用

一 實驗內容複習 1 基本問題思考 二 基本實驗練習 1 2011北京 用如圖1所示的多用電表測量電阻,要用到選擇開關k和兩個部件s t。請根據下列步驟完成電阻測量 旋動部件 使指標對準電流的 0 刻線。將k旋轉到電阻擋 l00 的位置。將插入 十 插孔的錶筆短接,旋動部件 使指標對準電阻的填 0刻...

多用電表知識點總結

把表頭g改裝成電壓表v的原理 串聯電阻的分壓作用。介紹電壓表v的組成及量程 電壓表v由表頭g和分壓電阻r組成,如圖虛線框內所示。所謂量程u,意思是當電壓表v兩端的電壓為u時,表頭g分擔的電壓為滿偏電壓ug,通過表頭g 的電流為滿偏電流ig,指標指在最大刻度處,所以表盤最大刻度處的電壓值為量程u。在表...

33《練習使用多用電表》學案

3.4多用電表電路分析與設計 2 教學目標 1 知道表頭的引數 特點。2 掌握電壓表和電流錶的改裝原理,並會進行有關計算。教學重點 電表的改裝原理 教學難點 電路的分析和計算 教學過程 一 匯入 二 自學指導一 看課本68頁內容,3分鐘後獨立完成學案上相關內容,最後老師將隨機抽查。1 多用電表的表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