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電路的識別

2023-01-20 16:39:02 字數 610 閱讀 2757

1、電流流向法

電流流向法是指用描繪電流流向的方法來分析電阻連線方式的方法。這是一種識別電路最直觀的方法,也是連線實物電路時必須遵循的基本思路。具體步驟是:

從電源正極出發,沿著電流的方向描繪出電流通過電阻的各條路經,一直達到電源的負極。

2.摘錶法

摘錶法的基本思路和步驟:從電路中摘去電壓表和電流錶後,電壓表所在支路用斷路替代,電流錶所在位置用導線替代。如果需要進一步對電路進行分析討論,原電壓表、電流錶所測量的電壓和電流則應在簡化後的電路上標出。

3.直線法

直線法是一種普遍適用的簡化電路的方法,是在上述兩種方法的基礎上,把不規範電路簡化成規範電路的方法。在識別電路、分析電路變化等方面有不可替代的的作用。具體方法步驟是:

將電路從電源正負極處斷開,結合電流流向法,拉長和縮短某一段導線,使各組元器件都在一條直線上,一次不成,可逐次分步完成。

4.節點法

節點法是一種將不規範電路快速簡化、改化為規範電路的方法。具體做法是:從電源正極開始,把電阻之間的連線導線縮減成點,相同的點用同乙個字母表示。

如果乙個電路中的點多於兩個,可以將這些點排在一條直線上,再把相應的電阻補充到這些點之間,節點法和直線法有著相輔相成的關係。大多數時間比直線法來得更直接、更簡潔。

串 併聯電路的識別

串 併聯是電路中兩種最基本的連線,識別串 併聯電路是初中物理電學部分的基礎,也是學習的重點和難點之一。這裡介紹四種串 併聯電路的識別方法。一 電流法 根據串 併聯電路的特點 串聯電路只有一條電流的通路,沒有分支 併聯電路有兩條或二條以上電流的通路 進行分析 順著電流的流向確定電流的路徑是否有分支。例...

電路的識別與設計一

1 如圖所示的電路,用導線連線下列兩點後,會導致電路短路的是 2 如圖所示各電路圖中,正確的是 3 在如圖所示的電路中,開關s閉合後,小燈泡l1l2均正常發光,則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4 曉泉實驗時連線了如圖所示的電路,閉合開關s1和s2後,下列分析正確的是 5 有兩隻小燈泡串聯在電路裡,且都正常發光...

電路特點法識別

串聯電路中各用電器互相影響,其中乙個用電器不工作時,其它用電器都會受到影響 併聯電路各用電器是獨立,互相不影響,其中乙個損壞時,其它用電器仍可以照常工作。例1 如圖1所示,在桌面上有兩個小燈泡和乙個開關,它們的連線電路在桌面下,無法看到。某同學試了一下,閉合開關時兩燈泡均亮,斷開開關時兩燈泡均熄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