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單位遵守勞動用工和社會保險法律法規通知

2023-01-20 16:39:05 字數 2037 閱讀 4687

牡丹江林業管理局勞動和社會保障處

牡林勞社函[2011]2號

關於《牡丹江林區用人單位遵守勞動用工和

社會保險法律法規專項檢查實施方案的通知》

根據總局勞動局《牡丹江林區用人單位遵守勞動用工和

社會保險法律法規專項檢查實施方案的通知》黑森勞社發【2011】25號檔案要求,為深入貫徹落實省廳黑人社明點【2011】3號檔案要求,制定實施本方案。

一、專項檢查範圍和內容

專項檢查範圍:牡丹江林區各類用人單位,包括:國有企業、建築企業、民辦非企業單位,重點是勞務派遣企業、招用農民工較多的建築、製造、採礦、餐飲等服務類企業和其他中小型勞動密集型企業以及個體經濟組織。

專項檢查的內容:用人單位與勞動者訂立、履行勞動合同的情況;按照國家工資支付有關規定支付職工工資的情況、遵守最低工資規定以及依法支付加班工資、休息休假的情況;依法參加社會保險和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情況;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規定以及女職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勞動保護規定情況;建設單位依法繳納農民工工資保障金情況;其他遵守勞動保障法律法規的情況。

二、專項檢查方法和步驟

專項檢查分為三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是宣傳發動階段(2023年7月1日至7月10日)。各地要採用多種形式,廣泛宣傳依法規範勞動用工、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的重要意義,深入宣傳普及《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就業促進法》、《社會保險法》、《勞動保障監察條例》、《最低工資規定》和《黑龍江省勞動保障監察條例》等法律法規和相關政策規定,增強用人單位依法規範用工的意識,提高廣大勞動者合理運用法律手段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能力。

督促用人單位認真開展自查自糾,主動及時改正存在的問題。

第二階段:是執法檢查階段(2023年7月11日至8月5日)。各林業局勞動局要成立執法檢查組,加大力度對用人單位進行檢查,對重點行業、違法行為多發區域要集中力量進行逐戶排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情節輕微的,督促其積極改正,規範用工行為。情節嚴重的,要堅決依法予以查處。

第三階段:是分析總結階段(2023年8月5日至8月8日)。各林業局勞動局要對本轄區專項檢查情況進行分析彙總,理清存在的問題,提出解決問題的建議和對策。

第四階段:牡丹江管局勞動部門將以抽查的方式對本轄區各企業進行檢查。

三、工作要求

(一)領導重視,狠抓落實。各林業局勞動局要從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構建和諧社會的高度,充分認識加強勞動用工管理,規範勞動用工行為,維護廣大職工合法權益的重要意義,切實加強對專項檢查工作的組織領導,主要領導靠前指揮,親自抓此項工作的實施,結合本地實際認真制定切實可行的專項檢查工作方案,落實工作責任。要把專項檢查與全省勞動保障監察專項行動相結合,做到同部署、同檢查、確保工作效果。

(二)依法履行職責,嚴格執法。各林業局勞動局要選派勞動監察專項執法人員,開展專項執法檢查。通過執法檢查,全面細緻掌握本地企業用工情況,特別是勞務派遣單位用工情況。

堅決依法嚴肅處理重大、典型的勞動保障違法案件,同時依據《勞動保障監察條例》有關規定向社會公布,予以**。

(三)抓好綜合治理建立長效機制。積極推進勞動保障監察「兩網化」管理工作,充分運用「兩網化」管理工作平台,對用人單位實施動態監控和分類監管,以此次檢查為契機,完善並及時更新用人單位勞動用工管理資料庫資訊。同時,健全和推廣企業勞動保障守法誠信制度、工資支付監控制度、工資支付保障金制度等。

強化與公安、建設、工會等相關部門的協調配合,建立職工合法權益聯席會議制度,健全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長效機制,齊抓共管,共同做好勞動者維權工作。

(四)認真做好相關材料報送和專項檢查總結工作。

1、請各林業局勞動局在認真分析總結的基礎上,於2023年8月10日前將本轄區專項檢查書面總結及報表報管局。

四、領導小組

管理局成立林區用人單位勞動用工和社會保險法律法規專項檢查小組

組長:陳寶華

副組長:王浩波

成員:王婧巨集唐偉劉海彤劉俊楠

專項行動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管局勞動和社會保障局,負責行動的綜合協調工作。

聯絡人:劉俊楠

聯絡**:0453-*******

電子郵箱:

附件:1、用人單位遵守勞動用工和社會保險法律法規專項檢查情況表

2、全省勞動保障監察專項行動情況統計表

二o一一年七月八日

用人單位社會保險登記流程

辦理登記所需資料及相關要求 一 所需資料 1.北京市社會保險單位資訊登記表 一式兩份 登記表中右上角有登記交易號 2.營業執照 副本 或其他執業證書的副本原件及影印件 3.組織機構 證書 副本 原件及影印件 4.法人或負責人 以執照為準 身份證件 中國國籍的 原件及影印件 外籍的提供護照影印件及機打...

勞動用工備案管理系統用人單位開戶申請表

附件4 組織機構 工商登記執照號碼 370882228008150 單位名稱濟寧京杭建設 單位型別 企業 國家機關 事業單位 社會團體 個體經濟組織 民辦非企業單位 其他 所屬行業 農 林 牧 漁業 採礦業 製造業 批發和零售業 電力 燃氣及水的生產和 業 建築業 交通運輸 倉庫和郵政業 資訊傳輸 ...

《廣州市勞動用工和社會保險增減員表》錄入規則

電子錶 錄入規則 一 身份號碼 使用15位或18位身份號碼。二 姓名 字串型別。三 戶口性質 戶口所在地 民族 政治面貌 婚姻狀況 文化程度 職稱 技術等級 工作崗位 就業前身份 就業形式 備案類別 合同型別及個人身份 行政職務 戶籍所屬省 各險種 停保原因 是否有繼承人欄提供了下拉選擇框,請選擇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