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op操作中常見的鋸齒問題

2023-01-20 07:12:06 字數 3340 閱讀 7181

有感於一些朋友的作品(尤其是頁面\軟體介面設計這種對精度要求很高的地方)在細節方面總是受到鋸齒的困擾,而拉低了整體檔次。特根據自己的經驗講一講常見的毛刺問題。隨筆寫寫,有些可能不是很完善很對~俺記性一向不好。

另外畫素風格**、gif邊緣鋸齒不再這次討論範圍之內。

(本教程以cs3為例,快捷鍵的不同不再另行說明。另,cs4中新增的蒙版控制功能可以結合使用)

1、ctrl+t 類變形導致的鋸齒問題

1-1 原因:常規選項設定不當(很少有的情況)

解決:開啟選單 [編輯]-[首選項]-[常規]。請確保你的[影象插值]設定為「兩次立方(適用於平滑漸變)」。

當然你有特殊需要且明確這裡選項的含義則另當別論(比如說畫素風格的縮放一般用「鄰近」來確保不模糊)。

** (41.09 kb)

2009-5-27 10:12

1-2 原因:旋轉與縮小等產生的鋸齒與走形

解決:1-2-1 先旋轉後縮小,分兩步走(把一次ctrl+t 拆分為兩次,最後一次再縮小可以減少變形/旋轉產生的毛刺)。

** (48 kb)

2009-5-27 10:12

1-2-2 採用向量物件(比如常見的文字透視變形,不要選擇[柵格化],而採用[轉換為形狀])。向量物件在一般情況下變形更保真,另乙個顯著優點是經得起反覆ctrl+t 而不會產生問題。

** (45.61 kb)

2009-5-27 10:12

1-2-3 有多大畫多大,最好別ctrl+t (特別適用於簡單形狀)。同理,能少ctrl+t,就不要反覆ctrl+t 。特別忌諱拉大又拉小,轉來又轉去~~ 結合第一條:

如果存在縮小,最好是兩次變形,一次形狀到位,第二次縮小。

1-3 原因:旋轉90度/180度時,如果用中點定位則會發生重新運算。導致模糊or鋸齒產生。

解決:要想最大程度保持原樣,最好在90度(180度)旋轉時用角點定位(隨便哪個角點)。這樣可以避免重新運算畫素導致的質量損失。

** (113.53 kb)

2009-5-27 10:12

2、多次填充選區產生的鋸齒問題

原因:反覆的填充(包括塗畫、拉漸變等等)導致原本用於平滑的邊緣半透明畫素疊加,越來越不透明產生實體鋸齒。

** (65.67 kb)

2009-5-27 10:12

解決:(首先,將可能需要反覆填充的區域弄在獨立的層)

2-1 填充一次後,立即鎖定圖層的透明區域。這樣你再怎麼填充,邊緣都不會變實。

** (33.33 kb)

2009-5-27 10:12

2-2 純色改用shift 填充。填充前景色或者背景色的時候,按住shift ,就會保留透明畫素。

** (43.5 kb)

2009-5-27 10:12

2-3 用不透明區域建立蒙版(ctrl+[縮圖]選中圖層不透明區域,然後點選[圖層面板]下面的新增蒙版按鈕);

** (66.9 kb)

2009-5-27 10:12

或者使用下一圖層(這個圖層只填充一次,僅用以定義外形)做剪貼蒙版。由於蒙版不再改動,所以透明區域也不會變化,邊緣半透明自然也不會有問題。

3、魔棒/磁性套索等選擇工具選出的區域有鋸齒

原因:由於**壓縮等等原因產生的鋸齒(jpg**常見的矩形色塊),或其他原因導致的軟體區分/吸附不準確。

解決:最好別折騰質量差的**,或用[路徑工具]給這種**作選區。偷懶一點的辦法,可以在選擇完畢後用ctrl+d [羽化]一點選區。具體羽化量參考實際用途及鋸齒程度。

還可以用[調整邊緣]控制面板調整選區後再作運用。

** (114.34 kb)

2009-5-27 10:12

另外也可以用圖層蒙版來處理這類物件的邊緣(當然只是乙個補救措施),具體:

ctrl+[縮圖]選中圖層不透明區域,然後點選[圖層面板]下面的新增蒙版按鈕生成蒙版。按住alt鍵點選蒙版(可以直接看到蒙版);然後用[濾鏡]-[模糊]-[高斯模糊]來處理蒙版,使得邊緣鋸齒消除。然後再用 ctrl+m 開啟曲線工具,拉大對比,把模糊的地段區分開來。

注意拉得太直又會有鋸齒了-_-|||

4、銳化過度產生的區域性鋸齒

解決:4-1 歷史紀錄畫筆。 歷史紀錄畫筆是個好東西,把還原點設定在銳化前,然後使用恰當的設定(筆刷的硬度不透明度等等),不透明度最好不要設定太高。

我們可以根據情況多塗或者少塗兩遍。讓銳化前後的圖象「綜合」一下。

4-2 塗抹,模糊工具。具體就不多講了。

4-3 漸隱濾鏡效果(ctrl+shift+f ,也稱「消退」)。單步濾鏡產生的效果都可以用消退,令使用後和使用前的效果混合。我們可以用它減弱效果,或者快速完成一些特殊的用途。

這個東西放在這裡只是順帶提一下,用得多了會發現這個命令很有用。

5、[圖層樣式]-[描邊]後感覺描邊有鋸齒

原因:[描邊]樣式對半透明畫素反應比較明顯~ (所以我們也常用[描邊]樣式檢查是否存在看不見的游離畫素)。

解決:5-1 如果是個純色物件,直接銳化即可讓邊緣毛刺得到改善;如果是有內容的,為了不銳化到影象本身,只銳化形狀邊緣,可以如下操作。ctrl+[縮圖]選中圖層不透明區域,再[收縮選區]1畫素,然後再[反選],最後[選單]-[濾鏡]-[銳化]-[銳化]。

5-2 如上處理之後,還有不平整。就使出終極**,硬[橡皮擦]!用硬度100%的[橡皮擦](畫筆模式)小心的擦除多餘的部分。

** (100.75 kb)

2009-5-27 10:12

6、向量形狀 [圖層樣式]-[描邊]後感覺描邊虛化(主要是橫/豎線)

原因:向量物件的路徑節點,座標比畫素要精確,精確到小數點後具體幾位記不清楚了。所以可能不會落在整數點上。

比如說一條水平線,兩個節點的y=3.56 這樣它就是不清晰的,當然描邊也會模糊掉。

解決:如果你始終在100%的縮放倍數下繪製向量形狀,你完全不會碰到這個問題。在100%下你的節點必然落在整數字置上。

如果放大到200%繪製,你的節點有可能座標就是 x=2.5,y=3.0 這樣。300%下就是x=45.33,y=5.66 這樣。

如果你隨便拉動導航器下面的縮放,比如說52.3%,那就更難落到整數字置上了。

所以可行的解決方案就是在類似100%、50% (必然落在2的倍數上)、25%這樣的放大倍數下繪製。或者在200%,400%這類的大小下繪製後,用鍵盤方向鍵移動位置不對的節點幾次來到達整數字。

** (56.61 kb)

2009-5-27 10:12

7、壓縮**調亮暗部後出現塊狀等無必要細節(鋸齒)

原因:還是壓縮演算法的問題,把一些層次不明顯的東西塊狀化了。一調曲線,就變得非常明顯。解決:

7-1 用20%-30%的軟邊緣圖章反覆壓蓋。這也是一些影樓常用的磨皮方法,可以去掉不必要的細節。具體不再贅述

7-2 用修補工具。也不贅述,屬於修圖的範疇

7-3 用模糊工具或者選擇後用模糊濾鏡等

二 Photoshop的基本操作

實驗目的 學習了photoshop軟體的完整功能後,能運用軟體結合自己的設計理念,製作乙個綜合性作品。實驗內容 要求 能從不同 中選取所需要的內容,結合蒙版 通道 文字 濾鏡等功能,運用photoshop軟體,製作乙個體現自己設計理念的綜合性作品。實驗步驟 1 1 啟動和退出photoshop。2 ...

面試中常見的問題

1 請你自我介紹一下自己好嗎?提示 一般人回答這個問題過於平常,只說姓名 年齡 愛好 工作經驗,這些在簡歷上都有。其實,用人單位最希望知道的是求職者能否勝任工作,包括 最強的技能 最深入研究的知識領域 個性中最積極的部分 做過的最成功的事,主要的成就等,這些都可以和學習無關,也可以和學習有關,但要突...

生活中常見的鹽

年級 九年級學科 化學主備 劉增瑞審核 陳樹豐 課型 授新課授課時間 2012 2013 導學目標 1 了解氯化鈉 碳酸鈉 碳酸氫鈉和碳酸鈣的組成及其在生活中的主要用途。2 掌握碳酸鹽的檢驗方法。導學重點 化學與生活 生產的關係。碳酸鹽的檢驗方法。導學難點 碳酸鹽的檢驗方法。導學過程 一 預習指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