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預案範本酸洗車間重大事故應急處理救援預案

2023-01-19 02:30:06 字數 3637 閱讀 7248

酸洗車間重大事故應急處理救援預案

應急預案指面對突發事件如自然災害、重特大事故、環境公害及人為破壞的應急管理、指揮、救援計畫等。它一般應建立在綜合防災規劃上。其幾大重要子系統為:

完善的應急組織管理指揮系統;強有力的應急工程救援保障體系;綜合協調、應對自如的相互支援系統;充分備災的保障**體系;體現綜合救援的應急隊伍等。

編制方法

應急預案的編制一般可以分為5個步驟:

1.組建應急預案編制隊伍;

2.開展危險與應急能力分析;

3.預案編制;

4.預案評審與發布

5.預案的實施。

一、 總則 1、全體員工必須認真貫徹、執行安全生產的方針,模範遵守****生產的法律、法規,認真執行本公司有關安全生產和消防管理的各項規定,以確保員工在生產過程中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確保國家財產和集體財產的安全。 2、搞好安全生產和消防安全工作必須要以預防為主。安全生產和消防安全必須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要使全體員工充分認識到搞好安全生產和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認識到搞好預防工作的重要性,徹底消除各種安全隱患,把各種事故統統消滅於萌芽狀態!

3、為應對各種突發重大事故,必須要制定出切實可行的《應急處理救援預案》,以確保一旦發生重大事故,管理人員與員工們能按照《救援預案》的精神原則,有條不紊地去處理這些事故,而不至於臨陣手忙腳亂,貽誤戰機。為此,特制定本《重大事故應急處理救援預案》。 4、要求全體員工要熟知本《救援預案》的各項具體要求,都能按預案的要求去做,班長以上管理人員都能按《救援預案》要求,在事故現場靈活指揮,妥善處理各種事故。

二、 應急預案 1、如遇突發重大事故,在事故現場的最高領導者(指事故班組的班長及以上管理人員),就是處理事故的現場總指揮。 2、現場總指揮必須要沉著冷靜,處理事情要果斷、堅決,要按照《救援預案》的精神,立即組織員工展開營救工作。千萬不要拖泥帶水,耽誤救援的最好時機。

3、現場總指揮要本著「先救援、後匯報」的原則,首先組織在現場的員工實施救援工作,待控制局面後,立即向公司領導匯報。 4、公司領導總經理: 葉** 1595700**** 6608** 就近醫院; 衢化醫院副總:

金 * 1890570**** 2267** 聯絡**: 3091000 安全科長: 吳** 1595700**** 6629** 醫院位址:

巨化生活區文昌路酸洗工段長:華 * 1381901**** 6626** 安保部: 8055110 副工段長:

黃 * 1395703**** 6616** 安全科: 8055396 曾 * 1586905**** 6559** 醫務室: 8055612 如一旦出現現場局勢無法控制,同時又與公司領導聯絡不上的情況,現場總指揮有權處置各種突發事故。

5、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1)火災當操作現場發生火災情況時,不要驚慌,事故班組班長應立即組織本班組員工投入到滅火工作中去,取出滅火器材或接通水源進行撲救,不得以任何理由延誤滅火工作。非事故班組人員應視當時火情的嚴重程度,在現場滅火總指揮的統一排程下,或派部分人員過去協助滅火,或採取緊急斷電停機措施,派出所有人員協助滅火。並立即撥打119報警。

(2)人身傷害事故當操作現場有人受到意外傷害時,班組班長和操作人員應採取果斷措施立即停機或停電,將受害人從機器裝置上或觸電部位迅速解救出來。如受害者大量出血,現場指揮者應立即組織員工對其進行臨時性的綁紮、止血。如受害人呼吸、心跳停止,應立即把受害者搬到空曠場地,實施人工呼吸和心臟擠壓,不得耽誤半分半秒。

發生有人從高處墜落摔傷並進行救治時,應注意其摔傷及骨折部位的保護,避免因不正確的抬運使骨折錯位,造成二次傷害,同時應立即向廠長辦公室匯報,安排車輛。不能及時找到車輛的,應立即向120急救中心求援。 (3)觸電當操作現場發現有人觸電時首先應迅速切斷電源或用幹的木棍、竹竿等不帶電的絕緣材料,將觸電人與觸電部位分離,然後抬到平整場地實施人工搶救,同時立即撥打本預案中的有關**或120送醫院救治。

(4)鹽酸事故應急預案生產過程中鹽酸有可能發生洩漏事故,其洩漏量視其漏點裝置的腐蝕程度、工作壓力等條件而不同,洩漏又可因季節、風向等因素波及範圍也不一樣。事故起因也很多,如操作失誤、裝置失修、腐蝕、工藝失控、物料不純以及自然災害等原因。一般事故,可能因裝置的微量洩漏,可由崗位操作人員巡檢及早發現,並採取相應措施予以處理,從而避免事故範圍的擴大,減少環境汙染。

重大事故,可因裝置事故等造成大量洩漏,操作人員雖能及時發現,但一時難以控制,酸液洩漏後可能造**員傷害,並波及廠區周邊地區。所以在重大事故情況下應採取以下應急救援措施:1)現場操作人員發現貯罐或管道洩漏,應立即採取補救措施,切斷事故源,並向車間值班領導報告。

操作工視洩漏情況,如果是貯罐罐體洩漏,則可能是由於腐蝕造成,應迅速報告;如果是貯罐進出口管線洩漏,則切斷進出口閥門。 車間在接到報告後,應立即派人到現場檢查實情,並盡可能把詳細情況通知安全管理辦公室,同時採取一切辦法切斷事故源。當事故狀態得到控制,應對裝置做細緻檢查,確認事故隱患已經消除,可恢復生產。

2)發生酸液當**接觸到鹽酸時,應立即讓傷員離開現場,迅速脫下被汙染的衣褲,用大量的清水沖洗創面15分鐘後再用中和劑中和法:可用2%碳酸氫鈉溶液沖洗或弱鹼(小蘇打、肥皂水等)中和,但要注意未用清水前不能使用中和劑,否則中和反應時放出的熱量會加深**的灼傷;當眼睛接觸到鹽酸時,立即提起眼臉,用流動清水沖洗至少10分鐘或用2%碳酸氫鈉溶液沖洗。對症處理:

清洗、中和後的創面、可用消毒紗布、乾淨手帕等包紮,以免細菌感染。由於強酸強鹼致傷可產生劇烈疼痛,嚴重者甚至會發生休克,故可酌情使用止痛、鎮靜劑,在搶救過程中,要隨時注意傷員的全身情況變化,如呼吸、脈搏、神志等,若有變化應對症搶救。可將傷員送往醫院**。

一旦發生事故,現場指揮者要本著積極、迅速、穩妥的原則,立即予以處置,千萬不要拖延時間!千萬不要耽誤救治受害者的最佳時機!所有現場員工都應在現場總指揮的領導下,積極、主動地參與救援工作,而決不能遇事退縮、當逃兵,拒不服從領導而耽擱搶救時間。

否則,公司必將追究責任,並予以嚴肅處理! 6、裝置事故應急處理救援預案 (1)發生重大裝置事故時,班組班長要迅速採取措施,予以停機或停電,嚴防事態擴大。立即向公司領導匯報。

(2)如果因裝置事故連帶人身傷害事故,應立即救人,在把受害者救出後,立即啟動《人身傷害事故應急處理救援預案》程式,予以迅速救治,而後再去處理裝置事故。 (3)發生重大裝置事故後,如不是因為救人等特殊情況,盡量不要移動現場各種物件,要做好詳細記錄,保護好現場,以便分析事故原因。 (4)停電突然停電時,首先要關閉蒸汽總閥門,關閉酸迴圈系統加熱器進口閥門,關閉迴圈幫浦進出口閥門,關閉自來水向清洗槽供水閥門,並及時通知電工處理。

如停電在2小時以上或者長時間停電時,關閉酸霧冷凝器自來水閥門,所有操作按鈕復位。 (5)停蒸汽突然停蒸汽時,首先機組降速,當酸液溫度低於60度時,烘乾機和清洗槽不能烘乾鋼帶時機組停止生產,並及時向供蒸氣部門詢問了解情況。如2小時以上和或者長時間不能來蒸汽時,關閉蒸汽總閥門和各支路蒸汽閥門,再將酸迴圈幫浦停止,將槽內的酸液通過管道放回迴圈罐內。

(6)停水突然停水並且冷凝水罐液位不足時,首先停止冷凝水幫浦;再關閉蒸汽總閥門機組降速,並及時向供水部門詢問了解情況。清洗槽內迴圈液位不足時停止水迴圈幫浦;機組停止生產,酸迴圈由大迴圈手動改為小迴圈;停水在2小時以上或者長時間停水時,停止酸迴圈,停止酸霧風機和關閉冷凝器進水閥門。 (7)儲罐(迴圈罐)洩漏參照《鹽酸事故應急預案》,將儲罐內再生酸、廢酸或者原料酸通過酸幫浦排入生產線配酸罐中,或者開啟排空閥門將其排入汙水坑內通過廢水幫浦排到廢水處理系統進行處理。

玻璃鋼管道法蘭螺栓緊固或更換 (8)管道堵塞停止酸幫浦操作。開啟排淨閥門和堵塞管路閥門,使用黑皮管插入堵塞管道內,利用小流量蒸汽加熱熔化堵塞管道內液體,待堵塞融化後再用自來水進行沖洗後排空即可。 本《救援預案》自公布之日起,正式執行!

以上規定從公布之日開始正式執行!

重大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施工方案審批表 工程名稱 水木清華二期工程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審批記錄 重大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一 人身事故應急與響應計畫 1 應急地點 施工現場 2 常備應急物資 小車 擔架 救護箱 3 應急指揮組及求護人員 4 應急救護方法與步驟 1 當事故發生時,事故現場人員應按 安全環境應急準備和響應控制程...

隧道坍塌重大事故應急預案

隧道坍塌主要是由於地質因素及施工方法措施不當造成,所以隧道施工必須按照設計及規範要求標準化作業施工,規範化,同時加強圍岩監控量測,及時與業主溝通,資訊化指導施工確保隧道不坍塌,為了確保隧道一旦坍塌,發生意外事故時,能夠有計畫 有組織 及時 有序 高效的採取措施,作出快速反應,最大限度地減少事故對人員...

重大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晉聖三溝鑫都煤業公司 重特大事故應急處理綜合預案 1目的為認真貫徹落實黨和國家關於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方針,有效防範和控制各類重特大事故的發生,同時,確保事故發生後,能夠迅速 有序 有效地開展應急搶險行動,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 和經濟損失,特制定晉聖三溝鑫都煤業公司重特大事故應急處理綜合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