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文寫作

2023-01-18 12:00:02 字數 1683 閱讀 9588

北交《應用文寫作》a卷參***

一、單選題(每題 1 分,共 8 分)

二、多選題(每題 2 分,共 16 分)

三、判斷題(每題1分,共5分)

17.×

18.×

19. √

20.√

21.×

四、填空題(每空 1 分,共 13 分)

22.表彰性批評性

23. 強制性指揮性

24. 思想內容形式

25. 綜合訊息

26. 請批函商洽函問答函

27. 公文式複合式

28. 印章

五、名詞解釋(每題 5 分,共 15 分)

29. 語體

在長期的語言實踐中,由於交際範圍、目的、物件不同,人們使用的語言材料在功能上逐漸出現了分化,形成了不同型別。這些不同的型別被稱為語體。

30.會議紀要

會議紀要是一種特殊文種,主要用於傳達會議的主要精神和要求,與會單位共同遵守執行的事項,以溝通情況、交流經驗、統一認識,指導工作。它是在歸納、整理會議記錄及其他有關會議材料的基礎上,按照會議的宗旨和要求,針對會議討論研究的工作事項和問題綜合整理而形成,它既可以反映會議的基本情況、主要精神和中心內容,也能夠用以解決問題、統一協調各方面的步調,還可以向上級機關匯報會議情況。

31.公文

行政機關的公文,是行政機關在行政管理過程中所形成的具有法定效力和規範體式的文書,是依法行政和進行公務活動的重要工具。

六、簡答題(3小題,共 23 分)

32.簡述公文行文規則的基本內容。 (7分)

參***:

(1)必須按機關間的工作關係行文;

(2) 應選擇適宜的行文方式,一般不能越級行文;

(3) 要正確區分主送與抄送的物件,嚴格控制抄送範圍;

(4) 堅持黨政公文分開;

(5) 聯合行文時作者應為同級;

(6) 行文前就有關問題協商一致。

33.應用文語體的專業性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7分)

參***:

應用文語體的專業性主要體現在:一是行業色彩濃,行業性詞語的運用,會消融個性語體色彩,形成特定時期共同而獨特的語體特徵;二是在不同場合、不同文種、不同狀態中應用文的用語不同;三是在詞性的把握、程度的確認、模糊性詞語的使用上,也體現了語體專業化的傾向。

34. 簡述應用文中使用漢字標寫數字的情況。(9分)

參***:

應用文中使用漢字標寫數字的情況有:

(1)公文的成文日期應使用漢字全稱。

(2)數字作為詞素構成定型的詞、片語、慣用語、縮略語或者具有修辭色彩的語句,必須用漢字書寫。

(3)相鄰的兩個數字並列連用表示概數,必須使用漢字。

(4)中國的干支紀年和夏曆、清代以前(含清代)的歷史紀年以及各民族的非公曆紀年應使用漢字。

七、寫作題(共 20 分)

35.某高校制訂了《×××大學教育事業發展「十二五」規劃》,擬下發各部門。請代某高校擬寫乙份公文,將該規劃傳送有關部門。

參***略。

要點說明:

(1)應該使用的文種是通知。

(2)通知格式:

1)標題:關於《×××大學教育事業發展「十二五」規劃》的通知

寫好受文單位:×××大學各部門

2)正文要寫清規劃內容之外,還要有:

①「規劃已經校務會議討論通過」。

②現下發給你們。

③請貫徹執行。

3)簽署和日期。

應用文寫作總結

教學目標 1.了解總結的基本格式和寫法。2.學寫格式規範 有內容 符合實際的總結。教學方法 講授法,練習法 教學重點 1.了解總結的基本格式和寫法。2.學寫格式規範 有內容 符合實際的總結。教學難點 學寫格式規範 有內容 符合實際的總結。教學步驟 一 總結定義和分類 1.定義 總結是對前一階段工作或...

應用文寫作指導

一 條據類 指用作憑據的條子,有收條 領條 借條 欠條。基本格式 以 收條 為例子 1 第一行居中位置寫上 收條 兩字,以表明該條據的型別。2 第二行空兩格起寫正文,以 今收到 三字起頭,接著寫對方的單位名稱或姓名,再接著寫收到物品的名稱 數量或金額等。3 正文寫完後,一般還要另起一行,空兩格,寫上...

應用文寫作總結

學應用文寫作乙個學期了,讓我深深感受到應用文寫作的好。下面是我學應用文寫作的心得體會。一 應用文寫作實用性 應用文寫作是在工作 學習和生活中,為處理公私事務所運用的寫作形式,如 行政文書 經貿文書 可行性研究報告 實驗報告書信 契約 禮儀文書等等。都是以實用為目的,是最有效的表述思維 交流思想,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