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農民生活得更保險

2023-01-18 10:36:03 字數 1211 閱讀 6866

農民是這個社會的弱勢群體,而保險就是為保護弱勢群體而生,但是現實情況似乎違背了保險產生的初衷。這個寒假,我正在為完成專業學年**做「農民工養老保險」的調查,結果發現絕大部分農民根本不懂得怎麼買保險,甚至不懂得什麼是社會保險。為了讓家鄉的純樸農民生活得更有保障,我利用寒假的一部分時間在村委會專門為農民提供有關社會保障方面的諮詢和服務。

剛開始我也很盲目,因為不懂得該怎麼把我所學到的專業知識用很普通的口語傳播給大家,而且有些知識淡忘了,又懼怕大家問到的有些知識我不懂或者解釋錯了被人笑話,所以猶豫了很久。在有一次鄰居的談話中,我發現殘疾的伯伯沒有領社會救助金,生活很貧困。於是,我勸伯母趕緊為伯伯辦殘疾證,並帶伯母到村委會辦理相關手續,讓伯伯每個月領取社會救助金,生活得到一些補貼。

於是左鄰右舍便相互諮詢我一些買保險的問題並鼓勵我將所學到的東西分享給大家。在大家的鼓勵下,我重新翻開筆記以及上網找相關資料開始為傳播保險知識做準備。在村委會書記的大力支援下,允許我寒假期間在村委會辦公室為前來諮詢的農民提供服務。

在提供服務期間,我發現很多問題也遇到了很多難題。有部分思想比較開明的農民在了解完社會保險後,就樂呵呵地接受了,並決定要去買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但是有部分思想比較頑固的農民,並不理解保險的真正意義,認為把錢存到銀行才最保險,甚至質疑保險,擔心投保時交了那麼多錢,受保不能得到相應的回報。

因此,我也受到了一定的打擊,有些年紀較大農民就覺得我學的這個專業就是騙錢的,甚至認為我是為某個保險公司而宣傳的。在我的開導,並經過其他出門在外的比較有知識涵養的大哥大姐以及村委會成員的解釋下,好不容易幫我解了圍。在這件事情上,我發現對農民的社會保險知識宣傳真的很重要,只有讓農民們都懂得投保的好處,才能更有利於社會保險的發展。

此外,也有很多出門在外的農民工向我諮詢,因為出門在外如果自己不懂得點相關知識,只能任人宰割。他們遇到的問題有很多:如,有些人不懂得雇主要為自己買工傷保險、有些人不知道是要參與城鎮養老保險還是農村養老保險、有些人是不懂得醫療保險的繳費比例以及受保金額怎麼算等等。

他們說,因為不懂社會保險的一些問題而吃了很多虧,有些人曾因為工傷蒙受損失甚至因工傷失掉工作也不懂得讓雇主賠償。因此,我認識到向農民工宣傳一些保險知識的重要性。同時在對農民工服務的同時我也為自己的學年**收集了資料,因此,我很感謝村委會給我這個機會。

在此次傳播保險知識的活動中,我深刻體會到社會保障的重要性,並對自己所學的專業充滿希望。同時,在服務期間,我真切感觸到學有所用的樂趣,也重新對自己樹立信心,找回自己的自信。我決定在新的一年重新起航,掌握更多專業知識,向更多地農民傳播社會保障知識,讓農民的生活都過得很保險。

農民生活發生巨變

農村居民生活質量顯著提高 如果說,建國後的前30年,遂寧農村居民生活曾有過曲折的發展過程,則後30年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誌,遂寧農村居民生活質量已顯著提高,尤其是遂寧建市後,遂寧市場物質日漸充裕,帶來了農村居民消費觀念和消費水平的歷史性變化。食品質量明顯提高,農村居民食物消費質量普遍提高。主要表...

什么样的孩子今後會生活得更幸福

近年來隨著網際網路技術的不斷發展和普及,家長們發現原來孩子在學習上的很多事情都能通過網路來解決。比如遇到難題就能拍照上傳到乙個學習平台然後找老師解答,就是隨時隨地都可以向老師發起提問。也有平台通過對電子黑板技術 語音實時互動技術以及學習資料處理技術的全面整合,讓線上課堂的使用者體驗變得和線下課堂幾乎...

生活小竅門讓你活得順暢101條

路,不通時,選擇拐彎 心,不快時,選擇看淡 情,漸遠時,選擇隨意。有些事,挺一挺,就過去了。有些人,狠一狠,就忘記了。有些苦,笑一笑,就稀釋了。有顆心,傷一傷,就堅強了。今天再大的事,到了明天就是小事 今年再大的事,到了明年就是故事 今生再大的事,到了來世就是傳說,我們最多也就是個有故事的人。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