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論部分高階物流師題

2023-01-18 10:03:06 字數 4839 閱讀 1404

·概論部分:

1、 動態企業的服務觀念:產品生命週期的四個階段:匯入期、成長期、成熟期、衰退期。

2、 物流成本冰山說:由日本早稻田大學的西澤修教授提出的。它的含義是說人們對物流成本的總體內容並不掌握。

提起物流成本大家只看到露出海水上面的冰山的一角,而潛藏在海水裡的整個冰山卻看不見、海水中的冰山才是物流成本的主體部分。一般來說企業向外部支付的物流費用是很小一部分,真正的大頭是企業內部發生的物流費用,企業實際物流成本的支出往往要超過企業對個支付物流成本額的5倍以上。

3、 「黑大陸」學說:「黑大陸」說法是彼得·德魯克,不是西澤修。主要是指尚未認識、尚未了解。

4、 「第三利潤」說:說法是日本早稻田大學教授。日本物流成本學說的權威學者西澤修2023年提出的。

「第乙個利潤源」挖掘物件是生產力中的勞動物件。「第二個利潤源」挖掘的物件是生產力中的勞動者。「第三個利潤源」挖掘的物件是生產力中勞動工具的潛力,同進注重勞動物件與勞動者的潛力,具有全面性、從本說中,人們應該認識到:

①物流活動和其他獨立的經濟活動一樣,它不僅僅是總體成本構成因素,而是單獨盈利因素,物流可以成為「利潤中心」。②從物流服務角度來說,通過有效的物流服務,可以給接受物流服務的生產企業創造更好的盈利機會,成為生產企業的「第三個利潤源泉」③通過有效的物流服務可以優化社會經濟系統和整個國民經濟的執行,降低整個社會的執行成本,提高國民經濟總效益。

5、 第四方物流與第三方物流的比較:一、1、從第三方物流的定義來看,第三方物流**商為顧客提供所有的或一部分**鏈服務,以獲取一定的利潤,它的服務範圍很廣,可以簡單到只是幫助客戶安排一批貨物的運輸,也可以複雜到設計、實施和運作乙個公司的整個分銷和物流系統。2、第三方物流的最大的附加值是基於資訊和知識而不是靠提供最低**的一般性無差異的服務。

3、然而,在實際的運作中,第三方物流公司缺乏對整個**鏈進行運作的戰略性專長和真正整合**鏈流程的技術。二、1、第四方物流具備整合**能力,提供完整的**鏈解決方案,並且逐步成為幫助整個企業實現持續運作成本降低的有效手段。三、兩者關係:

第四方物流領導第三方物流,是第三方物流的管理者和整合者。它依靠第三方物流**商,技術**商,管理諮詢顧問和其他增值服務商的集體協作為客戶提供獨特的廣泛的**鏈解決方案。四、提出第四方物流者認為:

第四方物流是比第三方物流更進一步的物流服務業態。它是從整個**鏈的角度出發,為整個**鏈提供物流解決方案,而在物流服務上,第四方物流與第三方物流應該互補合作,達到物流成本的最小化。

通過對第四方物流概念的分析可以看出:第四方物流整合了管理、諮詢和第三方物流服務商的能力,它為客戶提供了一整套完善的**鏈解決方案。

6、 **鏈管理集中於四個方面:商流(買賣的流通),物資流(物資實物的流通),資訊流(資訊、知識的流通),資金流(貨幣的流通)

7、 物流戰略制定的必要性及意義:一、物流戰略制定的必要性:1、任何乙個可以有效實施的企業戰略都不可避免地需要在微觀層面和巨集觀層面尋找乙個動態的均衡點,而由於物流管理活動涉及企業的所有核心部門,因此,它在本質上就具有維持動態平衡的作用。

2、乙個好戰略的精髓在於尋找一套有效的企業執行機制,而通過對這套執行機制的實施和維持,使企業具有獨特的競爭優勢。而這種競爭優勢是難以模仿的。如果企業通過科學分析和認真實施,在物流的管理活動中確立了優勢,就可以使企業的成本大大降低,銷售額提高。

從而使企業具有競爭力。並且由於物流管理活動具有平淡瑣碎、難以實施的特點,這種優勢就很難被打破。二、企業制定物流戰略的意義:

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1、降低成本:戰略實施的目標是將運輸和儲運相關的可變成本降到最低,通常要評價各個備選方案,比如,在不同的倉庫選址中做出選擇,或者在不同的運輸方式、運輸路線上做出選擇,以形成最佳方案。

選擇過程中要保持客戶服務水平不變。2、提高利潤水平。物流系統的投資和最小化:

要考慮自建倉庫還是真接將產品送達顧客或者租用公用倉庫。是將物流業務外包還是自營,是大力提高顧客服務水平、擴大銷售額,還是保持現有服務水平不變,降低物流活動成本等。利潤最大化是該戰略的首要目標。

3、改進服務。企業收入取決於所提供的物流服務水平。儘管提高物流服務水平將大幅度提高成本,但收入的增長可以會超過成本的上公升,要使戰略有效果,應該制定與競爭對手截然不同的服務策略。

8、 bpr的主要原則:進行業務流程重組主要有兩種方法:一是在研究和描述企業現有業務流程的基礎上進行重新設計;一是從一張白紙開始構建企業理想的業務流程,構建過程中可以參考相關企業的管理水準。

1、從職能管理到面向業務流程管理的轉變。2、注重整體流程最優的系統思想。3、組織為流程而定,而不是流程為組織而定。

4、充分發揮每個人在整個業務流程中的作用。5、客戶與**商是企業整體流程的一部分.6、資訊資源的一次性獲取與共享使用。

9、 bpr主要思路:一、面向作業流程1、核心作業流程①各項作業活動②管理活動③資訊系統。2、支援作業流程。

二、面向顧客:一切以市場、以顧客為核心,是現代企業管理的基本指導思想。三、面向工廠技術的合理運用。

10、系統布置設計(slp)與搬運系統分析(sha)的相互關係。

二者具有密切的關係:一、二者具有共同的目標,其出發點都追求物流合理化。slp重點在於空間的合理規劃,使得物流線路最短,在布置時位置合理,盡可能減小物流路線的交叉迂迴、往復現象。

sha重點在於搬運方法和手段合理化,即根據所搬運物料的物理特徵、數量以及搬運距離、速度頻度等確定合理搬運方法,選定合適的搬運裝置,使搬運系統的綜合指標達到最優。二、slp和sha具有相互制約,相輔相成的關係:良好的設施布置和合理的物料搬運系統相結合才能保證物流合理化的實現。

1、在進行設施布置設計時,必須同時考慮到物料搬運系統的要求。2、在進行設施布置設計時,如果對物料搬運系統中的臨時儲存、中間庫、成品包裝、作業場地等未給予足夠的注意,則可能造成投產後生產系統物料擁擠混亂的現象。總之,設施布置是物料搬運系統的前提,而前者則只有通過完善搬運才能顯示出其合理性。

所以說設施布置設計和物料搬運系統設計是一對夥伴。

11、slp+sha的方法:一、進行slp時,盡可能考慮到sha需要。slp的主要依據雖然是產品加工工藝流程和加工裝置的規格尺寸,但是對尚未進行設計的物料搬運系統仍應有相應的估計。

二、slp和sha交叉進行、互相補充。slp是sha的前提,對大的步驟slp先於sha。在設計中可以根據加工裝置的規格尺寸和經驗資料為物料搬運系統留出必要的空間。

12、 eiq分析就是利用「e」「i」「q」這三個物流關鍵要素來研究的配送中心的需求特性。e(訂單)i(品項)q(數量)

13、 物流園區的空間布局:物流園區的產生原因決定了物流園區大都布局在市中心區邊緣或市區邊緣,交通條件好、用地充足的地方。要滿足三方面因素:

1、至少有兩種以上運輸方式連線,特別是公路和鐵路。2、選擇交通樞紐中心地帶,使物流園區網路與運輸樞紐網路相適應。3、經濟合理性,包括運輸方式的選擇與利用,環境保護與生態平衡,在物流園區經營成員的利益。

14、 物流企業的經濟效益指標:對於專業物流企業的運營經濟效益往往可以用企業的(盈利能力指標)來體現①營業淨利率=淨利潤÷營業收入淨額×100% ②資本收益率=淨利潤÷實收資本×100% ③所有者權益報酬率=淨利潤÷所有者權益平均餘額×100% 所有者權益平均餘額=(期初所有者權益+期末所有者權益)÷2=(全部資產-全部負債)④淨產淨利率=淨利潤÷資產平均總額×100% 其中資產平均總額=(期初資產總額+期末資產總額)÷2 ⑤成本費用利潤率=利潤總額÷成本費用總額×100%

15、 qr和ecr的比較1、qr和ecr的差異:ecr主要以食品行業為物件,其主要目標是降低**鏈各環節的成本,提高效率;qr主要集中在一般商品和紡織行業,其主要目標是對客戶的需求作出快速反應,並快速**。2、qr和ecr的共同特徵:

兩者共同表現為超越企業之間的界限,通過合作追求效率化。表現在如下三方面:①**夥伴間商業資訊的共享②商品**方進一步涉及零售業,提供高質量的物流服務③企業間訂貨、發貨業務全部通過edi來進行,實現訂貨資料或出貨資料的傳送無紙化。

16、 **鏈合作夥伴的選擇方法:1、直觀判斷法2、招標法3、協商選擇法4、採購成本比較法5、abc成本法6、層次分析法7、合作夥伴選擇的神經網路演算法

①直觀判斷法是根據徵詢和調查所得的資料並結合人的分析判斷,對合作夥伴進行分析、評價的一種方法。這種方法主要是傾聽和採納有經驗的採購人員意見,或者直接由採購人員憑經驗作出判斷。常用於選擇企業非主要原料的合作夥伴。

②招標法:當訂購數量大、合作夥伴競爭激烈時,可採用招標法來選擇適當的合作夥伴。它是由企業提出招標條件,各招標合作夥伴進行競標,然後由企業決定,與提出最有利條件的合作夥伴簽訂合同協議。

③協商選擇法:在供貨方較多,企業難以抉擇時,也可以採用協商選擇的方法。即由企業先選出**條件較為有利的幾個合作夥伴,同他們分別協商,再確定適當的合作夥伴。

④採購成本分析法:對質量和交貨期都能滿足要求的合作夥伴,則需要通過計算採購成本來進行比較分析。採購成本一般包括售價採購費用,運輸費用等各項支出的總和。

⑤abc成本法:通過計算合作夥伴的總成本來選擇合作夥伴。abc成本法用於分析企業因採購活動而產生的直接和間接的成本的大小。

企業將選擇成本值最小的合作夥伴。⑥層次分析法:利用層次分析法分別用於合作夥伴的選擇⑦合作夥伴選擇的神經網路演算法。

17、綠色物流戰略:從經濟可持續發展的角度看,伴隨著大量生產、大量消費而產生的大量廢棄物對經濟社會產生了嚴重的消極影響,這不僅因為廢棄物處理的困難,而且還表現在容易引發社會資源的枯竭和自然環境的惡化。所以,如何保證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是所有企業在經營管理中必須考慮的重大問題,對於企業物流管理而言也是如此。

具體來講,要實現上述目標,從物流管理的角度看,不僅要在系統設計或物流網路的組織上充分考慮企業的經濟利益(即實現最低的配送成本)和經營戰略的需要,同時也要考慮商品消費後的迴圈物流,這包括及時、便捷地將廢棄物從消費地轉移到處理中心,以及在產品從**商轉移到最終消費者的過程中減少容易產生垃圾的商品的出現。除此之外,還應當考慮如何使企業現有的物流系統減少對環境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如擁擠的車輛、汙染物排放等)。顯然,要解決上述問題,需要企業在物流安排上有乙個完善、全面的規劃,諸如配送計畫、物流標準化、運輸方式等,特別是在制定物流管理體系時,企業不能僅僅考慮自身的物流效率,還必須與其他企業協同起來,從綜合管理的角度,集中合理地管理排程、生產和配送活動。

高階物流師考試複習

江蘇省職業技能鑑定 物流師職業一級理論知識試卷 樣卷 注意事項 1 考試時間 90 分鐘。2 請首先按要求在試卷的標封處填寫您的姓名 准考證號和所在單位的名稱。3 請仔細閱讀各種題目的回答要求,在規定的位置填寫您的答案。4 不要在試卷上亂寫亂畫,不要在標封區填寫無關的內容。一 單項選擇題 第01 2...

助理物流師

第六章1.答案 c 是指生產者至使用者或消費者之間的物流。a.物流 b.生產物流 c.銷售物流 d.營銷物流 2.答案 c 是企業生產物流系統的終點,也是銷售物流系統的起點。a.運輸 b.配送 c.包裝 d.庫存 3.答案 c 銷售物流服務有四個要素,即 可靠性 通訊和方便性。a.空間 b.地點 c...

助理物流師

2 取得本職業物流師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5年以上 3 具有本專業及相關專業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連續從事本職業或相關職業工作3年以上。鑑定方式 物流員與助理物流師分為理論知識考試和技能操作考核。理論知識考試採用閉卷方式,技能操作考核採用現場實際操作或模擬方式。理論知識考試和技能操作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