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源管理制度

2023-01-18 06:27:02 字數 1594 閱讀 8201

為了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制理」的方針,加強安全生產的科學管理,有效地控制潛在的危險因素,確保職工的安全、健康和生產的順利進行企業必須對其存在的重大危險源進行監控,對重大隱患及時整改。

1、目的

危險源監控的目的,不僅是預防生產安全事故發生,而且要做到一旦發生事故,能將事故危害控制到最低程度。

2、我公司的危險源(點)有:

1、有發生火災危險的場所;

2、有提公升系統危險的場所;

3、有灼、燙傷危險的場所;

4、有中毒、窒息、腐蝕危險的場所;

3、對危險源(點)進行分析評價,一般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辨識各類危險因素及其原因和機制;

2、依次評價辨識的危險事件發生的概率;

3、評價危險條件的後果;

4、進行風險評價,即評價危險事件發生概率和發生後果的聯合作用;

5、風險控制,即將上述評價結果與安全目標值進行比較,檢查風險值是否達到可接受的水平否則需進一步採取措施,降低危險水平。

4、分級管理

通過對危險源(點)的分析評價,根據危險程度、發生事故的可能性和事故後果的嚴重程度,對危險源分**管理與控制:

a 級:重大危險源,由公司、生產部、車間**控制管理,我公司的重大危險源為汛期防汛;

b 級:較大危險源,由生產部、車間二級控制管理; c 級:一般危險源,由車間控制管理;

5、對每乙個重大危險源都要制定出一套嚴格的安全監控管理制度

1、各級監控點責任人必須嚴格按照檢查週期,進行認真細緻的巡迴檢查,嚴密監控,形成詳細的原始記錄並登記建檔。

2、監控檢查中發現問題,要查清原因,採取防止缺陷擴大的安全技術措施,並將缺陷內容、發生時間、處理情況書面上報安監室,否則追究責任人的責任。

3、當裝置缺陷一時不能消除時,應採取必要的應急措施,加強監控,確保安全執行,同時填寫缺陷通知書,上報有關單位,申請合理安排停產檢修。

4、對存在的重大隱患,確實危及人身安全的監控點,應根據現場安全操作規程,採取果斷措施,立即停產整頓。

5、加強責任人對各監控點、監控設施的執行維護,堅決杜絕盲目蠻幹硬拼裝置的現象。

6、加強危險源重點檢查

1、**危險源(點)在各級組織的各類安全檢查活動中均應將其列為重點檢查目標,層層把關堵口,共同嚴格管理和控制。對於重大危險源每月至少檢查一次,並做好檢查記錄。

2、對檢查發現出的安全隱患,應及時下發《隱患通知書》督促整改並進行複查驗收,對於重大安全隱患,要由總經理指定專人負責,會同生產、技術、安全、裝置等有關部門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並組織整改驗收。

7、加強應急救援管理

1、成立由各有關部門組成的預案編制小組,指定負責人,組織編寫事故應急救援預案。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是重大危險源控制的重要組成部分,企業應制定事故應急救援預案,並且定期檢驗和評估事故應急救援預案和程式有效程度,進行演練,必要時以修訂。

2、參閱現有的應急預案。這是防止預案相互交叉和矛盾,獲得相關資料的有效辦法,有利於促進所指定的預案與其他應急預案的協調。

3、危險分析。包括危險識別,脆弱性分析和風險分析。

4、應急準備和應急能力的評估。確認現有的預防措施和應急處理能力,並對其充分性進行評估。

5、完成應急預案編制。提出應急所需的人員、裝置和程式。

6、提出預案的落實、更新、培訓和演練計畫。

重大危險源重大危險源管理制度

工程重大 危險源管 理制度工程名稱 施工單位 重大危險源管理制度 1 專案部應加強對重大危險源的控制與管理,制定重大危險源的管理制度,建立施工現場重大危險源的辨識 登記 公示 控制管理體系,明確具體責任,認真組織實施。2 對存在重大危險源的分部分項工程,專案部在施工前必須編制專項施工方案。3 專項施...

危險源管理制度

為了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制理 的方針,加強安全生產的科學管理,有效地控制潛在的危險因素,確保職工的安全 健康和生產建設的順利進行,企業必須對其存在的重大危險源進行監控,對重大隱患及時整改。一 目的 危險源監控的目的,不僅是預防生產安全事故發生,而且要做到一旦發生事故,能將事故危害控制到最低...

危險源管理制度

版本號 修改次數 1 0 新亞星焦化 重大 危險源管理制度 xyx 34 2010 1 目的和適用範圍 1.1 目的 加強安全生產管理,嚴格監控 重大 危險源,避免發生重大事故,確保安全生產。1.2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新亞星焦化公司。1.3 本制度自發布之日起施行。2 職責 2.1 生產安環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