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規章制度

2023-01-17 10:00:06 字數 2348 閱讀 8024

一、安全檢查制度

為了確保職工和生產人員的生命和身心健康,減少工傷事故,消滅事故隱患,保證全場生產工作的正常進行,對於生產現場的安全生產工作的各種安全措施、安全規章制度、政策、法規的執行及安全防護用品的具體落實使用情況,必須制定必要的安全檢查制度:

1、檢查生產現場各類人員是否認真學習有關安全生產的政策、法規、制度和操作規程。

2、檢查生產現場的安全裝置、安全裝置、安全用具、用品是否符合安全生產防護要求。

3、檢查生產現場的各種生產機械裝置、配電系統的安全防護措施是否符合安全生產防護要求。

4、檢查安全用品是否正確使用,機械傳動和機電操作部位是否具有安全防護措施。

5、檢查新生產人員、特種作業人員上崗培訓和安全教育是否達到規定要求。

6、檢查事故隱患是否排除,安全措施是否落實及隱患整改情況。

7、實行定期的安全檢查制度和班組互檢、自檢制度。

8、總結推廣經驗、吸取教訓,配合安全部位和專職安全全員共同搞好安全生產工作。

二、職業危害預防制度

1、釆石場的職業危害,集中體現在其可能造成對自然人的傷害和身體健康的危害。場領導對職業危害,在思想上應該引起高度重視。

2、為把職業危害降低到最低限度,應在制職業危害方面投入一定的資金,改善職工的工作環境,同時制定出控制職業危害的有效措施。

3、按規定為從業人員提供符合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的勞動保護用品,並教育、監督從業人員正確佩帶和使用。

4、依法參加工傷保險,為從業人員交納工傷保險費。足額繳納安全風險抵押金或安全生產責任險。

5、對從事有粉塵作業的人員定期進行身體檢查,建立職工健康檔案。

6、高溫季節作業必須採取防暑降溫措施,嚴寒季節做好防寒、防凍、防滑工作。

三、安全教育培訓制度

1、工人上崗前由礦長或安全員組織安全知識和相關管理制度教育培訓,同時需要進行技術操作規程、作業規程和崗位責任的培訓,經考試合格後,方能上崗作業。

2、每日組織一次安全知識的班前教育,向工人講解操作技能、安全知識、事故前的徵兆、避災方法和路線等問題。

3、特殊工種定期培訓和實行年審制,不斷豐富安全技術知識,提高防範意識和專業操作水平。

4、對職工的安全教育培訓要做好記錄,制定培訓目標,掌握培訓效果,建立檔案。

四、生產安全事故管理制度

為加強安全管理,落實安全責任,確保企業安全生產,保護職工在生產過程中的安全與健康,全面實現安全生產目標,安全領導小組將開展定期和不定期的安全生產大檢查,特制定以下安全生產事故管理制度:

1、加強安全生產定期與不定期的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事故隱患做好記錄並責令限期整改。

2、對存在安全隱患整改不力的,安全領導小組要發出隱患限期整改通知書,限期進行整改,由於拖延整改造成事故的要按規定追查責任,嚴肅處理。

3、落實事故隱患整改措施,形成事故隱患整改通知書,讓相關責任人簽字。

4、對個別重大隱患,因多方原因暫不能整改的,要停止生產及時上報,爭取場領導的支援,盡快解決。

5、加強對事故隱患整改措施的督察,確保整改到位。

五、重大危險源監控和重大隱患整改制度

1、應經常檢查礦區內是否存在重大危險和重大事故隱患。

2、發出存在有重大危險源和重大事故隱患,應立即進行登記,提出整改措施和處理意見,並向上級主管部門做出書面報告。

3、對重大危險源和重大事故隱患,暫時無法完成整改的,必須有切實可行的監控和預防措施。

4、對重大危險源和重大事故隱患的出現、整改措施、處理意見、監控和預防措施,均應有記錄並建立檔案。

5、對存在的重大危險源進行評價、制定事故應急救援預案並報安監部門備案。對應急預案進行演練。

六、裝置安全管理制度

1、機械裝置的上崗職工必須經過技術培訓,懂得裝置的結構、效能、潤滑、保養、生產技術、安全技術等基本知識。

2、特種作業人員必須特有勞動、安全部門簽發的操作證才能獨立上崗位作業。

3、嚴禁非機械操作員隨意使用機械裝置。

4、轉動機械的外露部位必須安裝保護罩,生產工人不能隨便拆除安全防護裝置。

5、機械裝置檢修,必須停車進行,檢修時,斷電後開關上必須掛上「嚴禁合閘,有人檢修」的警示牌,並取走保險盒上蓋。

6、對使用的機械裝置,必須遵守「四項要求」(即整齊、清潔、潤滑、安全)。

7、機械大檢修每年進行一次,中修半年一次,小修每月一次,檢修後質量要求由機修班、場部、安技人員檢修合格。

七、安全生產獎懲制度

為確保礦山安全和人身安全,以及職工的身體健康,特制定礦山安全生產獎懲制度:

1、每年對礦山安全生產進行一次全面的總結,對安全生產的成績予以肯定,找出存在問題,並對存在問題的原因進行分析,以便在來年的安全生產工作中引起重視,杜絕問題的再度發生。

2、在年度內對安全生產有突出貢獻者,給予一次性現金獎勵。

3、對不重視安全生產,違規操作,不按規定佩帶勞動保護用品的人員應進行教育,嚴重的予以經濟處罰,甚至追究其相關責任。

安全生產規章制度

第一章總則 1 為了加強安全生產監督管理,提高我單位安全生產水平,防止和減少生產安全事故,保障從業人員和財產安全,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建築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北京市安全生產條例 及有關法律法規規定,結合專案部實際制訂了安全生產管理制度。2 專案部設定安全管理小組,...

安全生產規章制度

公司安全生產規章制度 總則第一條安全生產是企業的頭等大事,必須堅持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和群防群治制度,認真貫徹落實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切實加強管理,保證職工在生產過程中的安全與健康。根據國家和省有關法規 規定和檔案,制定本制度。第二條企業法定代表人是企業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對企業的建築...

安全生產規章制度

清鎮流長鄉新橋煤礦 目錄安全生產目標管理制度2 安全辦公會議制度3 安全教育培訓制度4 安全監督檢查制度6 安全生產檢查制度7 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及報告制度8 安全獎懲制度12 安全技術措施審批管理制度16 事故匯報分析處理制度17 安全設施竣工驗收制度20 爆破器材使用管理制度21 上下井人員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