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3-01-17 10:00:04 字數 1443 閱讀 6349

清平鄉趙家寨小學韓鴻燕

這學期我擔任三年級的班主任,在班主任工作中,我逐漸感受到當班主任的辛酸和幸福,從中明白到對學生的教育不僅僅存在於學識教育的表層,更重要的是對學生各方面的素質培養,讓學生時刻感受到班集體的溫暖,讓他們在班集體裡健康快樂地成長起來,特對上學期進行總結。

一、注重建立正確的**,培養良好的班風

集體的力量是強大的,正確的**和良好的班風能影響、制約每個學生的心理,規範每個學生的行為。正確的**是一種巨大的教育力量,對班級每個成員都有約束、感染、薰陶、激勵的作用。在辨別是非的過程中,**具有行政命令和規章制度所不可代替的特殊作用。

因此,班內要注意培養正確的集體**,善於引導學生對班級生活中一些現象進行議論、評價,形成"好人好事有人誇,不良現象有人抓"的風氣。

二、狠抓常規,養成良好的日常行為習慣。

良好的班風與學風的形成,是與班主任善於培養學生的良好行為習慣分不開的。班級是學生參加學習活動的主要陣地。學習生活常規管理得好,可以培養良好的學風,促進學習質量的提高,因此每當接乙個新班,我便將自己的工作重點放在學生良好的行為規範養成教育上。

1、用自身去感化學生

"潤物細無聲",老師就是學生學習的榜樣,學生非常留意自己的班主任,處處以班主任為學習座標,所以,我很注重用自己的思想、行為、作風和品質去感染和影響學生。在班級建設中,首先從我自身做起,要求學生做到的,我自己首先必須做到,給學生樹立榜樣。

2、從自我做起,從小事做起

根據學生的競爭意識,我在班級中設立了"值日班長"制度,負責當天的工作,班幹部協助,每週總結,得分最高者給予獎勵。這種做法大大提高了學生的規範意識,激發學生積極向上的精神。

三、學會自我管理,自我體驗

有這樣一句話:"抓在細微處,落在實效中",班主任工作只有細緻入微,才能使班級管理見成效,而在細緻管理基礎上還應充分發揮民主。班主任要有意識的讓學生參與管理,創設各種表現機會,充分調動全班每個同學的積極性,形成民主管理氣氛。

使學生自我表現心理得到滿足,民主意識得到培養,管理能力得到增強。我實行班級責任管理制度,把願意為班級服務而工作能力強的學生任職主要班幹部,同時把班內大小而瑣碎的工作分配到個人。

四、大力培養幹部,樹立榜樣

班幹部是班集體的核心,是班主任進行工作的得力助手。因此,我非常重視班幹部和小組長的選拔和培養,做到充分發揮他們在班級中的作用,帶動全班同學和集體不斷前進。

五、用愛心去關注後進生

每個教師都知道每個班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後進生,他們是班級中的弱勢群體,往往被忽視或歧視,心理非常脆弱、自卑。在多年的經驗下,我越來越懂得,做為老師,我更應該多給他們灌注愛心,讓他們知道:他們並不是棄兒,不是弱者,他們也是老師的孩子,也是老師要關心的人。

因而在平時的學習、生活中,我對那些後進生採取多表揚,少批評、多觀察、少歧視的態度,努力尋找各個學生不同的突破口。

我想,關愛每一位學生是我們的本分,是我們的責任。在老師的公平對待下,在老師愛心的滋潤下,學生一定會在和諧的氛圍中愉快學習,茁壯成長起來的。

2023年1月20日

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與三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范文 緊張的一學期即將結束了,這學期我仍然擔任著三年二班班主任工作。三年二班共有學生四十八人,從學生的學習狀況來看處於兩極分化狀態,有五名特困生和一名特殊兒童。現將本學期的工作做如下總結 一 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三年級學生由於年齡小,自控能力差,紀律渙散。我從培養學生良好習慣入手...

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三 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1 這一學期,我班利用班會課對學生進行一系列的思想品德教育,如文明禮貌教育,遵紀守法教育,忠心獻給祖國,愛心獻給社會,關心獻給他人,孝心獻給父母,信心留給自己 的五心教育,感恩教育,理想前途的教育等等。2 通過找學生談心等方式對學生時行思想品德教育,教育學生懂文明禮貌,遵...

三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作為班主任,我可以感受到與班級慢慢進步的快樂。那乙個整體,那乙個家,在我這個 家長 的培養下,看著它慢慢的長大,那是一種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快樂和自豪。在本學期的班主任工作中,為了能搞好本班的班風 學風,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提高學生德 智 體 美 勞等多方面的素質,我在擔任三年級的班主任工作時,主要做了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