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電試卷和答案

2023-01-17 07:12:03 字數 4092 閱讀 8813

電子線路分析與實踐2期末複習輔導

2023年10月

練習題一、填空題

1.(11011)210

2.8421bcd碼的1000相當於十進位制的數值    。

3.格雷碼特點是任意兩個相鄰的**中有_______位二進位制數字不同。

4.邏輯函式的反演規則指出,對於任意乙個函式f,如果將式中所有的_________互換互換互換,就得到f的反函式f。

5.二極體的單向導電性是外加正向電壓時外加反向電壓時

6.晶體三極體作開關應用時一般工作在輸出特性曲線的區和區。

7.ttl三態門的輸出有三種狀態:高電平、低電平和狀態。

8. 集電極開路門的英文縮寫為門,工作時必須外加和 。

9.乙個2線-4線解碼器,其輸入端的數目與輸出端數目相比較,後者較     。

10. 輸出n位**的二進位制編碼器,一般有個輸入訊號端。

11.全加器是指能實現兩個加數和三數相加的算術運算邏輯電路。

12.時序邏輯電路的輸出不僅與有關,而且與有關。

13.與非門構成的基本rs 鎖存器的特徵方程是約束條件是 。

14.時序邏輯電路中,按照觸發器的狀態是否同時發生變化可分為和

15.jk觸發器當j=k=________時,觸發器qn+1=qn。

16.用555定時器構成的多諧振盪器,若充放電迴路中有電阻、電容,則該多諧振盪器形成的脈衝週期t

17.a/d轉換需要經過和四個步驟。

18.根據d/a轉換器解析度計算方法,4位d/a轉換器的解析度為

19.dac的轉換精度包括和

20.為使取樣輸出訊號不失真地代表輸入模擬訊號,取樣頻率fs和輸入模擬訊號的最高頻率fimax的關係是

21.在a/d轉換時,將乙個時間上連續變化的模擬量轉換為時間上離散的模擬量的過程稱 。

22.在a/d轉換中,用二進位製碼表示指定離散電平的過程稱為

23.cpld的含義是

二、選擇題

1. 十進位制數85轉換為二進位制數為( )

a.1001011b.1010011 c.1100101 d.1010101

2. 二進位制數11011轉換為十進位制數為( )

a.32b.27c.64d.128

4. 8421bcd碼110011.001表示十進位制為( )

a.33.2 b.51.0125 c.63.2d.51.2

5.在下列一組數中,與相等的數是

ab.(65)8 c.

6.下列數碼均代表十進位制數6,其中按餘3碼編碼的是

a.0110b. 1100c.1001

7. 「異或」邏輯與以下哪種邏輯是非的關係

a.「與」邏輯 b.「或」邏輯 c. 「同或」邏輯

8. 與兩函式的關係為

a. 相同 b.對偶 c.反函式

9. n個變數,有多少個最小項

a.2nb.2nc.n

10. 利用三極體的截止狀態和什麼狀態實現開關電路的斷開和接通( )

a.放大狀態 b.擊穿狀態 c.飽和狀態 d. 導通狀態

11. ttl閘電路是採用以下什麼設計的閘電路( )

a.雙極型三極體b.單極型mos管 c.二極體d.三態門

14.邏輯電路的分析任務是( )

a.給定功能,通過一定的步驟設計出電路 b.研究電路的可靠性

c.研究電路如何提高速度 d.給定電路,通過一定的步驟說明電路的功能

15.組合邏輯電路不含有( )

a.記憶能力的器件b.閘電路和觸發器 c.閘電路 d.運算器

16. 常用的一種3-8線解碼器是( )

a.74148 b.74138c.7448d.74151

17.74138是( )

a.時序邏輯器件 b.組合邏輯器件 c.定時器件d.整形器件

18.共陽型七段數碼管各段點亮需要( )

a.高電平 b.接電源c.低電平d.接公共端

19. 由閘電路組成的全加器是 ( )

a.時序邏輯器件 b.組合邏輯器件 c.脈衝邏輯器件 d.以上答案都不正確

20. ttl閘電路的工作電源一般是( )

a.25 vb.+5vc.3v—18v

22.輸入100hz脈衝訊號,要獲得10hz的輸出脈衝訊號需要用多少進製計數器實現( )

a.100進製 b.10進製c. 50進製 d.5進製

23.時序邏輯電路設計的任務是( )

a.給定功能,通過一定的步驟設計出時序電路 b.研究電路的可靠性

c.研究電路如何提高速度 d.給定電路,通過一定的步驟說明電路的功能

24.計數器是( )

a.時序邏輯器件 b.組合邏輯器件 c.定時器件d.整形器件

25.以下何種電路具有記憶能力( )

a.閘電路 b.組合邏輯電路 c.時序邏輯電路 d.多諧振盪電路

26.時序邏輯電路一般可以分兩類,即( )

a.組合邏輯電路和時序邏輯電路 b.閘電路和觸發器

c.同步型和非同步型d.模擬電路和數位電路

28.時序邏輯電路通常由閘電路和( )組成。

a. 儲存電路 b.暫存器 c.解碼器

29.利用定時器555可以設計實現( )

a.全加器 b.多諧振盪器 c.暫存器d.解碼器

三、判斷題

1.8421bcd碼是二——十進位製碼。( )

2.與邏輯是至少乙個條件具備事件就發生的邏輯 。( )

等於a和b的異或,其表示式是l=a+b。( )

4.「同或」邏輯功能是兩個輸入變數a、b相同時,輸出為1;a、b不同時,輸出為0。( )

6.三態與非門的三個輸出狀態分別是高電平、低電平和接地狀態。( )

門實現「線與」時必須要加上拉電阻。( )

8.74ls是ttl低功耗肖特基系列產品。( )

9.實現兩個一位二進位制相加產生和數及進製數的電路稱為全加器。( )

10.實現兩個一位二進位制數和低位進製數相加產生和數及進製數的電路稱為半加器。( )

11.解碼器的輸入端是特定的輸入訊號,輸出端是二進位制**。( )

13.基本rs觸發器具有「不定」問題。( )

觸發器有保持功能,但無翻轉功能。( )

15.邏輯器件74161是整合暫存器。( )

16.計數器不能作為分頻器。( )

17.對於ttl閘電路來說,如果輸入端懸空即代表輸入低電平。( )

是將數碼訊號轉換成模擬訊號的轉換電路。( )

19.整合d/a轉換器中,整合度是描述其效能引數的重要指標之一。( )

轉換器的位數越多,轉換精度越高。( )

21.雙積分型a/d轉換器的轉換精度高、抗干擾能力強,因此常用於數字式儀表中。( )

22.某cd**的頻率範圍是0.02~20.0khz,a/d轉換進行取樣時,則取樣頻率可選擇50.7khz。( )

四、分析、設計、化簡題

(一)將下列邏輯函式化簡成最簡與或表示式。

(1)(2)

(二)ssi邏輯電路的分析

1.分析組合邏輯電路圖,寫出f的邏輯函式表示式。

2.分析下圖,試寫出f的表示式,並說明邏輯電路的功能。

(三)解碼器的應用

1.試用74ls138和閘電路實現邏輯函式f = ab + ac + bc

解碼器的示意圖和功能表示式如下:選通時,s1=1,s2=s3=0;輸出低電平有效。

2.下圖為3線―8線解碼器74ls138的方框圖。

圖中三個允許端s1=1、==0時,

解碼器才能正常解碼;輸入端的輸入**

順序為a2 a1 a0 ;輸出端~輸出低電平有效。

試用此二進位制解碼器和與非門實現函式

,要求畫出連線圖。

(四)觸發器的應用

1.觸發器電路如下圖所示,試根據圖中cp、a的波形,對應畫出輸出端q的波形,並寫出q的狀態方程。設觸發器的初始狀態均為0。

桂電數電期末試卷及答案

桂林電子科技大學 國際學院試卷 2008 2009 學年第 1 學期 課程名稱數字邏輯電路 vhdl a b卷 閉卷 適用班級 07電氣 考試時間 120 分鐘班級學號姓名 一 選擇題 每小題2分,共20分。1 標準與或式是由 構成的邏輯表示式。a.與項相或b.最小項相或 c.最大項相與 d.或項相...

2019數電A試卷 評分標準

東莞理工學院本科試卷 a卷 2011 2012 學年第 2 學期 數字電子技術 試卷及評分標準 開課單位 電子工程學院考試形式 閉卷 一 填空題 共20分每題2分 1.213.8125 10 11010101.1101 2 2.y a bc 的對偶式為 yd a b c 3.f abc ab c a...

東南大學數電試卷 b

強化班04級計算機結構與邏輯設計試卷 b卷 學號姓名 說明 本試卷總分為80,佔本學期總成績的40 一,選擇題 每題2分,共16分 1 字長8位的計算機中,一數的補碼是01000100,則該數為 a 60 b 68 c 68 d 60 2 下面卡諾圖所示邏輯函式的標準表示式f f a,b,c,d 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