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欺凌案例二

2023-01-16 06:45:05 字數 1476 閱讀 7720

校園欺凌是指發生在學生之間,蓄意或惡意通過肢體、語言及網路等手段,實施欺負、侮辱造成傷害的行為。此類案件不僅給被害者造成長期的心理陰影,甚至影響人格發展,施暴者也很可能滑入違法犯罪的歧途,嚴重影響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

近年來,校園欺凌和暴力事件頻發,且暴力行為逐漸呈現出低齡化、女性化趨勢,應引起全社會廣泛關注。下面,列舉了一起校園欺凌和暴力事件典型案例,請大家引以為戒。

一、典型案例

王欣奧是一名男生,課間紀律差,教師多次教育批評無效。多次破壞同學東西,老師也經常和其父母打**溝通。令人不安的是,屢教不改,當面檢討,事後不改,屢教屢犯,我行我素,不能自控自己的行為。

父母打過罵過,但效果不佳。一天,王某被班裡的楊某同學毆打,邊拉上衣邊踹,致踹倒在地。據調查,當事學生懷疑楊某向老師打小報告等產生不滿,遂發生打罵現象。

二、成因分析

面對具有暴力行為的青少年,除了教育、批評、懲罰外,更應該仔細調查他們為何會產生暴力行為的原因。識別暴力的產生的因素,如是否有學習困難,是否有家庭暴力等,然後有針對性的處理和改善有暴力傾向的青少年的外在不利環境及內在的「暴力能解決問題」的錯誤認知,從而徹底改變其不良的行為模式。

1、性格嚴重內向一般會導致與他人交流產生障礙,而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與他人交流、向外界發洩自己的情緒,有利於人的心理問題自我調節。而由於自身性格過於內向,不喜歡或者難以與其他同學、老師、家長交流包括生活、學習、感情等各個方面的問題,而使所有事情全部壓積於內心,其中有許多困惑、難以解決或痛苦的問題,得不到他人幫助,自己反覆思索而無以解答,最終易導致鑽牛角尖或思維扭曲。久而久之,容易造成看待其他問題過於偏激,而且乙個人自身承受壓力的程度是有限的,長久無法得到釋放,一旦爆發極可能產生非常衝動的後果。

2、每個人的性格、行為、舉動、思維都會受到周圍環境的影響,首當其衝的就是他的家庭環境。乙個溫暖幸福和睦的家庭,無疑會對孩子的成長起到極好的影響;而乙個冰冷**殘缺的家庭,對孩子的心理極易產生不良影響。不少有暴力傾向的學生,家庭生活都不幸福,他們要麼從小失去父母關愛,要麼家庭生活不正常(如爭吵,家庭暴力等),造成他們的性格極端。

心理學家王加綿認為,家庭暴力是造成校園暴力的根源。家庭暴力有兩種方式:一種是顯性的,即「棍棒式的強制」;另一種是隱性的,即「溫柔的強制」。

它們都會給孩子帶來心理壓力。此時如果再遭遇父母離異、家庭「戰爭」、極度貧困等負面刺激,就很容易形成一種「攻擊性人格」。為此他們往往通過欺凌弱小來釋放壓抑,獲取一種心理上的平衡。

3、一些社會歪風邪氣充斥著校園,暴力、色情文化催生了校園暴力。當前一些中小學周邊環境依然十分惡劣,一些網咖、遊戲廳、歌舞廳等不宜未成年人進入的場所,無視有關規定向未成年人開放,嚴重損害了教學和諧環境。雖然我國有關青少年問題的法律禁止孩子接觸暴力、色情文化,但實際上沒有可操作的限制性規定。

在影視文學作品、音像製品、小報小刊、電子遊戲中,青少年可以很方便地接觸到暴力、色情場面。

校園暴力是由個體或群體實施的一種侵犯性行為,是一種基於惡意或是故意的有目的行為,目的是讓受害者產生心理上的恐懼、痛苦或身體受到傷害的行為。所以在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的過程中,要教會學生如何應對校園暴力的挑釁行為。

二 2 預防校園欺凌

二 2 班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全國各地不斷發生針對小學生的校園欺凌事件,通過本次活動,提高學生們的防範意識,並使學生掌握一些自我防護的技能和方法,做到在面對突發事件時能冷靜的處理並保護好自身的安全。一 匯入 什麼是校園欺凌?校園欺凌是指同學間欺負弱小的行為,校園欺凌多發生在中小學,由於很多國家實行多是...

杜絕校園欺凌

申論是我國公 必考內容之一,通過對設定資料的閱讀,回答有關問題,考察應試者能力的一種考試形式。在公 中,通過對設定資料的閱讀,回答有關問題,考察應試者七種能力 閱讀理解能力 分析判斷能力 提出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語言表達能力 文體寫作能力 時事政治運用能力 行政管理能力 的一種考試形式。加入公 qq群...

預防校園欺凌

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我今天講話的題目是 預防校園暴力,共創和諧校園。大家都知道,校園是乙個供我們讀書和掌握知識的地方,這裡承載著我們美好的夢想,但是,如果這片聖潔的土地上因充斥著暴力而失去生命,將是何等的悲哀啊!暴力 它不但可以摧殘人的肉體 還可以使一顆純淨的心靈走向彎曲 更能使人的精神受到痛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