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校園欺凌

2022-11-29 10:15:06 字數 1062 閱讀 3650

申論是我國公****必考內容之一,通過對設定資料的閱讀,回答有關問題,考察應試者能力的一種考試形式。在公****中,通過對設定資料的閱讀,回答有關問題,考察應試者七種能力(閱讀理解能力、分析判斷能力、提出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語言表達能力、文體寫作能力、時事政治運用能力、行政管理能力)的一種考試形式。加入公****qq群:

341973446領取備考資料(群檔案內**)

給定材料:

材料一:日前,一篇名為《每對母子都是生死之交,媽媽都要帶著孩子向校園霸凌說no!》的文章在網上被廣泛傳播。

文章作者稱,自己是一名母親,兒子是北京中關村二小的學生,剛滿10歲,他在學校廁所裡被同學扔帶有廁紙、尿液的垃圾筐,遭遇校園欺凌。

由此,校園欺凌現象引起社會熱議。新快報記者走訪廣州多個學校,從多名學生、老師、校長及駐校社工了解到,在廣州,近年來雖然並未出現造成廣泛影響的校園暴力事件,但小範圍的校園暴力並不少見。而一些並未及時處理的校園霸凌現象,對當事小孩的童年造成了較大的心理影響。

材料二:小赫今年14歲,是越秀區某中學初二的學生。這名學生高高胖胖的,**還黑,同學們說他像張飛。

他食量大,中午乙個人能吃兩份飯,經常吃不飽去搶同學的飯。仗著力氣大,長得魁梧,平時經常欺負別的同學,被家長們投訴。

他曾長期欺凌乙個男生,就是因為其身材矮胖,同學們都叫他「小胖墩」。小赫常在午休時把「小胖墩」拉到樓梯拐角,先是罵,接著打,一般持續5至10分鐘。此外,他們也會故意扔他的書包,往他課桌上灑水。

問起原因,小赫理直氣壯地說:「誰讓他嘴欠,嘴欠就該打。」

面對這樣的回答,老師也感到很無奈。原來小赫父母離異,沒人管他學習,所以成績一直很差,同學們也都不愛跟他一起玩,排擠他。他覺得很沒意思,沒事就喜歡撩閒,希望別人注意他,後來發現打別人能讓人怕他,他就更覺得自己挺厲害,挺有自信。

請根據給定資料,聯絡生活實際,分析校園暴力產生的原因。

要求:條理清晰,語言簡潔,不超過。

【參***】

校園暴力產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家庭方面的因素,如校園暴力的施暴者,往往既是家庭暴力的受侵害者,又是校園暴力的施害者;二是學校教育的缺位,現行教育體制的功利性,學校教職人員對校園暴力行為的迴避態度等。三是不良社會風氣的影響也不能忽視。()

小學杜絕校園欺凌主題班會

一 活動準備 1 每人準備說一件有關校園欺凌的事情。2 幾則校園欺凌記實錄影片。3 由電腦高手製作smart課件。4 準備一句反欺凌口號。活動過程 1 開場白。校園欺凌是指同學間欺負弱小的行為,校園欺凌多發生在中小學,由於很多國家實行多是九年制的義務教育制度,受害者會長期受到欺凌。欺凌過程,蘊藏著乙...

杜絕校園欺凌主題班會教案

頻頻發生的校園暴力打破了校園裡原本屬於我們的寧靜與和諧,為了不讓校園這方淨土成為另乙個江湖,為了不讓我們的花季變成花祭,我們要堅決向校園暴力說不 下面由為大家精心收集的杜絕校園欺凌主題班會教案,歡迎大家借鑑 班會目的及意義 為貫徹落實 教育督導委員會 關於開展校園欺凌專項治理的通知 精神,加強法制教...

8 4主題班會課件 杜絕校園欺凌共建和諧校園

杜絕校園欺凌共建和諧校園 8.4主題班會 一 學習目標 不欺負同學,不做 小霸王 在受到欺負時知道如何應對 學會關心和善待他人,與人友好相處。2 活動準備 1 幾則校園欺凌記實錄影片。2 準備一句反欺凌口號。3 參與者 8.4班全體學生 活動過程 案例匯入 小傑是班裡的 小霸王 他經常欺負低年級的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