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誦古詩文

2023-01-16 03:12:03 字數 1768 閱讀 3707

1、大道之行也

原文:(戰國時期)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

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2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作者:(戰國)孟子

原文: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

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恒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3《出師表》節選

作者:(三國)諸葛亮

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許先帝以驅馳。後值傾覆,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爾來二十有一年矣。

先帝知臣謹慎,故臨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來,夙夜憂嘆,恐託付不效,以傷先帝之明。故五月渡瀘,深入不毛。

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當獎率三軍,北定中原,庶竭駑鈍,攘除奸兇,興復漢室,還於舊都。此臣所以報先帝而忠陛下之職分也。

4陋室銘

作者:(唐)劉禹錫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

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雲:「何陋之有?

」5春夜宴桃李園序

作者:(唐)李白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

古人秉燭夜遊,良有以也!況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會桃李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

群季俊秀,皆為惠連。吾人詠歌,獨慚康樂。幽賞未已,高談轉清。

開瓊筵以坐花,飛羽觴而醉月。不有佳作,何伸雅懷?如詩不成,罰依金谷酒數。

6岳陽樓記

作者:(宋)范仲淹

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乃重修岳陽樓,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屬予作文以記之。

予觀夫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

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前人之述備矣。然則北通巫峽,南極瀟湘,遷客騷人,多會於此。覽物之情,得無異乎?

若夫霪雨霏霏,連月不開,陰風怒號,濁浪排空,日星隱耀,山岳潛形;商旅不行,檣傾楫摧;薄暮冥冥,虎嘯猿啼。登斯樓也,則有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鬱鬱青青。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耀金,靜影沉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噫!

微斯人,吾誰與歸!

7愛蓮說

作者:(宋代)周敦頤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古詩文背誦練習

名句默寫填空 六 1 越明年乃重修岳陽樓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2 予觀夫在洞庭一湖吞長江,浩浩湯湯 氣象萬千。3 然則北通巫峽多會於此得無異乎?4 其西南諸峰琅琊也。5 山行六七裡釀泉也。6 醉翁之意不在酒山水之樂 7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欣然起行。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8 庭下如蓋竹柏影也。何夜無月...

古詩文背誦比賽方案

誦千古美文,做博學少年 古詩詞背誦大賽 活動通知 活動目的 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經典古詩文作品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瑰寶,更是中華民族精神品格的真實寫照。為了在全校學生中營造一種誦讀古詩文 繼承民族優秀文化傳統的良好風氣,陶冶學生的情操,提高學生的綜合文化素養,積極促進全校學生勤奮學習 ...

古詩文快速背誦方法

抓關鍵詞語法。所謂關鍵詞語,一是指需要背誦的文句 語段的領頭字詞 二是緊緊抓住容易聯想背誦內容支撐點的關鍵性動詞。如背誦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中歷數擔當大任的人遭艱難情狀的句子,可抓住 苦 勞 餓 空乏 拂亂 等意義 用法獨特和在文中作用顯著的詞語。抓寫作順序法。文章的寫作順序主要有時間順序 空間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