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2023-01-16 00:48:05 字數 2247 閱讀 7574

暑期社會實踐收穫與體會

暑假社會實踐報告自從走進了大學,就業問題就似乎總是圍繞在我們的身邊,成了說不完的話題。在現今社會,招聘會上的大字報都總寫著「有經驗者優先」,可還在校園裡面的我們這班學子社會經驗又會擁有多少呢?為了拓展自身的知識面,擴大與社會的接觸面,增加個人在社會競爭中的經驗,鍛鍊和提高自己的能力,以便在以後畢業後能真真正正走入社會,能夠適應國內外的經濟形勢的變化,並且能夠在生活和工作中更好地處理各方面的問題。

這個暑假我走進了一家英語培訓中心,開始了我這個假期的社會實踐。

其實剛開始我並未找到工作,自己人脈不多,只能靠網上搜,可是怎麼也找不到合適的。在我無意間跟我姐姐聊起,她才幫我介紹到的工作。雖然說是暑期工,但他還是有試用期。

說實話在這三天裡真的很緊張,怕被fair了。但多虧了家人的鼓勵和姐姐的幫助,讓我稍稍適應了這份工作。之後幾天,雖然說好點,但是自己的羞澀與陌生感,還是給自己添了很多麻煩。

影響了自己在與老師,學生,家長之間的交流。不過在校長和老師的幫助下,我逐漸克服了。

在過幾天後我接到了一位五年級的學生,在之後的乙個月不到的時間裡我需要對他一對一的輔導,幫他提高。他叫林毅,是個瘦瘦黑黑但很精神的小男孩。首先我向他爸爸了解一些情況,且翻閱他帶過來的試卷,我對學生的基本情況有了初步掌握:

基礎不紮實,單詞、音標不過關,語法掌握不牢固。

第一天,我並未幫他輔導,我先跟他聊了聊,了解了下他。 他和大多孩子一樣並不喜歡英語,東西記得多,下課沒人輔導,不敢開口說……但是下一年就要面臨小公升初了,所以父母提前為他來報了班。這更減少了他玩的時間,使他有了點牴觸情緒。

我了解了下他的情況後,跟他聊起了他愛看的動畫,愛玩的運動之類的。讓他對我產生些好感減少他的牴觸情緒,並跟他約定:認真學習的話,老師每天給你看一集你愛看的動漫,表現好兩集,不認真沒得看。

這樣也增加了些他對學習的熱情。

中午回家後,我便匆忙地看了看課本,粗略地備課、做教學計畫、安排習題。下午正式上課,或許我們談得來,所以一上課也不緊張,像在教我弟弟一樣。針對林毅的情況,我為他制定乙個「紮實基礎—逐步提高—漸漸深入」的方針。

我跟他講了一下我的教學計畫,讓他心裡有個底。

第一,我用三天時間對其五年級兩冊書的內容做簡要的複習,特別是一些比較重要的,跟語法有關的單元,並要求重點課文呀背誦,在上課前要檢查背誦,以便我找出錯誤,糾正語音。與此同時,我要求他每個單詞要熟練過關,寫錯了重些5遍,第二天再繼續聽寫,使他最基本的都能過關。

第二,挑選重點單元進行詳解,著重語法點,因為從他的試卷可以看出,語法佔相當大的份量。我知道,光講題是沒用的,所以在備課時我上網找到一些相關聯絡,每講一些語法點,在他掌握後,加以做練習熟練,以達到鞏固。我知道,對於基礎不紮實的他要慢慢來,不能操之過急,當他掌握到一定的程度再練習有一定難度的題目。

在這過程中,每做道題我都要求他用鉛筆寫,以便日後擦掉他曾做錯的題目,再做一遍,看是否能完全掌握。

第三,勞逸結合才是學習的最佳狀態。我知道,乙個學生連續兩個小時坐在老師旁聽課會很累,所以在講課過程中我都會停下來休息十分鐘。也許我與他很談得來,我們總有說不完的話題,時不時會傳來笑聲。

在結束時放一集他愛的動畫。

第四,每次作業我都要求他按時完成,並要求讓父母簽名(事先我跟他爸爸說過),回來後我都認真檢查,給他寫下乙個check或good,給他乙個微笑的符號,寫上幾句鼓勵話語,希望他再接再厲。由於時間較長和家長要求是希望孩子能在加強基礎上深入學習,並增加些六年級的知識,所以每天在一單元複習後會加入些較新的單詞、語法,但並不多。通過這些天的學習,他對知識掌握已達到了一定的程度,會用一些基本的方式解決稍具難度題目,在第

一、二次測試結果分數在60—70之間,最後一次測驗是88分,通過測試既是對學生學習成果的檢驗也是對我的輔導成果的檢驗,這讓我比較放心。他的期末考試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這也是我很欣慰,他自己也很開心。

轉眼間,乙個炎熱的假期就要過去了。驀然回首,不能不感慨光陰似箭般穿梭中的那份無奈。當準備收拾心情,重整出發時,發現原來匆匆的假期裡多了乙份沉甸甸的充實……

通過這次社會實踐我真正明白社會生活與校園生活的差距。校園畢竟是太小了,我們在學校學的都是理論知識,我們必須要將所學的東西應用在實際中才會發現它的價值。我們總以為在學校上課枯燥無味,總嚮往那些自由自在享受生活的人,總想著乙個輝煌的未來。

但我現在開始明白,所有的想象都是虛無縹緲的,面對現實,別再虛度光陰了。在將近乙個月的實踐過程中,我深深的感受到所學知識的膚淺和在實際運用中的專業知識的匱乏。剛開始的一段時間裡,對一些工作感到無從下手,茫然不知所措,這讓我感到壓力很大,但我努力克服。

我很珍惜此次難得的機會,努力工作,嚴格要求自己,嚴格遵守中心的各項規章制度,認真完成交辦給我的工作。就這樣,我的暑假生活豐富又有些機械,充實而又忙碌,規律又稍顯枯燥。

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自從走進了大學,就業問題就似乎總是圍繞在我們的身邊,成了說不完的話題。在現今社會,招聘會上都總寫著 有經驗者優先 可一直處在象牙塔的我們社會經驗又會擁有多少呢?為了拓展自身的知識面,擴大與社會的接觸面,增加個人在社會競爭中的經驗,鍛鍊和提高自己的能力,以便在以後畢業後能真正真正走入社會,我決定在假期...

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轉眼間我已經度過了大學的第乙個年頭,進入了大學的第乙個暑假。作為已經成年的大學生,我的暑假生活不能再像以前那樣無所事事了。我要過乙個既有意義而又充實的暑假,我和室友有很多熱烈的討論,我也有了自己的打算。我想依靠自己的雙手和大腦來賺取自己所需的生活費,當然更多的是想通過親身體驗讓我自己更進一步了解和認...

暑假社會實踐報告

暑假專業素質拓展社會實踐報告 深圳本地企業及外企對德語專業人才的需求現狀調研 09應用德語張智豪 09603025 實踐時間 201 年月日 20 年月日 實踐內容 深圳本地企業及外企對德語專業人才的需求現狀調研 實踐單位 實踐目的 通過社會實踐調查,能夠了解深圳本地企業及外企對德語專業人才的需求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