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機電氣安全操作規程

2023-01-15 17:45:03 字數 1270 閱讀 4667

1.1 電氣安裝

1.1.1 電氣安裝應在低塔安裝完畢後進行,參看電氣原理圖,外部接線圖及控制箱接線圖,連線各控制及動力電纜, 制動器電纜,及安全裝置,接地裝置,障礙燈,風速儀等。

1.1.2 送電之前對電氣系統進行如下檢查,符合下列要求後方可通電:

a. 所有線路聯接必須正確無誤, 該固定的電線電纜應有可靠的固定,防止塔機在執行時損傷電纜。

b. 在通電之前應對電氣進行絕緣檢查,主迴路控制迴路對地絕緣電阻不應小於0.5兆歐,塔身對地的接地電阻應不大於4歐。

c. 主電纜(地面連司機室電纜) 在進入司機室前應留有電纜保護圈後再進入司機室,並留適當長度, 保證塔機在左右一圈半的旋轉時不致損壞電纜,且保證爬公升時不損傷電纜。

d. 將司機室所有操作機構置在安全位置, 主開關放在斷電位置,最後連線好地面電源電纜。

1.2 通電除錯

1.2.1 將地面電源開關合上,送電到司機室檢查三相電源應三相平衡,且電壓應為380v±10%(地面電網應能提供足夠的容量, 以保護電機正常啟動和運轉)。

1.2.2 鬆開高度限位器,幅度限位器,配合機械安裝,穿好起公升、 載重小車的牽引鋼絲繩。

1.2.3 起公升機構的除錯

先操作起公升手柄,觀察起公升運轉情況,當起公升手柄向內拉時, 吊鉤應向上運動,向外推時,吊鉤應向下運動, 否則應調整接至起公升電機的電源的相序,以符合以上要求。

1.2.4 起公升除錯完畢後,分別操作迴轉和變幅手柄, 迴轉手柄向左推時,起重臂應向左轉;手柄向右推時,起重臂應向右轉; 變幅手柄向內拉時,載重小車向內走;手柄向外推時,載重小車應向外走; 否則應調整接至各電機電源線的相序,以符合以上要求。

(兩個迴轉機構應分別單獨試車,以保證轉向一致)

1.3 使用注意事項

1.3.1 電送到司機室後(空氣開關合上之前) 障礙燈和司機室照明可通過操作台上的開關送電,插座上也有電,可供插風扇之用。

1.3.2 按啟動按扭時,各操作手柄必須歸零位, 總接觸器才可得電自保。

1.3.3 為防止迴轉打反車和緊急剎車扭傷塔機, 在電氣上設定延時裝置。

在起重臂向右(向左)轉後, 不能馬上以額定速度向左(向右)轉,須有幾秒的間隔。迴轉手柄歸零後,不能馬上剎車, 須有幾秒的延時才能剎住車。

1.3.4 即使有上述延時裝置,但為防止電氣上的損傷, 嚴禁迴轉時打反轉制動和緊急剎車。

1.3.5 頂公升之前要檢查幫浦站電機轉向是否與要求一致, 否則應將轉向調整正確方可進行頂公升,頂公升時嚴禁迴轉、變幅和起公升, 以防止發生安全事故和絞斷電纜。

1.3.6 控制箱內延時繼電器,過流繼電器已調好,不要隨便調整, 如果更換元件則應按電氣系統說明書調整正確。

電氣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發布文號 發布日期 生效日期 電氣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電氣作業安全通則1.電工必須具備的條件 經醫生檢查無妨礙從事電氣工作的病症,如高血壓 聾啞 色盲 肢體殘廢功能受限等。必須經過電工專業安全技術培訓,考試合格持特種作業證上崗。徒工和其它非持證電工,必須在持證電工的監護和指導下才准許操作。了解崗位責任...

塔機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1 一般說明 1.1 起重機必須符合設計圖紙規定的基礎上工作。1.2 起重機的操作人員必須經過訓練,了解機械的構造和使用,必須熟知機械的保養和安全操作規程,非安裝 維護人員未經許可不得攀登塔機。1.3 起重機正常工作氣溫為 20 40 風速低於6級。1.4 起重機每轉移一次工地重新安裝後,必須進行空...

機電維修通用安全操作規程

一 鉗工部分 一般鉗工安全操作規程 1 操作前,應按所用工具的需要和有關規定,穿戴好防護用品,如使用電動工具須戴絕緣手套,女工髮辮要裝入工作帽。2 所用工具必需齊備 完好 可靠才能開始工作。禁止使用有裂紋 帶毛刺 手柄鬆動等不合安全要求的工具,並嚴格遵守常用工具安全操作規程。3 開動裝置,應先檢查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