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現狀與對策研究

2023-01-14 17:03:02 字數 1015 閱讀 4178

作者:田玲

**:《陝西教育·高教版》2023年第04期

【摘要】本文以寶雞市為研究樣本,通過分析寶雞城鄉之間在基本公共服務領域的差距,探尋城鄉基本公共服務非均等化的原因,為進一步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提出了可行性的對策建議,以期在研究領域為我國全面實現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盡綿薄之力。

【關鍵詞】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專案:該**為寶雞市哲學社會科學規劃專案「寶雞社會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研究」(bjskgh-201313)的研究成果。

研究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問題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和可持續發展的需要,也是新時期體現以人為本、城鄉統籌發展和「包容性增長」的關鍵所在。寶雞是我國國家創新型試點城市(全國僅38個)。近年來,寶雞在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道路上作了大量的有益的探索和實踐,基本建立起一整套相對完善和相互銜接的社會保障制度框架。

以寶雞作為樣本進行深入研究,將對其他地區實現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有重要的實踐借鑑意義。

寶雞城鄉基本公共服務非均等化的表現

通過重點調查寶雞當前在基礎教育、醫療衛生和社會保障三項基本公共服務領域的實際情況和相關資料,寶雞基本公共服務在城鄉之間的非均等現象仍然存在。

1.教育投入與教育軟環境城鄉差別巨大

分析寶雞2023年統計年鑑的相關資料,從財政支出的數額上看山區縣和市轄區,甚至平原縣有較大差距。我們由各區縣財政支出和教育支出情況得出各區縣的教育支出在財政支出中所佔的比重。對比寶雞三區九縣的教育支出比重,教育支出在財政支出中所佔的比重,城鎮人口占多數的平原區縣明顯高於農業人口占多數的山區區縣。

如:渭濱區在2023年的教育支出為43,826萬元,佔總財政支出的39.56%,金台區為43.

35%。相比較,所佔比重最低的縣全部是農業人口佔絕大多數的縣。太白縣在2023年的教育支出為12,104萬元,只佔當地財政支出的20.

18%,鳳縣為20.37%,隴縣為30.21%。

教學資源和師資力量在農業人口佔大多數的山區縣仍然相對落後。對比近兩年的高考二本上線率,市轄區二本公升學率基本在70%以上而農業縣都在50%以下。公升學率和師資方面城鄉之間的差距較大。

我國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評價指標體系構建

作者 馬昊曾小溪 江漢論壇 2011年第11期 摘要 我國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缺乏實物標準,統計資料不足,較難長期跟蹤和測量,目前還沒有形成較為完善的評價指標體系。本文從公共服務的內涵入手,指出了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基本概念和評價指標體系構建的必要性,構建了我國基本公共服務評價的指標體系,並運用該體系...

城鄉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的困境與對策研究

作者 鐘曉傑 青年與社會 2014年第15期 摘要 農村地區的公共衛生資源短缺,城鄉差距大,農村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得不到有效保障,已經嚴重影響了我國醫療衛生事業的健康發展。文章通過深入分析我國城鄉之間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的現狀和問題,提出相應的對策。關鍵詞 城鄉差異 公共衛生服務 均等化 一 相關理...

完善評價指標體系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作者 國家統計局江西調查總隊課題組 中國井岡山幹部學院學報 2015年第02期 摘要 基本公共服務是指與民生問題密切相關的公共服務,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是指 要為社會公共提供基本的 在不同階段具有不同標準的 最終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務。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具有相對性 地域性 層次性 城鄉一致性和地區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