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地區村級精準扶貧績效評價指標體系構建研究

2023-01-14 07:24:03 字數 873 閱讀 8076

作者:田晉熊哲欣向華

**:《經濟研究導刊》2023年第01期

摘要:我國民族貧困地區現正在如火如荼地推進精準扶貧工作,精準扶貧績效的精準考核是其實施過程的重要環節。因此,根據民族地區精準扶貧的實際情況。

同時考慮到資料的獲取性,構建一套具有鮮明時代特色、設計科學合理、可操作性強的精準扶貧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就很有必要,這對今後的精準扶貧實踐的精準考核也具有一定的參考意義。

關鍵詞:村級精準扶貧;績效評價;指標體系

中圖分類號:f323.8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3-291x(2017)01-0038-04

引言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已真正成為國家發展戰略,民族地區也都把農村脫貧致富作為重要戰略任務來抓。正確認識及評價貧困村貧困的現狀,量化各地村級精準扶貧績效,可以具體針對各地村級精準扶貧開發**現的不足和偏差進行分析,理清思路,找出差距,解決問題[1]。這對於今後制定並實施村級精準扶貧開發戰略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民族地區村級精準扶貧績效評價指標體系構建的基本原則

科學、合理的指標體系構建,要以科學的原則為前提。精準扶貧效果評價指標體系的構建要以民族地區貧困村扶貧的具體實際及發展規律為準繩,進行全方位、多視角的分析。必須從貧困的本質出發,強調以人為本,體現科學發展觀的要求[2]。

借鑑參考其他一些評價研究方法,可以確立以下四個效果評價的基本原則。

1.綜合性和針對性原則。建立的指標體系應既具有綜合性又具有針對性。

基於村域的精準扶貧是乙個綜合性的概念,構建村級精準扶貧指標體系要求:一方面,所建立的指標體系要體現綜合性,能以多維的角度構造出全面而綜合的村級精準扶貧效果評價體系,即不僅包括經濟發展、生活幸福,還應包括生態友好、資源持續;另一方面,所建立的指標體系還應具有針對性,應該針對村級精準扶貧面臨的主要問題和實際,確定關鍵性、決定性要素[3]。

高校預算績效評價指標體系構建

作者 趙湘蓮,徐藝 市場週刊 2018年第05期 摘要 預算績效評價是高校預算績效管理過程的核心。乙個科學 客觀 合理的預算績效評價指標體系,是高校預算績效評價能夠有效實施的基礎,是控制高校財務風險 實現高校資源最優配置的關鍵,是高校可持續發展的前提條件。通過 預算績效管理具體過程,分析現存預算績效...

軍隊預算執行績效評價指標體系構建

摘要 預算執行是一項基礎性工作,關係到能否順利完成新世紀新階段黨和人民賦予我軍的歷史使命。建立一套結構嚴密 體系完整的軍隊預算執行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對於提高預算執行的質量效果,促進部隊科學理財具有重大意義。關鍵詞 軍隊預算 執行 評價指標 根據綜合預算制度的管理要求,預算單位要把所有經費,包括維持性...

財政支農支出績效評價指標體系的構建

作者 李金忠 管理觀察 2010年第14期 摘要 在財政資金管理中,一套科學規範的財政支農支出績效評價指標體系能反映財政支農資金投入狀況,能有效監督資金是否被擠占 挪用,以保證支農資金到位率,使有限的支農資金產生最佳的經濟效益 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為加強財政支農支出的監督管理 節約財政支農支出 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