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原理》實驗指導書

2023-01-14 03:06:04 字數 4540 閱讀 7419

實驗一 ccd攝像機調整、測試

一 .實驗目的

1、 了解ccd攝像機**訊號的產生機理

2、 掌握ccd攝像機調整

3、 掌握鏡頭調整

二 .原理說明

1. ccd攝像機**訊號的產生

ccd(charge coupled devices),即電荷耦合器件,是在大規模積體電路基礎上研製的一種固體成像器件。ccd晶元借助必要的光學系統和合適的外圍驅動與處理電路,通過輸入面空域上逐點的光電訊號轉換、儲存和傳輸,在其輸出端產生乙個時序**信號碼,並經末端監視器同步顯示一幅影象。因此,ccd是一種微型影象感測器,還可用於模擬訊號處理、數碼訊號儲存等技術領域。

ccd從結構上分為線陣和面陣兩種。

(1)線陣ccd攝像機工作原理

線陣ccd攝像機主要由ccd影象感測器、定時邏輯電路、驅動電路、訊號處理電路和電源等幾部分組成,原理圖如圖(1-1)所示。

圖(1-1)

攝像機的定時邏輯電路:用於提供ccd正常工作時所需的一組時序脈衝,以保證把ccd象元中的訊號電荷,按一定的規律轉移到輸出端,並在輸出埠形成**訊號電壓。驅動電路:

是定時邏輯電路與ccd感測器之間的介面,它把各路時序脈衝轉變成ccd正常工作要求的波形和幅度。**訊號處理電路:是對ccd輸出的原始訊號,進行必要的處理和適當的放大,以使輸出訊號具有一定的信躁比和幅度。

ccd 影象感測器既具有光電轉換功能,又具有訊號電荷的儲存,轉移和讀出功能,只需加上一組時序脈衝進行驅動控制,就能實現對被測目標的一維掃瞄和訊號讀出。當目標通過光學系統在ccd光敏區上成像時,入射光子被象元吸收,同時產生一定數量的光生電荷,在光積分期間,這些光電荷被儲存在彼此隔離的相應象元的勢阱中,每個象元勢阱中所積累的光生電荷數,與照射在該象元面上的平均照度(勒克司)和光積分時間(秒)的乘積即**量成正比。在電荷轉移期間,各個象元中的光生電荷,通常是按奇、偶數分配同時轉移到設定在象元上下兩側的移位暫存器中,然後在傳輸脈衝的控制下,依次轉移到輸出端。

電荷包通過輸出二極體轉換成訊號電壓,並把兩列象元訊號依次重新排列,最後輸出一行完整的影象**訊號,完成一次掃瞄,這就是線陣ccd攝像系統的工作原理。

線陣ccd作為一種高靈敏度光電感測器,在工業生產線上,用於產品外部尺寸,非接觸檢測、控制和分類,自動化及機械人視覺中的精確定位。

(2)面陣ccd攝像機工作原理

ccd黑白攝像機,它的光電訊號讀出,不再依靠掃瞄,而採取電荷轉移的辦法。其控制轉移的驅動脈衝,同樣由一標準訊號發生器提供。

圖(1-2)

該電路包括四個部分:ccd光電感測器、ccd感測器驅動器、影象處理板、電源。ccd感測器陣列是由光敏二極體組成的光電感測器陣列,當景物的光學影象經由攝像物鏡投射到此陣列上時,由於各光敏二極體接受光的強弱不同,而感生不同量的光電荷,這些感生電荷,經一定時間(一場)的積累,在轉移柵的控制下,水平的移送到與象元對應的設在光敏元旁的垂直移位暫存器中,而後又在行轉移脈衝的控制下,將電荷移送到水平移位暫存器,並由水平移位時鐘脈衝控制依次向輸出端轉移,最後由輸出電路輸出**訊號。

由ccd感測器輸出的**訊號已具有較大的幅度(0.5v以上),經由處理電路進行處理(包括自動增益控制、校正、同步訊號混合、功率放大等),在終端得到全電視訊號輸出。

ccd彩色攝像機,有攝像鏡頭、帶棋盤式濾色鏡的ccd攝像器件、彩色訊號分離電路及彩色電視頻號處理電路組成。

濾色鏡圖(1-3)

(3)**訊號組成

黑白全電視訊號也稱為**訊號。包括影象訊號、行消隱訊號、行同步訊號、場消隱訊號、場同步訊號及前後均衡脈衝。**影象訊號是單方向性的,規定影象訊號高電平75%處對應於影象黑色,稱為黑色電平;影象訊號低電平12.

5%處對應於影象白色,稱為白色電平,則此種影象訊號稱為負極性訊號。圖(1-4)所示即為負極性電視訊號波形圖。

當被傳送的是五條亮度不等的豎條圖案(圖a)時,從攝像機送出的影象訊號就是五個不同電平的階梯波(圖c),左端黑條訊號電平即黑色電平等於消隱電平(在負極性波形中,消隱電平也可比黑色電平更高,稱為比黑更黑)。右端白條的訊號電平最低。由於在掃瞄逆程期間電子束被截止,影象訊號在此期間就具有消隱電平,再加入同步脈衝與消隱脈衝後,就得到了如圖(d)所示的**訊號波形圖。

一幀影象由攝像管的掃瞄水平分解為625行,由奇數場和偶數場組成,兩場的全電視訊號波形見圖(1-5)所示。

一幀影象的開始時以奇數場同步脈衝的上公升沿為起點,以行數為順序號,從第一行開始,同步訊號就在場消隱時期,第1、2行及第3行的一半為奇數場場同步脈衝,其中每隔半行有乙個槽脈衝,共5個槽脈衝,其作用各不相同,第1,3,5個槽脈衝起均衡作用,第2,4個槽脈衝的上公升沿起行同步作用。第3行的後半行及第4,5行,兩行半的時間內有5個後均衡脈衝(包括第3行中間乙個正向窄脈衝),這5個均衡脈衝作用也各不相同,第1,3,5僅起均衡作用,第2,4個脈衝同時起行同步作用。圖中凡是起同步作用的脈衝均採用向下的箭頭標出。

從第6行到第23行的前半行,其中有17.5個行週期,另加一行消隱時間12μs,仍處於場消隱期間,每行有一行同步脈衝。從第23行後半行開始直到第310行為止,這是奇數場的正程掃瞄時間,其中每一行正程送影象,回程傳行消隱和行同步脈衝。

從第311行開始進入下一場的場消隱期。第311、312行及第313行前半部,有5個前均衡脈衝,其中第1,3,5個起均衡和行同步作用,第2,4個僅起均衡作用。第313行正中間部位,奇數場結束,偶數場開始。

(4)本實驗中所用ccd為df—2012型黑白攝像機,具體引數如下:

注: electronic industries association,電子工業聯合會

2 .tv 電視掃瞄線

3. lux/f2.0 在此光圈下的光照度

2. 電視鏡頭的基本引數

表徵乙個電視鏡頭效能的基本引數主要有:焦距、最大相對孔徑、光圈調節範圍、視場角、調焦範圍、介面形式等。

(1)焦距定義為:自光學系統像方主點到系統像方焦點的距離。

(2)最大相對孔徑和光圈調節範圍:為了調節電視鏡頭的進光量一般鏡頭都有光圈調節手輪,通過光圈手輪的轉動使鏡頭內的黑色葉片以光軸為中心做伸縮運動,這一套裝置稱為可變孔徑光欄。孔徑光欄經其前邊鏡所成的像就是光學系統的入射光瞳,入射光瞳直徑與像面上的一點構成漏斗形集光立體角,立體角的大小決定像面上該點的光照度e,像面中心的光照度e為:

e= 式中,l 是目標發光亮度;t是光學系統的透光率;k為一修正係數;d是光學系統的入射光瞳直徑,d/f 被稱作相對孔徑。鏡頭都標出相對孔徑的最大值,例如乙個鏡頭標出「tv lens 8mm 1:1.

4」,表示這是乙隻電視鏡頭,焦距f為8mm,最大相對孔徑表為1:1.4,也就是說鏡頭允許的最大射入光束直徑為5.

7mm。光圈是相對孔徑的倒數用f數表示,f16就是d/f =1:16,在鏡頭的標環上將字母f省略,標示為:

1.4、2、2.8、4、5.

6、8……c。

(3)鏡頭的視場角:以hw表示畫面的水平寬度,以hh表示畫面的垂直高度,對角線長度用hd表示,鏡頭的水平視角ww,垂直視角wh,對角線視角wd分別為;

ww =

wh =

wd =

如果僅說某鏡頭的視角是多少度那指的就是對角線方向的視角,大像面的鏡頭可以安裝在小畫面格式的攝像機上,攝像系統顯現的視角就要比鏡頭標明的視角小很多。例如,焦距為5mm的2/3英吋格式的電視鏡頭,它具有82.7○的水平視角,如裝在1/2英吋格式的電視攝像機上只能顯現65.

2○的水平視角,如果將該鏡頭裝在一英吋格式的電視攝像機上,則影象不能充滿全螢幕。

(4)電視攝像鏡頭的外部介面

電視攝像鏡頭的外部介面要嚴格按國際標準或國家標準設計和製造。鏡頭與攝像機大部分採用「c」、「cs」安裝座連線,是1—23un的英製螺紋連線,「c」型介面的裝座距離為17.52mm,「cs」型介面的裝座距離為12.

52mm。「c」座鏡頭通過接圈可以安裝在「cs」座的攝像機上,反之則不行。鏡頭前端介面也必須按標準設計製造,以便於使用者在市場上選購濾光鏡等附件。

(5)攝像系統六要素關係

攝像系統六要素間有嚴格的相互制約關係,其中物體細節尺寸、光學解析度、鏡頭焦距和物距構成微觀要素,物體大小、像接收器尺寸、鏡頭焦距和物距構成巨集觀要素。

微觀要素的核心是識別和記錄物體細小特徵,微觀要素間的關係由下式表示:

b*re*f = 500*d

其中,b—物體細節尺寸,單位為公釐;re—系統的光學解析度,單位為lp/mm;f『—鏡頭焦距,單位為公釐;d—物距,單位為公尺。

巨集觀要素的核心是把一定大小輪廓的目標全部觀察到,巨集觀要素的關係由下式表示:

ho*f = hi*d

其中,ho—被攝物體垂直(或水平)方向的尺寸,單位為公尺;hi—像接受器垂直(或水平)方向的尺寸,單位為公釐;f『—鏡頭焦距,單位為公釐;d—物距,單位為公尺。

三.實驗任務

1.調節ccd攝像機

df—2012型黑白攝像機的具體輸出和調節。

2.ccd的鏡頭調節:

光圈調節,鏡頭的中間部分,順時針旋轉,close;逆時針旋轉,open。

焦距調節,鏡頭的後部,順時針旋轉,near;逆時針旋轉,far。

3.檢測形成的**訊號

四.注意事項

1、 按實驗圖連好線後,經實驗教師檢查後開啟裝置電源。在使用ccd攝像機時,注意穩壓直流電源正負極性不要反接。

2、 ccd攝像機的調節。根據攝像機的一般調節步驟進行,注意各引數的設定。

3、 **訊號的檢出。畫出示波器波形。並針對不同的ccd引數的設定考察**訊號的變化,並觀察相應影象的顯示。

《電視攝像》實驗指導書

電視攝像 實驗指導書 伍順比編 貴州民族學院資訊傳播實驗教學示範中心 目錄前言 1 實驗教學大綱 2 實驗一攝像機的準備和基本操作 5 索尼hdv攝錄一體機 hvr a1c 使用手冊 7 一 使用注意事項 7 二 主要部件及其功能 7 1.部件及按鈕說明 7 2.電源相關 10 3.盒式磁帶 12 ...

交換原理實驗指導書 實驗

劉強馬立香編 電子科技大學通訊學院 目錄實驗1 程式控制交換機普通使用者基本配置實驗 1 實驗2 pstn補充業務實驗 6 實驗3 no.7信令交換實驗 9 實驗4 centrex虛擬群建立與開通 14 1 掌握在交換機上對普通使用者的基本配置方法 2 掌握時隙交換的基本原理 3 掌握使用者呼叫與時...

化工原理實驗指導書

目錄 i 第一章總論 1 1.1化工原理實驗要求 1 1.2實驗誤差分析和資料處理 3 第二章實驗內容 21 實驗一流體阻力的測定 21 實驗二離心幫浦效能的測定 25 實驗三過濾實驗 29 實驗四傳熱綜合實驗 32 實驗五吸收實驗 42 實驗六篩板式精餾塔的操作及塔效率測定 55 實驗七洞道乾燥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