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原理實驗指導書 實驗

2022-12-30 16:33:05 字數 3899 閱讀 1734

劉強馬立香編

電子科技大學通訊學院

目錄實驗1 程式控制交換機普通使用者基本配置實驗 1

實驗2 pstn補充業務實驗 6

實驗3 no.7信令交換實驗 9

實驗4 centrex虛擬群建立與開通 14

1、掌握在交換機上對普通使用者的基本配置方法

2、掌握時隙交換的基本原理

3、掌握使用者呼叫與時隙的關係

4、掌握程式控制交換機對使用者呼叫的完整的配置過程(局內呼叫)

通過計算機配置終端對程式控制交換機進行配置,使之能夠完成最基本的局內通話功能,並通過配置和查詢跟蹤方法,掌握程式控制交換機的使用者號碼分配/刪除方法、時隙分配策略和局內通話的乙個基本流程。

使用者的語音通訊是通過程式控制交換機進行時隙和空分交換完成的。每個使用者在通話之前都由交換機分配乙個時隙,使用者話音的傳送和接收都只在該時隙內完成。程式控制交換機總是將使用者1時隙的話音資料交換到使用者2的時隙上去,又將使用者2時隙上的話音資料交換到使用者1時隙上去,完成雙方的通話過程。

本實驗通過計算機終端對一台華為c&c08程式控制交換機進行配置,使其能夠完成局內的使用者之間的時隙交換,實現正常通話過程。乙個局內成功呼叫的基本流程為:空閒主叫摘機撥號振鈴被叫摘機通話掛機。

用於配置程式控制交換機的計算機終端通過區域網與程式控制交換機相連,使用者話機則通過配線架直接連線到程式控制交換機上。實驗原理圖如下圖所示:

1、 實驗裝置連線

按實驗原理連線圖,兩部**都通過**線插入桌面的**線插口,分別摘機如能聽到撥號音,說明連線正確,否則檢查連線,必要時換接插口,直到能正確聽到撥號音。

聽到撥號音後,撥打114查詢本機的**號碼,並記錄。

使用者1**號碼為

使用者2**號碼為

2、 使用者配置準備

a、 檢查局向

啟動交換機告警板軟體。步驟為:開始→所有程式→c&c08數字程式控制交換機管理系統→c&c08交換機告警板,如果彈出視窗中沒有局向資訊,需要點選滑鼠右鍵新增局向。

所新增的局向資訊符合下面的對應關係:

如果彈出視窗中已有局向資訊,但不符合上面的對應關係,則右鍵點選該局向刪除,然後按照上表的對應規則新增乙個新局向。

增加完局向後,需要退出告警板軟體。

b、 進入配置介面

啟動交換機業務維護軟體。步驟為:開始→所有程式→c&c08數字程式控制交換機管理系統→c&c08交換機業務維護。

登入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均為:cc08。進入程式控制交換機的管理系統。

3、 使用者配置、查詢與測試

(1) 查詢呼叫源。在維護操作終端的mml視窗/局資料配置/號碼分析/呼叫源雙擊「查詢呼叫原始碼」選項,在彈出的「mml命令列客戶端」視窗中,單擊執行命令圖示,查詢普通使用者的呼叫源為_ __;對應的操作命令為

(2) 查詢字冠。在維護操作終端的mml視窗/局資料配置/號碼分析/基本業務字冠中雙擊「查詢呼叫字冠」選項,在彈出的「mml命令列客戶端」視窗中,單擊執行命令圖示,檢視相應的字冠記錄。本機所對應的字冠是:

____;對應的操作命令為

(3) 查詢號段。在維護操作終端的mml視窗/使用者管理/號段管理中雙擊「顯示所有號段」選項,在彈出的「mml命令列客戶端」視窗中,單擊執行命令圖示,檢視相應的字冠記錄。並記錄。

本話機所在號段範圍為至

(4) 單板資訊查詢

進入維護視窗/配置/硬體配置狀態面板,在各asl板中查詢與使用者1和使用者2**號碼專案的asl板號。具體操作是,滑鼠左鍵選中asl板,然後點右鍵,選中「查詢單板」。直到找到分別含有使用者1和使用者2號碼的asl板為止,並記錄。

使用者1的asl板號

使用者2的asl板號

(5) 使用者屬性查詢

在c&c08交換機業務維護介面的左下角,點選「系統」按鈕→使用者管理→使用者常用操作,再選擇右邊子選單「普通使用者」,找到右邊的「檢視使用者屬性」圖示,點選該圖示,查詢使用者1和使用者2的屬性並記錄。(注:下面的號首集可在字冠查詢中獲得)

(6) 使用者通話時隙分配

a、 使用者1撥打使用者2號碼,接通後兩機通話。並檢視使用者1和使用者2的占用的時隙,並做記錄後兩機掛機。

使用者1的時隙(ts母線(hw注:母線號只能在0~47,76~91之間)

使用者2的時隙(ts母線(hw

在c&c08業務維護系統視窗中選擇「維護導航工具/配置/硬體配置狀態面板」選項。在彈出視窗中選擇綠色net板,觀察時隙的占用和釋放。

b、 使用者2撥打使用者1號碼,重複a的操作。做記錄,並比較兩次分給同一使用者的時隙是否相同。

使用者1的時隙(ts母線(hw

使用者2的時隙(ts母線(hw

(7) 使用者呼叫接續動態跟蹤

在「硬體配置狀態面板中」選中asl板使用者1號碼,點滑鼠右鍵,選擇「接續動態跟蹤」。

a、 使用者1撥打使用者2,但使用者2不接聽,振鈴超時後,使用者1掛機,記錄跟蹤過程。

使用者1狀態

使用者2狀態

b、 使用者1撥打使用者2,使用者2接聽,兩機通話後使用者1掛機。記錄跟蹤過程。

使用者1狀態

使用者2狀態

(8) 刪除乙個使用者**號碼

在c&c08交換機業務維護介面的左下角,點選「系統」按鈕→使用者管理→使用者常用操作,再選擇右邊子選單「普通使用者」,找到右邊的刪除使用者的圖示,點選該圖示,根據提示輸入要刪除的本使用者號碼(使用者1或使用者2的號碼)。

a、 檢視原使用者2號碼的asl板的單板資訊,記錄原來標註使用者2號碼的行現在的顯示。

顯示結果為:

b、 原使用者2話機摘機,並記錄現象。

現象為c、 使用者1撥打原使用者2號碼,記錄現象。

現象為(9) 增加乙個使用者**號碼

按照(8)的操作,進入「普通使用者」子選單,找到右邊的增加使用者的圖示,點選該圖示,根據提示增加上一步被刪除的使用者號碼(可參考第5步的相關資訊)。

a、 檢視增加使用者2號碼的asl板的單板資訊,並記錄現有顯示資訊。顯示的資訊為:

b、 使用者1撥打新增的使用者2號碼,記錄現象。

現象為1、 使用者1和使用者2所占用的時隙是固定分配還是隨機分配的?為什麼?

2、 本實驗**現的呼叫原始碼的具體含義是什麼?如果乙個使用者的呼叫原始碼為99,該使用者屬於什麼的使用者?

3、 總結實現乙個完整局內呼叫需要對程式控制交換機配置的基本步驟。

實驗報告需要寫在專用的實驗報告紙上,實驗報告中需要包含以下內容:

實驗目的

實驗原理

實驗步驟中相應需要記錄的內容

回答實驗分析中的思考題

1、了解pstn補充業務的功能

2、了解pstn補充業務的使用

配置相應使用者許可權,做縮位撥號,**服務,無條件呼叫前轉,遇忙呼叫前轉,查詢惡意呼叫,三方通話等**新業務的實驗。

所謂pstn的補充業務,是指作為附加在pstn基本業務上的業務,可以為使用者提供更多更方便的服務。本實驗相關的pstn補充業務功能如下:

縮位撥號

縮位撥號就是用1~2位**來代替原來的**號碼(可以是本地號碼、國內長途號碼或國際號碼),我國統一採用2位**作為縮位號碼,因此,乙個使用者最多可以有100個採用縮位撥號的被叫使用者。

**服務

該項服務是使用者在摘機後在規定時間內如果不撥號,即可自動接到某一固定的被叫使用者。乙個使用者所登記的**服務只能是乙個被叫使用者。

無條件呼叫前轉

允許乙個使用者對於他的來話呼叫可以轉到另乙個號碼。使用該業務時,所有對該使用者號碼的呼叫,不管被叫使用者是在什麼狀態,都自動轉到乙個預先制定的號碼(包括話音郵箱、自動尋呼中心等)。

遇忙呼叫前轉

登記「遇忙呼叫前轉」的使用者,在使用該業務時,所有對該使用者的來話呼叫當遇忙時均自動轉到另乙個指定的號碼(包括話音郵箱、自動尋呼中心等)。

遇忙回叫

當使用者撥叫對方**遇忙時,使用此服務可不用再撥號,在空閒時即能自動回叫接通。

查詢惡意呼叫

某一使用者如果要求追查發起惡意呼叫的使用者,可向**局提出申請,經申請後,如遇有惡意呼叫,則經過相應的操作程式後,即可查出發起惡意呼叫使用者的**號碼。

三方通話

當使用者(可以是主叫或被叫使用者)與對方通話時,如需要另一方加入通話,可在不中斷與對方通話的情況下,撥叫出另一方,實現三方共同通話或分別與兩方通話。

《程式控制交換原理》實驗指導書要點

實驗五雙音多頻dtmf接收實驗 一 實驗目的 1 了解 號碼雙音多頻訊號在程式控制交換系統中的傳送和接收方法。2 熟悉該電路的組成及工作過程。二 預習要求 1 認真預習有關雙音多頻等相關內容。三 實驗儀器 1 程式控制交換實驗箱一台 2 單機兩台 3 20mhz示波器一台 四 實驗原理 1 雙音多頻...

化工原理實驗指導書

目錄 i 第一章總論 1 1.1化工原理實驗要求 1 1.2實驗誤差分析和資料處理 3 第二章實驗內容 21 實驗一流體阻力的測定 21 實驗二離心幫浦效能的測定 25 實驗三過濾實驗 29 實驗四傳熱綜合實驗 32 實驗五吸收實驗 42 實驗六篩板式精餾塔的操作及塔效率測定 55 實驗七洞道乾燥實...

《編譯原理》實驗指導書

黃營楊躍武編寫 2014.4 前言編譯原理實驗是為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本科 編譯原理 課程配套設定的,是 編譯原理 課程講授中乙個重要的 不可或缺的實踐環節。通過實驗訓練,達到如下目的 使學生進一步了解和掌握編譯原理,提高對實際專案的分析和設計能力,通過實驗課程,熟悉和基本掌握編譯器的詞法分析,語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