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滿意度水平的多目標群決策問題的迭代演算法

2023-01-13 06:03:02 字數 1364 閱讀 9521

摘要基於滿意度水平的概念,本文提出了在實現決策個體各自的滿意度水平的基礎上,使群體的聯合滿意度極大化的群決策規則。根據這一規則去求多目標群決策問題的最佳調和解。由於目標間的衝突性,當各決策個體的滿意度水平過高時,會導致群決策的最佳調和解集為空集。

本文討論並給出了降低和修正各決策個體滿意度水平的迭代方法,並將整個求解過程總結為一種演算法,使之易於在計算機上實現;文中最後還給出了數值算例。

關鍵詞: 滿意度, 權, 最佳調和解

1 引言

現已有為數不少的解決多目標群決策問題的方法。集結個人的效用成為群效用,然後對群效用極大化求解[1,2]就是其中一種常用的方法。這種方法在概念上非常清楚,其理論價值也較高,但是由於個人效用函式常不易確定,即使確定出來也不是唯一的——在基數效用函式的基礎上經過正線性變換,仍然能作為效用函式而同樣正確地反映乙個人的偏好。

於是效用函式的基點和單位不盡相同,難於進行人與人之間的效用比較,從而就難於正確地構造群效用函式,這就使該方法在實際應用上存在相當的困難。另一種常用的方法是用對策論方法。誠然,對策論方法可以比較有效地用於解決某些具有衝突目標的實際問題[3],但對策論中的方法幾乎都基於類似nash平衡點這樣的解概念,而許多實際目標群決策問題並不存在這樣的解。

鑑於群效用函式難以建立及nash解存在性的難以保證,我們試圖繞過上述困難,另闢蹊徑。基於滿意度水平的概念,本文設計了一種演算法,用這種演算法可以求得一種方案,該方案就群體的聯合滿意度來說是最優的,同時對各決策個體來說又是較為滿意和較為公平合理的。

2 滿意度概念設決策群體g由n個有效決策個體dmi(i=1,2,…,n)組成。其中每個dmi的決策問題經過規範化處理後可表達為

8 結束語本

文引入了決策個體對各個目標的滿意度的概念,用賦權的方法匯出了決策個體的總體滿意度和群體的聯合滿意度,提出了在滿足各決策個體各自滿意度水平的基礎上,使群體的聯合滿意度極大化作為群的折衷決策的規則,根據這一規則得出群決策的最佳調和解。

當個體的滿意度水平過高而使調和解不存在時,首先確定各個體的讓步總量,然後通過求解使個體的總體滿意度極大化問題,算出個體在各目標上的讓步分量。整個調整過程通過迭代逐步進行。在降低和修正各滿意度水平的過程中,既考慮了各決策個體在決策中的實際地位,又使個體的總體滿意度盡可能大,因而是合理的。

對示例的**結果表明該演算法是有效的、實用的。

本文所考慮的群決策問題是針對這樣的情形:決策個體在群決策中的地位雖有量上的差別,但無層次上的差別。若群決策中的決策個體處在若干個不同的優先順序(層次)上,即他們的地位之間具有「主從」不對稱性,對於這種情形的多目標群決策問題將另文討論。

132023年3月郭耀煌等:基於滿意度水平的多目標群決策問題的迭代演算法

作者:郭耀煌徐飛張煒

(西南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

**:第11卷第1期管理工程學報

vol.11no.12023年3月

基於混合粒子群優化的多目標決策新方法

火力與指揮控制 第 卷第 期 年 月 聲 文章編號一 一 基於混合粒子群優化的多目標決策新方法 徐安 趙思巨集。寇英信 黃 俊 空軍工程大學工程學院,西安 摘 空軍航空大學,長春 要 多目標優化問題中的乙個關鍵在於合理地評判各有效解的優劣。通過引入灰色系統理論中灰色關聯度的概念作 為評判準則,結合粒...

基於模糊綜合評價的來華留學滿意度研究

作者 文思君唐守廉 河北經貿大學學報 綜合版 2016年第01期 摘要 隨著世界經濟一體化及文化融合度的加強,越來越多的留學生來到中國求學。在這一新的形勢下,我國的留學生教育管理模式面臨著新挑戰。通過對留學生動因 擇校動機 前景 入學申請 師資文化交流和生源保障等方面的調查及模糊綜合評價,發現各指標...

基於工作滿意度的高校保衛人員離職傾向研究

第 卷第 期 年 月 浙江水利水電專科學校學報 基於工作滿意度的高校保衛人員離職傾向研究 馬正義 浙江水利水電專科學校 浙江杭州 摘要 通過對杭州下沙高教園區部分高校的相關調查,分析高校保衛人員群體工作滿意度 人口變數與離職傾向 之間的關係 認為學歷的高低直接影響工作滿意度,進而影響高校保衛人員離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