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標高中語文必修模組背誦默寫全集

2023-01-12 05:33:04 字數 1996 閱讀 2802

新課標高中語文必修模組背誦默寫全集 [人教版]

必修一《沁園春長沙》 ***

獨立寒秋,湘江北去看萬山紅遍漫江碧透鷹擊長空萬類霜天競自由問蒼茫大地, 誰主沉浮?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指點江山,激揚文字曾記否,到中流擊水

《再別康橋》 徐志摩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招手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在我的心頭蕩漾油油的在水底招搖;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不是清泉,是天上虹沉澱著彩虹似的夢。尋夢滿載一船星輝但我不能放歌夏蟲也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不帶走一片雲彩。

《荊軻刺秦王》

太子皆至易水上,既祖,取道荊軻和而歌又前而為歌曰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發盡上指冠。於是荊軻遂就車而去

必修二《氓》 《詩經》

氓抱布來即我謀至於頓丘子無良媒

以望復關。不見復關既見復關,載笑載言。爾卜爾筮以爾車來

桑之未落無食桑葚!於嗟女兮,無與士耽!士之耽兮不可說也!

桑之落矣三歲食貧。淇水湯湯女也不爽二三其德。

三歲為婦靡有朝矣。言既遂矣,至於暴矣。兄弟不知靜言思之,躬自悼矣。

老使我怨。淇則有岸總角之宴信誓旦旦,不思其反亦已焉哉!

《涉江採芙蓉》 《古詩十九首》

涉江採芙蓉所思在遠道

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

《短歌行》 曹操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去日苦多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我有嘉賓明明如月憂從中來,不可斷絕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水不厭深天下歸心。

《歸園田居 (其一) 》 陶淵明

少無性本愛丘山一去三十年池魚思故淵。開荒南野際方宅十餘畝,草屋**間桃李羅堂前狗吠深巷中戶庭無塵雜,虛室有餘閒復得返自然。

《蘭亭集序》 王羲之

永和九年暮春之初之蘭亭也。群賢畢至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映帶左右。引以為列坐其次,雖無絲亦足以暢敘幽情。是日也,天朗氣清仰觀宇宙之大所以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

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或取諸懷抱或因寄所託雖當其欣於所遇,暫得於己,快然自足及其所之既倦遷,感慨系之矣俯仰之間猶不能不以之興懷終期於盡。古人云:「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

每覽昔人興感之由不能喻之於懷。固知一死生為虛誕後之視今悲夫!故列敘時人,錄其所述。雖世殊事異,所以興懷,其致一也

《赤壁賦》 蘇軾

七月既望,蘇子與客泛舟游於赤壁之下。清風徐來,水波不興誦明月之詩少焉,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鬥牛之間水光接天凌萬頃之茫然而不知其所止;飄飄乎如遺世獨立

於是飲酒樂甚歌曰擊空明兮泝流光兮予懷,望美人兮天一方倚歌而和之如怨如慕,如泣如訴不絕如縷

蘇子而問客曰:「何為其然也?」客曰: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此非曹孟德之詩乎?西望夏口,東望武昌此非孟德之困於周郎者乎?方其破荊州,下江陵,順流而東也釃酒臨江固一世之雄也況吾與子漁樵於江渚之上,侶魚蝦而駕一葉之扁舟渺滄海之一粟。

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抱明月而長終託遺響於悲風。」

蘇子曰:「客亦知夫水與月乎而未嘗往也而卒莫消長也。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而又何羨乎!

且夫天地之間,物各有主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

客喜而笑杯盤相與不知東方之既白。

《遊褒禪山記》 王安石

於是餘有嘆焉。古人之觀於天地、山川、草木、蟲魚、鳥獸,往往有得而無不在也。夫則遊者眾則至者少常在於險遠,而人之所罕至焉有志矣然力不足者,亦不能至也。

有志與力,而又不隨以怠亦不能至也。然力足以至焉盡吾志也可以無悔矣此餘之所得也。

余於僕碑何可勝道也哉!此所以學者也。

必修三《蜀道難》 李白

危乎高哉!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爾來四萬八千歲地崩山摧壯士死,然後上有六龍回日之高標,下有衝波逆折之回川。黃鶴之飛尚不得過,猿猱欲度青泥何盤盤捫參歷井以手撫膺坐長嘆。

問君西遊何時還但見悲鳥號古木,雄飛雌從繞林間。又聞子規啼夜月,愁空山。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連峰去天不盈尺飛湍瀑流爭其險也如此,嗟爾遠道之人胡為乎來哉!

高中語文新課標背誦 必背

新課程標準中推薦背誦的篇目 1 孔子語錄 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學而 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學而 子曰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為政 子曰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為政 子曰 由,誨女知之乎!知之...

新課標高中語文創新寫作教學技巧

摘要 新課程應拓寬語文學習和運用的領域,注重跨學科的學習和現代化科技手段的運用,使學生在不同內容和方法的相互交叉 滲透和整合中開闊視野,提高學習效率,初步獲得現代社會所需要的語文實踐能力,語文課程應該是開放而富有創新活力的 創新教育是目前我國新的教育模式下對各學科在教學方式上的乙個主觀要求。關鍵詞 ...

新課標高中語文 人教版 必修4《長亭送別》教案

長亭送別 教學目的 1 理解課文的主旨。2 理解本文情景交融的特點。3 理解本文運用多種修辭方法融古代詩詞和民間口語為一體的語言特色。教學重點 主旨和情景交融的特點。教學難點 情景交融的特點。教學課時 2課時。教學方法 解讀賞析法。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 教學匯入 同學們,前一課我們學習了關漢卿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