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水文水系 河流地貌專題

2023-01-12 02:21:03 字數 4081 閱讀 3108

一、河流補給型別

下圖是我國某條河流流量與氣溫的關係示意圖,該地全年降水量比較均勻。讀圖,完成下列各題。

(1)比較該河流甲、丙兩個汛期形成原因的異同。

(2)分析乙時段河流流量較小的原因。

。(3)近幾十年來該河水量明顯減少,甚至夏季出現斷流現象,請分析其原因

二、河流水文水系特徵

1.河流水文特徵:主要包括徑流量、水位、含沙量、結冰期、凌汛、流速等方面。

徑流總量取決於流域集水面積大小、流經氣候區降水量與蒸發量的關係;

流量季節變化和年際變化取決於主要補給水源的水量變化,主要分析流經地區的氣候特點;

結冰期取決於氣溫的高低,一般氣溫低於0℃;凌汛一般多發於春秋季節,有結冰期且河流由較低緯度流向較高緯度的河段;

含沙量取決於過水地面土壤的疏鬆程度和植被覆蓋狀況

2.河流水系特徵:一般可從河流的長度、流向、水系形狀、河網密度等方面描述。

1.讀伊朗示意圖,根據材料描述該國沼澤的水文特徵。(6分)

伊朗位於亞洲西南部,東臨巴基斯坦、阿富汗,北臨土庫曼、裡海和亞塞拜然,西臨土耳其和伊拉克,西南到南面是波斯灣、荷姆茲海峽和阿曼灣。境內90%是高原和山地,**部分大部為較平坦的高原,北部有厄爾布林士山脈,西南部和南部為許多平行的山嶺,東部地區是乾燥的盆地,形成許多沙漠和鹽沼。氣候屬於大陸性氣候,冬冷夏熱,大部分地區乾燥少雨。

2、讀「某湖泊沼澤示意圖」, 根據圖中資訊,描述湖泊的主要水文特徵。(6分)

3、右圖中的d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湖面有週期性的漲落。圖示區域是南美洲印第安人文化的發源地之一,現人口密度較小,d湖周圍的耕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耕地,居民種植作物,大都將作物當做飼料從事動物飼養。有人建議,為利用該區域的草場資源,引進來自中國青藏高原的犛牛發展放牧業。

左圖是湖區的降水統計資料。指出湖水週期性漲落的規律並解釋原因。

三、河流地貌

1.河流侵蝕地貌

2.河流堆積地貌

山前:洪積—沖積平原;

河流中下游:河漫灘平原;

河口:三角洲平原。

讀我國某區域等高線地形圖,回答1—3題。

1.甲地貌為

a.河谷b.河漫灘

c.沖積扇d.三角洲

2.甲地貌的形成過程是

a.河水量變小,流速變快,泥沙沉積

b.遇地形阻擋,流速變慢,泥沙沉積

c.遇海水頂托,流速變快,泥沙沉積

d.河水出山口,流速變慢,泥沙沉積

3.下列有關r河m至n河段水文特徵的說法正確的是

a.水量季節變化小b.結冰期長

c.流速較慢d.水量年際變化小

下圖示意在黃河三角洲近岸海域的某監測剖面上,不同年份水深2公尺的位置與監測起始點的距離。起始點是位於海岸一側的固定點。讀圖完成1—2題。

1.1975—2023年,該剖面近岸海域海底侵蝕、淤積的變化趨勢是

a.持續淤積b.先侵蝕、後淤積

c.持續侵蝕d.先淤積、後侵蝕

2.推測1992—2023年期間

a.黃河流域年均降水量增加b.黃河入海年徑流量減少

c.黃河流域植被覆蓋率降低d.黃河沿岸農業灌溉面積減少

高考真題回顧

【2015·全國ⅱ·9~11】聖勞倫斯河(下圖a)是一條著名的「冰凍之河」。下圖b示意蒙

特利爾年內各月氣溫和降水量。據此完成下列問題。

1、蒙特婁附近河段結冰期大致為( )

a、2個月b、3個月c、4個月d、5個月

2、據圖示資訊推測,冬季可能不結冰的河段位於( )

a、安大略湖至普雷斯科特河段b、普雷斯科特至康沃爾河段

c、蒙特婁至魁北克河段d、魁北克以下河口段

3、減少該河凌汛危害的可行措施是( )

①加深河道②綠化河堤③分段攔冰④拓寬河道

a、①②b、②③c、③④d、①④

【2015·北京·5】下圖為華北某地具備示意圖,讀圖,回答下列問題。

4.圖示地區( )

a、地勢西高東低、南高北低b、山前平原受外力侵蝕作用明顯

c、洪積扇面積差異取決於降水量d、渠水通過蒸發環節參與水迴圈

【2015·四川·9~10】農業化肥使用會增加河水中的no3-,工業廢水和生活汙水排放會增加河水中的po43-。下表為亞馬孫河、密西西比河、長江、黃河四條河流中的no3-和po43-的嘗試資料。讀表回答下列各題。

5、表中代表亞馬孫河的序號是( )

a、①b、②c、③d、④

10、若只考慮河流補給,黃河中游河水流經下游,no3-和po43-的濃度( )

a、均顯著增加b、均不會增加 c、no3-減少, po43-增加d、no3-增加po43-減少

【2015·四川·11~12】貝加爾湖湖面每年1-5月封凍,冰厚可達90厘公尺,下圖為貝加爾湖地區等高線圖。據材料回答下列各題。

7、貝加爾湖( )

a、結冰主要原因是海拔高b、湖面中心結冰早於邊緣

c、位於山谷導致冰層深厚d、北部的封凍期長於南部

8、貝加爾湖對湖區環境的影響是( )

a、結冰時使氣溫降低b、融冰時使氣溫公升高

c、減小了氣溫年較差d、冰層增加空氣濕度

【2015·天津·8~9】艾比湖是準噶爾盆地最大的鹹水湖,湖水較淺。湖中有魚類、蘆葦等動植物資源,蘆葦對海水有淨化作用。近幾十年,艾比湖流域新增了大量耕地、灌渠,湖面縮小了1/2,蘆葦大量枯萎,讀材料回答9~10題。

9.結合材料資訊推測,艾比湖面積的縮小會使( )

a.湖水的含鹽量減小b.湖中魚類密度增大

c.湖泊自淨能力減弱d.湖水蒸發總量增大

10.為防止艾比湖繼續萎縮,在該湖流域應採取的措施是( )

a.修建水庫,調節徑流b.退耕還林,保護水源

c.退耕還湖,水產養殖d.種植蘆葦,改善水質

(2015全國ⅰ·1~3)雨水花園是一種模仿自然界雨水匯集、滲漏而建設的淺凹綠地,主要用於匯聚並吸收來自屋頂或地面的雨水,並通過植物及各填充層的綜合作用使滲漏的雨水得到淨化。淨化後的雨水不僅可以補給地下水,也可以作為城市景觀用水、廁所用水等。下圖示意雨水花園結構。

據此完成下列小題。

11. 鋪設樹皮覆蓋層的主要目的是( )

a.為植物提供養分b.控制雨水滲漏速度 c.吸附雨水汙染物 d.保持土壤水分

12. 對下滲雨水淨化起主要作用的填充層是( )

a. 樹皮覆蓋層和種植土層b. 種植土層和砂層

c. 砂層和礫石層d. 樹皮覆蓋層和礫石層

13 . 雨水花園的核心功能是( )

a. 提供園林觀賞景觀b. 保護生物多樣性性

c. 控制雨洪和利用雨水d. 調節局地小氣候

2023年

【2014·全國ⅱ·6~7】降水在生態系統中被分為藍水和綠水,藍水是形成徑流的部分(包括地表徑流和地下徑流);綠水是被蒸發(騰)的部分,其中被植物蒸騰的部分稱為生產性綠水,被蒸發的部分被稱為非生產性綠水。回答1~2題。

1.下列河流中,綠水比例最大的是( )

a.塔里木河流域b.長江流域c.雅魯藏布江流域d.黑龍江流域

2.在乾旱和半乾旱地區,下列措施中,使綠水中生產性綠水比重提高最多的是( )

a.水田改旱田b.植樹造林c.覆膜種植農作物d.修建梯田

【2014·廣東·7】3、隨著我國南方地區部分江河水主要功能的退化,大壩將被拆除。當河流生態系統穩定之後,與拆壩前相比,將會出現的變化有( )

a、壩址上游枯水期平均水位上公升

b、壩址上游汛期出現的季節提前

c、壩址下游徑流量年際變化減小

d、壩址下游的汛期洪峰流量增大

【2014·浙江·1~2】南水北調東線工程是把長江的水調往北方的調水工程,調水線路主要為大運河。讀南水北調東線工程調水線路圖,完成第4~5題。

4、對南水北調東線工程及其可能帶來的影響,敘述正確的是( )

①可以解決華北平原的鹽鹼化問題

②有利於改善丙地大運河航運條件

③丙至戊段可以自流引水

④可緩解戊地的用水緊張

a、①②b、③④c、①③d、②④

5、南水北調東線工程對長江可能帶來的影響,敘述正確的是( )

a、可提高社會對長江水質的關注b、可促使長江的泥沙向海洋輸送

c、可降低甲地鹹水入侵發生的問題d、可改變長江口外海洋潮汐的規律

【2014·安徽·26】歐洲鰻孵化於馬尾藻海,幼體隨著洋流到達歐洲西部沿海,然後進入河流生活,成年後回到馬尾藻海,產卵後死亡。讀圖,完成6題。

根據樁位河流水深關係

根據樁位河流水深關係。為了不因大面積築島對河流段面產生影響。我們計畫採用圍堰和搭設鋼平台方法施工,在2 墩 3 墩 4 敦之間用2.5m寬的鋼便橋連線,便於施工人員往來和運送小型材料及灌注砼鋪設幫浦管用。土石圍堰 4 12 場地為淺水,採用圍堰築島。圍堰築島的施工順序 圍堰施工從上游開始進行,圍堰外...

城市河流水環境的綜合評價

作者 張怡雯 北方環境 2011年第09期 摘要 城市河流水環境的建設對城市的規劃和建設產生著重要的影響,隨著現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城市河流的水環境在不斷惡化,城市居民的生活質量也不斷下降。本文簡述了城市河流水環境的內涵以及城市河流水環境的主要功能,並提出了城市河流水環境的評價方法。關鍵詞 水環境 評...

大河流域的文明發祥地導學案

人類從原先採集 狩獵到養殖 種植,出現了農業聚落,實現了定居,在歷史長河中,亞非大河流域,形成區域特色文明,讓我們領略文化遺存,感悟人類文明的滄桑巨變。學習目標 1.利用地圖和材料,知道亞非大河流域的地理位置,文明區域誕生的大致時間,理解早期文明區域的人們的生活 2.結合上述早期文明區域的文明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