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行政評價制度新

2023-01-12 02:06:04 字數 874 閱讀 6595

[摘要] 我國目前正在進行的**績效評估,在日本被稱為行政評價。日本的行政評價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尤其是在各地方自治體中開展得很活躍,其中最為突出的是三重縣、北海道和靜岡縣。日本在總務省裡設專門的行政評價局,行使行政評價、政策評價和行政調解等職能。

本文就日本的行政評價制度予以簡單介紹,希望能對中國的**績效評估有一些啟示。

[關鍵詞] 地方自治體行政評價政策市場化

在日本,與美國一樣,地方自治體已經開始引入行政評價制度。2023年,三重縣的北川知事在就任以後開始推行行政改革,實施了作為行政改革核心內容的事務事業評價。與此同時,北海道和靜岡縣也分別引入了「即**價」和「業務評價表」,其他的都、道、府、縣也都進行了各種各樣的改革。

在市、區、町、村,也開始施行行政評價,在這1-2年間,尤其是地方自治體引入行政評價獲得了良好的機遇。

一、日本引入行政評價制度的背景

進入20世紀90年代以後,日本的社會經濟環境和政治體制都發生了重大變化。面對 「泡沫經濟」的失敗、經濟危機的加深和自民黨「****」時代的結束,加上世界經濟全球化的深入而引發的「大競爭」時代的到來,日本**深刻的認識到只有加大和加快行政改革的力度和步伐,才能迎接來自國內外的新的挑戰。所以,從橋本首相開始,日本展開了大刀闊斧的行政改革,其中,引入行政評價制度是乙個非常重要的改革措施。

具體來說,引入行政評價制度的背景有以下幾點:

1.深刻的財政危機。20世紀80年代,日本就曾出現過行政評價的浪潮,但是,由於泡沫經濟的掩蓋,使得情況還沒有發展到走投無路而不得不依靠行政評價的地步。因此,這股浪潮並沒有長期持續下去。

進入90年代之後,泡沫經濟崩潰,全國尤其是地方自治體陷入了深刻的財政危機,才不得不轉而求助於行政評價。希望通過行政評價,提高財政運營的效率,並通過評價來削減一些不必要的業務內容,突出重點工作內容,進而提高行政效率。

日本的教育制度

管轄日本學校教育的行政機關是文部省,相當於中國的教育部。現以文部省所定的學校教育法為基準,就日本的教育制度,作一說明。日本的學制為六。三。三。四制,即小學六年 初中三年 高中三年 大學四年。學齡自滿六周歲開始。小學及初中的九年屬義務教育。通常,義務教育結束後有三種選擇 公升高中 進高等專門學校或專修...

日本的薪金制度

年功序列工資制是在日本特殊條件下形成的,是東方傳統觀念和當時日本的現實情況巧妙結合的產物,其思想根源可上溯至封建時代具有人身依附性的主僕僱傭關係。年功序列工資制的產生也與日本的東方傳統文化,推崇儒家倫理道德的思想有關。例如,以年功為主的工資制度,適應了人們 長幼有序 的傳統觀念。年功工資與緩慢晉公升...

談談新行政會計制度的幾大變化

作者 童嵩 中國經貿 2014年第12期 摘要 近年來,我國公共財政體制改革不斷的深入,原有的事業單位的會計制度已難以滿足事業單位管理和發展的需要,在這種情況下,新的事業單位會計制度得到出台,並開始實行。文章對新事業單位會計制度的重要變化進行具體的闡述,以便會計人員能夠在實際工作中進行更好的掌握及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