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圖書室工作計畫

2023-01-10 15:33:02 字數 1230 閱讀 3083

一、指導思想

根據學校的教育、教學和科研的需要,收集整理和提供各種書刊資料,以「為師生服務」為指導思想來開展工作,牢固樹立圖書閱覽室為師生服務意識,充分利用現有的圖書資料及裝置,開展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激發學生的閱覽興趣,開創讀書新局面。本學期,圖書室將緊緊圍繞學校工作計畫、圖書室的標準紮實開展工作,不斷提高圖書室的育人功能。以《中小學圖書館(室)規程》為依據,根據學校工作的要求,進一步認識新時期學校對圖書室工作的新要求,進一步提高對學校圖書室重要性的認識,充分發揮圖書室在教學、科研和實施素質教育中的作用,提高圖書資源的使用價值,使圖書室的管理工作進一步科學化、規範化

二、工作要點

1、引導閱讀,培養道德感

(1)閱讀有關文化、科技、思想品德等書籍,深化學生的愛國主義情感。

(2)引導他們閱讀***、***等革命先輩的故事集,使他們對黨和國家領導人產生愛戴之情。

2、讀書活動與少兒實踐相結合,培養理智感

讓學生當小館員,參與管理,這是一項實踐活動,它可以使孩子得到更強烈的情感體驗,並能夠迅速的轉化為他們活動的動機。讓孩子們了解圖書館的工作規律,激發他們到圖書館閱讀的興趣。

3、搞好宣傳工作

如果學校新購買了圖書,一定要及時出示資訊,這樣才能使教師和學生以最短的時間,借到最滿意、最需要的書,只有這樣,才能使圖書的價值得到充分的發揮。

4、加強學習,優化服務

圖書管理員一定要擠出時間,刻苦鑽研,博覽群書,不斷充實自己,還要培養資訊觀念,提高自己的觀察力和分析能力,對圖書進行科學管理,提高圖書利用率要以優質的服務,在書與讀書之間架起一座橋梁,營造濃厚的讀書氛圍。

圖書館這塊陣地在當今大力提倡素質教育的今天,越來越顯得重要,為了更有效的發揮他的育人功能,我將和全體師生共同努力,把工作扎扎實實作好。

三、具體工作:

(一)、加快建設,提高標準。

1、加強圖書室工作人員的政治學習和業務學習,進一步提高工作人員的政治思想素質和業務素質。要認真學習《中小學圖書室規程》和各類業務書籍,按時參加區組織的圖書管理員培訓,確保圖書室工作人員業務素質的不斷提高。

2、進一步推進學校圖書室現代化的程序,進一步加快圖書室現代化設施的完善,提高管理效率和使用效率;圖書管理系統要更新完善設施,保證使用中萬無一失。

(二)、規範管理,認真服務。

採取多種形式對教師和學生開展外借、閱覽、宣傳推薦工作。本學期調整學生借還書的週期,增加借閱量,保證讓學生能看上書、看好書。圖書室的開放確保定時準時,規定每天中午為閱覽時間,下午第二節課後為全校師生借書時間。

(三)、加強指導,開展活動。

小學圖書室工作計畫

為了使學校的老師和同學們進一步多讀書 讀好書,不斷長善救失,逐步邁進燦爛的書香人生,本學期制定工作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教育部 中小學圖書館 室 規程 修訂 為依據,以 為孩子未來奠基,為學生發展服務 的辦學理念為指導,根據學校工作的要求,進一步認識新時期學校對圖書館工作的新要求,進一步提高對學...

小學圖書室工作計畫

2011 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 圖書室內蘊藏著豐富的知識資源,是廣大讀者的良師益友和終身學習的地方。圖書室藏有大量的書籍 報刊等文獻,為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提供了有效的服務。2011年8月新增圖書10000多冊。圖書室現有圖書16856冊,總計457936.80元。在本年度預計把它們輸入微機,建立...

小學圖書室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圖書室將緊緊圍繞學校工作計畫 圖書室的標準紮實開展工作,不斷提高圖書室的育人功能。以 中小學圖書館 室 規程 為依據,根據學校工作的要求,進一步認識新時期學校對圖書室工作的新要求,進一步提高對學校圖書室重要性的認識,充分發揮圖書室在教學 科研和實施 素質教育中的作用,提高圖書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