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期末試卷 八

2023-01-10 11:24:04 字數 2324 閱讀 7011

西師大版四年級語文下冊八單元測試題

班級姓名分數

● 積累運用(49分)

一、給下面加點字選擇正確的讀音。(3分)

濁浪(zhuó zhú) 剽悍(piāo biāo) 瞻仰(zhān zān)

竹篙(hǎo gāo) 履行(lǚ lǔ) 駭浪(hài gāi)

二、比一比,組詞語。(8分)

駭犢棉摻( )

該讀綿滲( )

屬侖賭恬( )

囑倉堵括( )

三、把下列詞語補充完整,並選兩個分別造句。(11分)

( )然自心( )膽 ( )群( )隊

專心笑風( ) 耳( )目( )

蔥蔥無言波光

四、在括號裡填上合適的詞語。(6分)

的旋律發現平穩地

的心聲發明大膽地

的沙灘發揮小心地

的黃河發表不停地

五、按要求寫詞語,越多越好。(3分)

1.「一」字打頭的成語

2.含有「水」字的成語

六、選擇加點字的正確解釋。(3分)

垂:a.倒掛b.流傳c.將近

1.垂柳拂水垂死掙扎永垂不朽( )

載:a.又b.年c.裝

2.千載難逢載歌載舞滿載而歸( )

七、按要求寫句子。(4分)

1.許多的長毛山羊,在沒有乙個人影的綠草地上安閒地欣賞這屬於它們自己的王國。(縮句

2.這裡的山山水水懷抱過許多**的巨人。(改為感嘆句)

3.這是真正的荷蘭。(改為雙重否定句

4.就是這上筏子黃河的羊皮 (排列成句)

八、根據課文內容填空。(11分)

1.《牧場之國》一文中次寫到「這是真正的荷蘭」,這既是作者在向人們介紹更是

2.《題西林壁》的作者是( )朝的詩人從

六個方面描寫了廬山的景色。

這句詩告訴了人們乙個深刻的道理是

3.「**之鄉」指的是18世紀以來,這裡就是

搖籃」。

4.他憑著勇敢和智慧型和戰勝在滾滾的黃河上成為黃河的主人。

● 閱讀欣賞(16分)

一、給句子排排隊。(把序號寫在括號裡)(6分)

( )這時東方出現一片微紅,紅色越來越深,範圍越來越大。

( )漸漸地,東方有些發白了,很像魚的肚皮顏色。

( )我注視著星空,黑藍的天空中,閃耀著明亮的星星。

( )過了一會兒,這魚肚白變得更淺了,星星也更少了。

( )最後從紅霞中間太陽跳出來了地平線,放射出萬道金光。

( )又過了一會兒,天空更亮了,天上的星星不見了。

二、閱讀短文,完成練習。

「我能行!」這句話常掛在我嘴邊,幾乎成了我的口頭禪。

上星期日,我去參加北京市作文比賽。賽前乙個星期,我就當著全家面前宣告:「比賽那天我要自己去,用不著誰送。

我能行!」這下可急壞了爸爸媽媽。他們一次又一次地提出要送我,都被我一次一又一次拒絕。

星期六晚上,爸爸媽媽要做最後一次努力——和我談判。二位說了兩大車話,而最後,我還是用最簡練的兩個字——「不用」——拒絕了。

星期天早晨,媽媽不厭其煩地叨嘮著乘車路線及注意事項。我聽得實在不耐煩:「哎呀呀,媽,我能行!」

來到考場,見不少同學正緊皺雙眉,聽著雙親考前的教導。我不禁暗暗慶幸:哈哈,我可再不用受這份苦了。

許多教師、家長見我一人走來,都向我身後張望找「誰」?爸爸媽媽?嘻嘻,我把他們落在家裡了!

上次春遊爬山,那些可惡的男生故意找一條彎彎曲曲又陡極了的山路。半路上,我們女生有的摔了五個跟斗,有的唱哀樂似的哼唧著。乙個男生假作關心地來諷刺我:

「小周穎,不行了吧?」「我?」我咬咬嘴唇,瞪了他一眼,「胡說,我當然行。

」又走了一段,山更陡了。還是那個男生,伸手要拉我。我才不要他拉,我自己能行。

終於,我搶在那個男生前面,第乙個到達了山頂。山頂上,又是那個男生:「小周穎,你還真行。

」 聽著這話,我心裡還真是高興!

在改選會上,我說——我能行!

在和班上力氣最大的男生扳手腕時,我還是說——我能行!

1. 請給這篇短文加上乙個題目。寫在橫線上。(2分)

2. 聯絡上下文解釋詞語。(2分)

口頭禪——

不厭其煩——

3.短文寫了幾件事?把每件事各用一句話概括出來。(4分)

4.這篇文章寫出了小作者的什麼特點?(2分)

● 習作樂園(30分)

小朋友,在你的生命中一定經歷過許許多多,各種各樣的節日,每個節日帶給你的感受也一定各不相同吧!請將你印象最深的一次過節時的情景記錄下來,語句通順連貫,表達準確,寫清楚為什麼這個節日給你留下深刻的印象。(另添附卷)

小學語文四 下 期末試卷

小學語文四 下 期末形成性練習 班級姓名學號得分 親愛的同學 現在你將進入乙個有趣而富有挑戰的旅程。下面的這些練習有的重在考查你平時的積累,有的重在考查你的運用能力。同時,我們還為你設計了自選題,你可以根據自己的能力自由選擇 做 或 不做 當然如果能正確地完成它們你將得到意外的驚喜。好了,開始吧。相...

八下期末試卷

八年級第二學期期末考試 一 語文積累 25分 1 閱讀下面的文段,完成 1 一 3 題。5分 人類的智慧型與大自然的智慧型相比實在是相形見絀。無論是令人厭惡的蒼蠅蚊子,還是美麗可人的鮮花綠草 無論是高深末測的星空,還是不值一提的灰塵,都是大自然精巧絕倫的藝術品,展示出大自然深su 高超的智慧型。摘自...

四下冊期末試卷

學校班級姓名 一 選擇題 10分,每空2分 1 色彩的冷暖對比能使色彩明快 活潑 紅顏色的對比色是 a 綠色 b 黃色 c 紫色 d 橙色 2 水彩畫屬於下列哪個畫種 a 西洋畫 b 中國畫 c 版畫 d 漫畫 3 屬於冷色調的顏色是 a 橙 b 黃 c 藍 4 中國畫的主要工具材料有 a 白紙 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