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四 下 期末試卷

2022-12-29 05:09:02 字數 3002 閱讀 7734

小學語文四(下)期末形成性練習

班級姓名學號得分

親愛的同學:

現在你將進入乙個有趣而富有挑戰的旅程。下面的這些練習有的重在考查你平時的積累,有的重在考查你的運用能力。同時,我們還為你設計了自選題,你可以根據自己的能力自由選擇「做」或「不做」。

當然如果能正確地完成它們你將得到意外的驚喜。

好了,開始吧。相信自己,一定行!

口答部分(10%)

一、在下面課文中選一篇朗讀。5分

《記金華的雙龍洞》《自然之道》《夜鶯的歌聲》《魚游到了紙上》

二、從下面課文中選一篇背誦。5分

《桂林山水》《觸控春天》《生命生命》《鄉下人家》

筆答部分(90%)

一、字詞基礎。28分

(一)看拼音,寫詞語。(10分)

jìnɡ pèi jiě shì xìn fènɡ kǒnɡ xì zhào lì

shùn jiān zāo tqīnɡ lǎnɡ jīnɡ zhàn mì shí

(二)比一比,組成詞。(10分)

辯攔繞滾恕

辨爛饒漆怒

(三)給帶點字選擇正確的意思,用「√」表示。(8分)

1.夢寐以求 ①睡覺 ②做夢 ③睡醒 ④躺著

2.愚不可及 ①到達 ②比得上 ③和 ④追上

3.聚精會神 ①集中 ②理解 ③會面 ④熟悉

4.拔地而起 ①抽出 ②高出 ③挑選 ④奪取

二、語言積累與運用。19分

(一)詩文填空。(8分)

1.江南好,風景舊曾諳能不憶江南

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

2.我感到一股生命的力量在我手中躍動

飛蛾我 (二)語言運用。(5分)

樹林裡的樹有的像有的像還有的像走進這片樹林,你就像走進了

(三)句子超市。(6分)

1、辛勤的勞動必將創造出更加美好的未來。(縮句)

2、我們不會忘記老師對我們的諄諄教導。(改成反問句)

3、姚明的籃球技術高超。 姚明的體育道德高尚。(用恰當的關聯詞語連成一句話)

三、閱讀理解及習作(閱讀短文,完成短文後面的題目)。23分

(一)說茶(節選)

品茶講究茶具。茶具有各種質地,其中以宜興的紫砂茶具、景德鎮的瓷茶具最受茶客的喜愛。茶具的造型十分優美,有方形、圓形和扁平形的、有南瓜形、梅竹形和各種動物形的。

能工巧匠給茶具刻上精美的花鳥山水、飛禽走獸,因而茶具就成了一件值得觀賞的藝術品。飲茶用這樣的茶具,不是更有趣味麼!

1.判斷下面說法,正確的打「√」,錯誤的打「×」。(4分)

(1)「講究」的意思就是研究

(2)茶具值得觀賞,那是因為質地很好

(3)文中畫橫線的句子,第二個頓號用錯了,應該改成逗號

(4)「飲茶用這樣的茶具,不是更有趣味麼!」這句話的意思是飲茶用這樣的茶具,更有

趣味2.簡要回答問題。(3分)

選擇茶具有哪些講究?(從三方面回答)

(二)耐渴的駱駝

一望無際的荒漠裡,陽光曬得沙粒滾燙,駱駝卻可以忍飢耐渴地走著,走著。它半個月不喝水,體重減輕100公斤,仍能馱著200公斤以上的貨物,不停地走著。據觀察,它可以三四個月不飲水,只吃一些青飼料。

駱駝耐渴的秘密在**呢?

有人曾以為,一定是它那駝峰裡貯存著水。但是科學家解剖下來,發現駝峰裡盡是脂肪,根本沒有水。當然,脂肪在體內氧化後,會產生些水,但是脂肪終究還不是水。

又有人認為,駱駝一定是有只專門貯放水的胃。科學家解剖下來,也沒有發現這樣的胃。

那麼,秘密到底在**呢?

原來,駱駝排汗和排尿很少,呼吸次數不多,又不常開口,這就使它每天散失的水分很少。即使駱駝多天不飲水,失去的水分達到體重的四分之一,看上去骨瘦如柴,可它身體的各部分仍能照常新陳代謝,不會影響生存。而人如果脫水百分之三十,就會疲憊不堪,甚至死亡。

駱駝還有靈敏的鼻子,能嗅出1.5公里外埋在沙丘下的水源。當它找到了水源,在20分鐘內,能一次喝下100公斤的水,使體重馬上恢復正常。

它把喝下的水,貯放到身體的各個部位裡,這樣就可以幾天,甚至半個月不喝水了。

3.先標出各個自然段的序號,再用「∥」把短文分成兩段。(3分)

4.讀短文填空。(4分)

人們錯誤地認為,駱駝耐渴是因為

而真正的原因是

(三馬兒看到蝸牛在路邊慢慢地爬行,覺得很可笑,就(鼓勵挖苦)它說:「多麼了不起的賽跑健將!你爬一百年也爬不了一百步路吧!」

蝸牛為了教育驕傲的馬兒,故意說:「別看我爬得慢,要是和你比賽,保證不會落在你後面一百步以外!」

「啊,吹牛!」馬兒喊叫起來。

蝸牛(得意洋洋胸有成竹)地說:「明天大清早,我們來比一比。要是我輸了,我願意讓你的蹄子踏得粉身碎骨。」

馬兒立即同意了。

當天蝸牛召集了它的家庭,來了足有一萬隻。蝸牛把想好的巧計告訴了大家。大家決心團結一致,戰勝馬兒。

第二天黎明時分,馬兒來了。

「好吧,蝸牛,你決心在我蹄下送命嗎?奉勸你現在取消比賽還來得及!」馬兒(傲慢關切)地對蝸牛說。

蝸牛卻說:「要是你不敢比賽,那就取消了吧!」

馬兒一聽火了,大叫一聲:「趕上來吧!」說罷就飛奔起來。

它跑了一百步,扭回頭看,發現蝸牛就在後面不到一百步的地方。它繼續向前跑,跑了二百步,頭也不回,嘲笑地叫道:「嗨!

蝸牛老弟,你在哪兒呢?」「我就在你的腳後沒幾步的地方呀!」蝸牛(不緊不慢慌慌張張)地說。

馬兒回頭一看,真的,蝸牛正在離它不遠的地方爬著。馬兒慌了,又一口氣跑了四百步,朝後看看,蝸牛還是離它不遠。它不敢停留,又拼命地跑去。

馬兒吃力地噴著氣,邊跑邊回頭,每次都看到蝸牛總在它腳後不遠的地方爬著。最後馬兒終於筋疲力盡,癱倒在路上。這時,蝸牛爬到它跟前,笑著說:

「你呀,太驕傲了!想勝過別人,光憑退快不行,還得有乙個好腦袋!」原來蝸牛和它的同胞沿著比賽線路,每隔一百步距離就藏乙隻蝸牛。

5.用「√」選擇文中括號裡合適的詞語。(4分)

6.給短文加上合適的題目。(2分)

7、認真閱讀劃線部分的句子,寫下自己的感想。(3分)

四下期末試卷 八

西師大版四年級語文下冊八單元測試題 班級姓名分數 積累運用 49分 一 給下面加點字選擇正確的讀音。3分 濁浪 zhu zh 剽悍 pi o bi o 瞻仰 zh n z n 竹篙 h o g o 履行 l l 駭浪 h i g i 二 比一比,組詞語。8分 駭犢棉摻 該讀綿滲 屬侖賭恬 囑倉堵括 ...

四下冊期末試卷

學校班級姓名 一 選擇題 10分,每空2分 1 色彩的冷暖對比能使色彩明快 活潑 紅顏色的對比色是 a 綠色 b 黃色 c 紫色 d 橙色 2 水彩畫屬於下列哪個畫種 a 西洋畫 b 中國畫 c 版畫 d 漫畫 3 屬於冷色調的顏色是 a 橙 b 黃 c 藍 4 中國畫的主要工具材料有 a 白紙 鉛...

四下期末評語

丁宇航 你尊敬老師,團結同學,能積極參加各項活動。你樂於助人,把每個同學當成好朋友。課堂上,有時也能聽到你的發言。在這裡,老師真誠地希望你在學習上能吸取好同學的經驗,刻苦學習,爭取加入優秀學生的行列。冉樹林 你是乙個懂事而又勤奮的男孩。在你身上看不到一點驕氣。每次勞動你總是默默無聞,埋頭苦幹。在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