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美術的表現形式之油畫

2023-01-10 07:18:05 字數 3021 閱讀 7662

摘要:油畫是美術作品中最值得驕傲的創造,它的寫實傾向,豐富而又大膽的色彩運用無不給人一種強烈的視覺震撼和心理感受。油畫體現的不僅僅是一幅畫作,

更是一種基於現實而又超越現實的偉大的藝術設計,是美術備具美學美感的表現形式。油畫的發展經歷了古典、近代、現代幾個不同的時期,形成了許多各具風格的藝術流派,在美術舞台上散發著耀眼的光輝。

關鍵字:油畫發展藝術美學風格流派主義色彩

美術作品的創作擁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遠到天文攝像,近到服裝設計都離不開美術運用的智慧型。無論走到什麼地方,美術生動的創造都再現了藝術情操的高尚。美術創作領域的空間範圍特別的博大,無論從點線面到布局形體,還是從光影色到視覺形象都生動地體現了藝術審美需求的情趣,準確地刻畫了作者想要描繪的內容。

作為一種藝術手段,美術擁有許多種意象表達方式,不僅占有平面的二維繪畫空間,而且占有立體的多維繪畫空間,能帶給藝術欣賞者非常多彩豐富的美學體驗。而作為美術偉大表現形式的油畫,在經歷了古典、近代、現代幾個不同時期,由於受到時代的藝術思想支配和技法的制約,呈現出不同的面貌。

一、油畫的發展

古典油畫具有寫實傾向。15世紀的歐洲的文藝復興運動中,人文主義思想出於對宗教的批判,有著關注社會現實的積極要求,許多著名畫家為逐漸擺脫單一的以**教經典為題材的創作,開始對當時生活中的人物、風景、物品進行觀察和直接描繪。使宗教題材的作品含帶明顯的現實世俗因素,有的畫家完全描繪現實生活的實景。

文藝復興時期形成了注重構思典型情節和塑造典型形象的藝術手法。與此同時,畫家還分別探索解剖學、透視學在繪畫中的運用、畫面明暗分布的作用等,使古典油畫成為經長期製作的、高度寫實的面貌。17世紀是歐洲古典油畫迅速發展的時期,油畫技法也日臻豐富,並形成了各國、各地區的學派。

同時期,筆觸的運用也被許多畫家側重探索。

油畫的發展在19世紀有了新的趨向,主要是油畫色彩的變革。英國畫家j.康斯特布林最早直接用油畫在室外寫生,獲得豐富的色彩感受,他在區域性用細小筆觸並置顏色,使之混合成較鮮明的色塊,憑藉對自然的觀察感性地獲得了補色原理。

法國印象主義畫家在色彩運用方面做出了具有創新意義的貢獻。他們吸收了光學和染色化學的成果,以色光混合原理解決油畫的色彩問題。印象主義淡化了景物的體積感,強化了色彩因素,不再依靠明暗和線條形成空間距離感,而依據色光反射原理,用色彩的冷暖形成空間。

印象主義的作品出現了前所未有的鮮明與生動,也表明色彩既有綜合的、也有純粹的表現力。

19世紀的歐洲油畫出現了有明確藝術主張的流派,如新古典主義注重油畫中物象造型的嚴謹與堅實感,浪漫主義圍繞悲劇的主題,力求以色彩、筆觸因素和構圖中運動式線條創造畫中情節的緊張感;拉斐爾前派注重對畫中人物心理情

緒的表達。

從19世紀末葉開始,西方油畫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傳統油畫比較狹窄的藝術功能和一體化的寫實手法已經達到自身體系的高度飽和,因而在哲學觀念、藝術觀念的變革中趨於解體。油畫不再以模仿自然、再現自然為藝術創造原則,藝術家自由構造的油畫藝術形象被視為新的真實。

藝術家不再通過油畫形式如實描繪自然,而將油畫形式作為表現自己精神與情感世界的媒介,以想象、幻想等方法構造作品。凡高以疾急奔放的筆觸,使濃厚、明亮的色彩充滿強烈的力感,表現內心情緒的不安。高更以象徵的色彩和造型構成畫面,作品的空間與傳統的形式相違,具有非描述性的神秘氣氛。

塞尚探研用幾何形構成藝術形象,創造出畫面是乙個富有自身秩序的世界。他們的作品成為油畫面貌劇變的標誌。

在20世紀油畫中,由不同的藝術觀念形成了不同的流派,並制約藝術形式呈現多種傾向,例如:忽視色彩而主要作形體自由構造的立體主義;注重色彩強烈狀態中均衡效果的野獸主義;通過色彩和筆觸的無序使用表現扭曲心理的表現主義;純粹以色彩的點、線、面構成畫面的抽象主義;以及將顏料隨意甩、潑、垂滴於畫布上的抽象表現主義等。

油畫發展到現代,越來越受人們喜歡,在現代裝飾畫中是最具有貴族氣息的一種。

二、油畫的流派分類

油畫的流派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以客觀的再現為主的創造性作品;第二類是以主觀表現為主的創造性作品。

在第一類中古典主義、學院主義、浪漫主義、現實主義、寫實主義、照相寫實主義、印象主義都是以再現自然為基礎,表現畫家不同的思想與目的。

古典主義是以尊重古希臘、羅馬的審美原則,構圖上對稱、均衡,氣勢上莊嚴、輝煌、崇高向上,技法精湛,刻畫深入。其代表作家有拉斐爾、安格爾等。浪漫主義起源於法國19世紀初期,其代表作是籍裡柯的《梅杜薩之筏》,在此作品中的構圖、光線、色彩、動態、表情都表現了藝術家豐富的想象力,使畫面產生了一種激情。

現實主義繪畫是以公尺勒為首的畫家主張用忠實於物件的手法去表現正常的視覺形象,反映生活的本質。其代表作有公尺勒的《拾穗》等。寫實主義創始人庫爾貝說:

「寫實就是像我所見到的那樣,如實地表現我這個時代的風俗,思想和它的面貌。照相寫實主義是對生活要先拍成**或幻燈片,再把它放大到布上,更細膩、更逼真地表現出物件的細節,如克洛斯的《約翰像》。印象主義是把周圍的環境色對固有色的影響進行了客觀的繪製。

其代表畫家有莫奈、修拉、塞尚、雷諾瓦等。

第二大類,即後印象主義、野獸派、立體主義、未來主義、抽象主義、超現實主義等,它們不再是對客觀物件的真實描繪,而是根據畫家的主觀意圖進行自由創作。

後印象主義畫家強調表現自我感受,注重色彩的對比和事物的內在結構,其代表畫家有凡高、高更等。野獸派以誇張的造型、強烈的色彩、粗獷的線條表達內在激情,馬蒂斯是這一畫派的創始人。立體主義畫派是對事物進行全方位的表現,使物體還原成幾何形體。

其創始人是西班牙畫家畢卡索和法國畫家布拉克。未來主義畫家以抽象的形式,運用色彩、線條表現運動速度、力量及其組合與分隔。抽象主義是依靠線條、塊、面、色彩,進行無具象的抽象進行組合,其代表畫家為荷蘭畫家蒙德爾安。

達達主義對後來的超現實主義、活動雕刻、波普藝術直到後現代主義都有一定影響。超現實主義畫派受柏格森的直覺主義及弗洛伊德的潛意識學說的影響,主張表現人的潛意識和夢幻。代表畫家有西班牙畫家達利、公尺羅。

我們可以看到,油畫在適宜的歷史條件和文化背景下經歷了長期的發展,得到了長足的完善,已經形成具有諸多流派的大的藝術研究門類。其在美術領域內擁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它所表現出來的藝術美感和作品物件內在的精神面貌至今仍無法被超越。從一幅幅的油畫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出藝術家的思想、情感、信仰、心理等,我們可以感受到藝術家們在作品中所傾注的精力。

油畫不僅反映出藝術家們的心理,也從繪畫角度反映出當時的社會環境。油畫具有寫實傾向,具有真實性、抽象性、形象性、生動性等多種表現形式。因此,在我看來,油畫是美術最偉大的創造!

表現形式的說課稿

價值規律的內容和表現形式 說課稿 一 說教材 1 教材的地位和作用 價值規律是商品經濟也是市場經濟的基本規律,無論是企業還是國家經濟的發展都必須遵循價值規律的要求。它不僅是第一課 商品和商品經濟 的理論落腳點,也是整個經濟學的理論基礎。因此價值規律的內容及表現形式這一內容的掌握和應用,直接影響學生對...

廣播廣告的表現形式

廣播廣告利用電波傳播資訊,在傳播速度及傳播範圍上,要優於報紙雜誌廣告,而且,廣播廣告可以隨時收聽,不受時間和地點的約束,這一點又優於電視廣告。儘管廣播對於產品的銷售提公升力量相比電視 報紙媒介較弱 但如何創作好聽 有創意 又有銷售力的廣播廣告仍然是我們孜孜不倦的追求。國外廣播廣告界曾經有一句口號 我...

廣告文案標題的表現形式

1 新聞式 eg 在倍速經濟的時代,封閉的技術比封閉的思想還危險。2 問答式 設問式和反問式 1 設問式 eg 為什麼 撒哈拉大賽前三名都有同樣的堅持?eg 誰能製造歐洲最綠地車?eg 怕睡過時間嗎?請鑽石牌鬧鐘叫醒您。2 反問式 eg 誰不願 春光更好?3 承諾式 要點 a所能承諾的利益和好處,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