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學三年級語文上冊期中測試卷

2023-01-07 13:33:03 字數 1912 閱讀 4322

三年級上學期語文期中質量監控

班級—— 姓名——

一、 看拼音寫詞語。(10分)

sū xǐnɡ xì wēi kǎo chá chuí tóu sànɡ qì

zhǎn shì yǎnɡ wànɡ jiǎn chá yǐn rén zhù mù

二、 比一比,再組詞。(5分)

郊( ) 側( ) 窮( ) 插( ) 適( )

膠( ) 測( ) 究( ) 播( ) 括( )

三、請給下面帶點字的正確讀音上打「∨」。(6分)

盛開( shèng chéng ) 幾乎( jǐ jī )看守(kān kàn )

白髮( fā fà )晃眼( huǎng huàng ) 朝霞(cháo zhāo)

四、 正確分辨同音字。 (6分)

yóudàimjìng

旅領神環( )

( )票口( ) 緊眼( )

理穿( ) 蜂究( )

五、 照樣子,填詞語。6分

例:匆匆地(走來) 痛苦(歡樂) 水繞(雲橫)

輕輕地縮小大陸( )

快活地集中山花( )

例:(飄揚的)國旗道別(告別) (五)顏(六)色

世界竟然呼( )喚

石級裝扮牛( )虎

六、 抄寫下面一段話,注意抄寫正確、工整、美觀。 (3分)

花朵張開時,它是金色的,草地也是金色的;花朵合攏時,金色的花瓣被包住,草地就變成綠色的了。

七、 默寫古詩。(4分)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八、 把句子補充完整,使句子更生動。(6分)

1、灰雀在枝頭地歌唱。

2、( )的風箏在( )的天空

九、句子平台。(20分)

1、按要求寫句子。(4分)

(1)列寧曾說過:「聰明在於學習

(2)每逢節日,出門在外的人非常思念家鄉,常常會想起這句詩。

(3)你出「雨中山果落」,我對

十、填空

1、聰明在於學習

2、書籍是

3、黃黃的葉子像扇啊扇啊,扇走了

4、牽牛花睡蓮萬壽菊 曇花十

一、閱讀短文,並按要求作答。(11分)

五花山我家住在大山里。你知道這裡的山是什麼顏色的嗎?

春天的山是綠色的,那綠色淡淡的,許多樹葉剛冒出芽來,還帶著嫩嫩的黃色呢。

夏天的山也是綠色的,那綠色濃濃的,一片片樹葉,不管是大的還是小的,都像被綠油彩塗過,連雨點落上去,都給染綠了。

秋天的山不再是一種顏色了。下過一場秋霜,有的樹林變成了金黃色,好像所有的陽光都集中到那兒去了;有的樹林變成了杏黃色,遠遠望去,就像枝頭掛滿了熟透的杏和梨;有的樹林變成了火紅色,風一吹,樹林跳起舞來,就像一簇簇火苗在跳躍;還有的樹林變得紫紅紫紅,跟劇場裡的紫絨幕布的顏色一樣。只有松柏不怕秋霜,針一樣的葉子還是那麼翠綠。

秋天的山一片金黃,一片火紅,一片翠綠……人們給這五顏六色的山起了個好聽的名字,叫「五花山」。

1、用「——」畫出第4自然段中表示顏色的詞語。(2.5分)

2、選擇準確的詞語填空。(1.5分)

草綠嫩綠翠綠深綠五顏六色五光十色五彩繽紛

家鄉的大山春天是( )的,夏天是( )的,到了秋天,就是的了。

3、我會摘抄相關語句。(不一定摘抄完整句子)(4分)

含有擬人的修辭手法的語句

含有比喻的修辭手法的語句

4為什麼把家鄉的山叫「五花山」?(3分)

十二、習作:(25分)

題目:我的爸爸、媽媽、鄰居、同學、朋友……)

要求:以一件事來表現你要寫的這個人的某方面個性或品質。注意把語句寫通順,事情寫清楚。

字數:以上。

小學 語文 試卷 考試 人教版三年級語文上冊期中考試試卷四

三年級語文期中考試卷 總分100分,書寫2分 點點滴滴 47分 一 讀拼音寫詞語 8分 xi ng p r n o y ng w ng li ng shu ng ji o ju n zh n b i ji o n n sh y 二 照樣子,改寫下面的句子。4分 例 國旗在空中飄揚。國旗像一片鮮豔的紅...

人教版小學語文三年級上冊

香港,璀璨的明珠 教學設計 汾陳鄉崗楊中心小學閆衛傑 教學目標 1.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激發學生熱愛香港,熱愛祖國的思想感情 2.對不理解的地方提出疑問 3.聯絡上下文,理解重點詞句的意思。重點難點 理解課文是分幾方面來介紹香港的。教學過程 一 創設情境匯入 師 上課前,老師請你們欣賞一首...

人教版三年級上冊語文期中試題

班級姓名成績 溫馨提示 看清要求,沉著作答。注意捲麵分5分!一 看拼音寫詞語。10分 s x n x w i k o ch chu t u s n q zh n sh y n w n ji n ch y n r n zh m 二 請圈出下面帶點字的正確讀音。6分 舒展 sh s 幾乎 j j 花蕾 ...